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公安:把“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

21-11-23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赵江宏)“孩子才刚上学,你们就想着离婚,其他的先不说,难道不为孩子考虑考虑嘛……”近日,记者走进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中台派出所城东社区郭建军警务室时,社区民警郭建军正在调解一起婚姻纠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和疏导调解,正在闹离婚的夫妻俩最终重归于好。

  干净整洁、窗明几净,这是郭建军警务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各类资料摆放整齐,贴在墙上的“创建五小警务 践行枫桥经验”几个蓝白相间的大字格外醒目,从“小案件”办起、从“小困难”帮起、从“小隐患”整起、从“小纠纷”调起、从“小事情”做起”,图文并茂式的展现了社区民警工作日常。

  “我们立足辖区山、川、塬地形齐备、农村城区结合的实际,将辖区划分为11个警务区,确定专职社区民警14人,社区警务覆盖率达到100%,依托标准化警务室建设,社区民警真正能俯下身子办事、沉到社区工作,平时和群众打成一片,活成了群众心里的‘贴心人’”。对于社区警务工作,中台派出所负责人王灵军如是说。

  据介绍,中台派出所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主动认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回访调处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收获,形成了“五小警务”和化解矛盾纠纷“三步工作体系”,让民警照着“公式”去解决群众问题。

  王灵军说:“今年以来,我们运用这些经验做法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其中家庭暴力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同比治安案件发生率降低18%,辖区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和缠访闹访。”

  中台派出所只是灵台县公安局全力推行“网格化”警务模式的一个缩影。据悉,灵台县公安局依托辖区实际情况,把全县划分为59个警务区,建成标准化警务室36个,评选以民警姓名命名警务室6个,将基层派出所40%以上的警力配置优化组建社区警务队,专职社区民警80%以上的时间沉在社区工作,中心社区警务室每周5天,每天8小时都有人值守、有人接待群众,并负责就近接处警,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接待、矛盾纠纷有人调处、群众求助有人帮助、社情民意有人摸排、基础信息有人采集。

  “平时我们要带着感情去工作,主要我们用心把一件件小事做成了,老百姓自然会记在心里。”社区民警郭建军笑着说。

  近年来,灵台县公安局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模式改革,让警力进一步下沉、警务进一步前移,标准化警务室的建立,真正把“派出所”建在了居民家门口,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把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化解在第一线,服务民生举措的不断创新,密织了服务网络、缩短了服务半径、延伸了服务触角,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民生更贴心更暖心的同时,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 天水甘谷警方帮助女子与失散37年家人团聚 天水甘谷警方帮助女子与失散37年家人团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至10月 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91%
2   2021年中科院年度感动人物评选 近物所
3   12月1日至12月20日 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
4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
5   甘肃省65岁以上老年人达290.59万人 政
6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恢复研学
7   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将举行 甘肃省
8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
9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玉门关遗址景区恢复
10   61户企业获补600余万元 榆中县全面落实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放7个新冠病毒疫苗接
12   平凉泾川县:民富村美干劲足
13   武威逾8千名适龄妇女免费接受“两癌”
14   甘肃省9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15   甘肃省获赠100万份“退役军人补充医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