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说·飞天评论】才聚陇原"驱动"创新 甘肃要赢在"十四五"

21-11-23 2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筱楠

  11月22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主题,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11月22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主题,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指出,全省各级各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的规律性认识,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

凤凰网报道甘肃省委专题协商座谈会

  凤凰网报道甘肃省委专题协商座谈会

  以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体现出省委对营造良好人才环境推动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甘肃近年来实施人才强省特别是科技人才战略,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出台一系列科技人才发展战略举措,围绕产业发展,制定各层面、各领域人才引进扶持选聘办法,激发各领域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业已打造了一支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在甘两院院士达到17人(不含双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7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3人,省级拔尖人才40人(科技领域)、领军人才1038人。

  回眸过往,“十三五”时期,甘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取得一定进步。2020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1%,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不难体察,这一成绩的取得,广大科技人员功不可没。

  立足开局之年,放眼望去,“十四五”时期,是甘肃新旧动能转换、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一个西部欠发达省份来说,既要“赶”又要“转”,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十分紧迫。毋庸讳言,甘肃要正视的窘境是,科技创新投入不足,高质量科技供给不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不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够强劲。创新主体培育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就人才队伍来说,科技人才总量不足,部分领域科技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短缺。

凤凰网友热议此次座谈会,点赞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务实举措,为甘肃打造人才、创新“双高地”献智。

  凤凰网友热议此次座谈会,点赞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务实举措,为甘肃打造人才、创新“双高地”献智。

  在座谈会上,尹弘书记强调,要正确认识我省人才环境和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扬长避短、积极作为,营造更优人才环境,聚拢更多创新资源,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的确,在当前的情势下,甘肃需要过科技创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增长加快回升,做大全省经济体量,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就在于,要重视人才环境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进而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甘肃经济发展的韧性,激发更大的潜能。对于人才环境而言,就是要创新政策、健全机制、构筑平台,优化服务,持续强化人才发展环境,加速各类人才集聚。如此,就能做到既“筑巢引凤”,又能“固巢留凤”,聚省内外、海内外英才而用之,令各类人才在甘肃都能才尽其用。

  以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兰州新区的长足发展就是生动的范例。兰州新区优政策、抓引进、搭平台、强服务,着力打造“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人才环境,不断夯实营商环境建设的人才基础,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构建了“高中基”人才引进培育全覆盖的政策体系,打造人才汇聚“磁场”,吸引优秀人才就业创业。如今的兰州新区,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创新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正得益于兰州新区以长远发展的眼光,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就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按照《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重要产业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提升科技人才队伍量质方面,重点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和研发团队不断集聚,人才培养与引进、使用与评价机制更加完善,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到2025年,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20人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甘肃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和创新的能力、动力、活力。要达到“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既定目标,全省上下就要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推动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广聚天下英才共建甘肃、发展甘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 2021年“宪法宣传周”挂图来啦!免费下载使用 2021年“宪法宣传周”挂图来啦!免费下载使用
  • 【小陇画报·124期】候鸟如约来 金城欢迎你 【小陇画报·124期】候鸟如约来 金城欢迎你
  • 【甘快看·图解】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啦! 【甘快看·图解】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啦!
  •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厚植生态底色——甘
2   从“环境革命”到“生态领跑”——甘南
3   武威古浪战役纪念馆面向全国征集“火炬
4   党代表报到!酒泉进入“党代会时间”
5   砥砺奋进三十年 圆梦安居千万家 ——酒
6   天水: 百姓的“菜篮子”品种多 数量足
7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从全会精神中汲
8   兰州今日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9   敦煌市航线航班逐步恢复
10   快讯丨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11   【甘快看】美术大师网上见 兰州城关区
12   N场活动轮番上演 这个“宪法宣传周”
13   武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14   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15   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