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砥砺奋进三十年 圆梦安居千万家 ——酒泉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纪实

21-11-26 14:5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家,是温馨的港湾;房,是栖息的暖巢。住房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我2002年到酒泉上班,由于不是本地人,住房一直是大难题。目前,我靠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第二套住房,并且每月的房贷用住房公积金直接冲还,基本不占用我们的家庭收入,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家住肃州区的刘先生动情地说出了购房人的心声。的确如此,酒泉市住房公积金制度从1992年10月建立之初,始终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己任,以住有所居为目标,为促进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改善职工群众居住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近30年的发展,酒泉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缴存人数从最初的不足千人增加到目前的8万多人;归集余额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发展到目前的近60亿元;年度购房提取公积金从最初的几百人次发展到年提取15万余人次(含冲还贷提取);公积金单笔贷款额度从最初的几千元发展到现在的最高50万元;贷款户数从最初的每年几十户增加到3500户以上;贷款发放量从最初的每年200万元发展到目前年放贷10亿元以上。职工的居住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势充分地显现了出来。

  1991年上海率先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已走过了30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意见》,酒泉市紧跟住房制度改革步伐,于1992年10月成立了房改办资金管理中心,开始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从专职的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再到更加专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我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行。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十年筚路蓝缕,三十载风雨兼程。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部、省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住房公积金扩面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酒泉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向服务更优质、发展更稳健目标迈进,一项项惠民生、促改革的工作亮点,书写了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公积金篇章”。

  酒泉市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窗办理”

  “我们住房公积金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牢牢坚持促发展惠民生理念,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保障民生和普惠互助功能,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助力职工群众住有安居、住有宜居。不断强化公积金运营管理规范,为广大缴存职工改善住房提供支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正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于光明所说,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在城镇住房极度短缺之时所建立的,是历史性的制度创新,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支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从成立伊始就坚持勠力同心、埋头苦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至目前,全市累计为20.35万余名职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账户,累计为缴存职工办理提取业务50.06万余人次,支持购房建筑面积430万余平方米,4.39万余户职工家庭通过公积金贷款解决了住房问题。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住房公积金制度为百姓安居撑起了一片天。

  党建引领

  争当服务百姓“排头兵”

  党建工作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党建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用足用活公积金普惠政策,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政策惠利于民,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6月10日,酒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肃州区分中心了解到银达镇有一户办事群众因配偶刚生完孩子,不便到政务大厅办理业务。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驱车11公里上门服务。在2名工作人员现场帮助下,该借款人及配偶顺利填写了申请审批表和协议,办结了住房公积金抵押物变更登记等相关业务。

  这只是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主旋律。全系统确立“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7件,凡是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市民,工作人员都会热情接待,准备好各种宣传资料,耐心讲解住房公积金方面的知识及需要提供的资料。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对一些老弱病残和孕期缴存者实行提前预约,上门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酒泉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归集扩面

  吹响保障民需“集结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归集扩面工作就是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工作的源头,也是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职能的前提,体现了为民惠民的本质要求。多年来,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从制度建立之初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建缴发展到各县市区、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再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新市民群体扩面建缴。

  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归集面,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遵循,以市委书记王立奇同志批示精神为指引,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根本,努力实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的目标。通过开展住房公积金建制大普查、制定归集扩面5年规划、大力开展扩面催建、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等,选择归集扩面重点企业、单位,进园区、入企业、上机关、跑乡镇上门宣传政策,面对面催建,发催建函、开展执法检查等,掀起了归集扩面热潮。2021年1月至10月底,全市新增缴存单位469户,新增缴存职工770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71%,同比增长34.57%;新增缴存额11.94亿元,完成87.25%,同比增长8.01%,公积金制度资金“蓄水池”容量不断扩大。

  提升服务水平

  用心托起百姓“安居梦”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保障职工“住有所居”为目标,用足用活公积金普惠政策,切实兜牢“保障住房刚需、支持改善住房”的民生底线。

  在城区买套房子一直是敦煌市职工黄春圆父母的梦想,然而房价涨了一轮又一轮,他们拿全部积蓄仍不够房款。2014年,黄春圆参加工作后了解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并向父母提出以她的名义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并且有‘年冲’业务,每年可以一次性使用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钱冲还贷款,这大大缩短了我们还贷的压力和期限。3年后,我家提前结清了贷款,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黄春圆说。

  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按照保障首套住房、支持改善住房贷款的要求,深入开展归集扩面攻坚行动,及时研究调整、优化、完善符合国家及省有关政策的区域提取、贷款政策。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提取纳入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范畴,新增个人商业性购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即“商转公”)顺位抵押业务,支持和帮助更多家庭实现住有所居。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拓宽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渠道。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对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实行“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窗办理”,全市范围通缴通取通贷通还。实施上门服务、委托帮办等服务措施,开辟预约服务、午间连续办等绿色服务通道,使更多缴存职工享受政策红利。完成省、市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对照认领、目录录入78项,新开放“一网通办”6项业务,梳理提供全省政务网共享公积金数据17项,实现公积金可办业务事项全覆盖,设置“跨省通办”窗口,积极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运用公积金官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实现公积金业务“网上办”“掌中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全市公积金网上综合业务离柜率达93.6%,较去年同期增长10.2%。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持续开展“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制”“预约服务制”等效能服务制度,累计受理延时服务240余笔150小时,预约服务60余笔,上门服务30余笔,不断提升缴存单位和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防范风险

  拧紧健康运行“安全阀”

  住房公积金涉及千家万户,从本质上来讲,属于广大缴存职工的“住房钱”,安全与否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充分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的同时,始终把风险防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织密织牢风险防控制度体系,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健康运行。

  多年来,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保障资金运作安全。在管理系统中设定业务流程、关键环节控制参数、重要指标预警信息等,把风险由“人防”升级为“人防+机控”。全市资金结算账户归并为一个账户,实行中心资金核算不出账户管理,加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资金结算平台管理,实现了提取、贷款资金秒到账,职工账户资金变化秒通知。同时,重视并强化了贷款逾期催收管理,针对风险较大的贷款,提前进入司法程序,保障资金安全。今年至10月底,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0.09‰,低于国控线1.5‰。深化了内审稽核,定期开展业务稽查,不定期开展现场稽核,筑牢了业务风险堤坝,确保业务风险不发生。加强了与财政、审计、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的对接,确保资金管理运作安全和阳光公开。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聘请燕山大学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和住房公积金发展现状,厘清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发展方向,从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高度精心谋划编制市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支撑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跨越发展,为酒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十而立正当年,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满怀信心,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惠民生、促发展,谱写更加绚丽的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篇章。 (酒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王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 2021年“宪法宣传周”挂图来啦!免费下载使用 2021年“宪法宣传周”挂图来啦!免费下载使用
  • 【小陇画报·124期】候鸟如约来 金城欢迎你 【小陇画报·124期】候鸟如约来 金城欢迎你
  • 【甘快看·图解】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啦! 【甘快看·图解】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啦!
  •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 百姓的“菜篮子”品种多 数量足
2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从全会精神中汲
3   兰州今日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4   敦煌市航线航班逐步恢复
5   快讯丨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6   【甘快看】美术大师网上见 兰州城关区
7   N场活动轮番上演 这个“宪法宣传周”
8   武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9   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10   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
11   从立法源头为善治提供法治保障
12   白银市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办公会议
13   《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14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15   兰州市榆中县民用散煤储备充足 能够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