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辛理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21-11-14 14:19 来源:【辛理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编辑:张兰琴

  【辛理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当前全球疫情还在肆虐,近期我国又出现新一轮本土疫情,并且呈多点散发态势。就全国来看,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测不确定性还很大。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非常之事须尽非常之责。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好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根本遵循。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倾全国之力,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并多次实现“动态清零”,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但是,新冠病毒走到今天,没有证据表明它将消失。正如张文宏所言,中国可以做到清零,不代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做到。只要其他地方清不了零,那么这个病毒就会在世界上一直传播、流转,就会通过人或物传入国内,而境外输入就很有可能引起国内疫情的反弹。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发生在我国的几次散发疫情都与境外输入性病毒有关。

  新冠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再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无比正确。在世界已经具有高度联系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疫情防控不力,都有可能造成“蝴蝶效应”,使风险波及全世界。所以,疫情防控不仅是个别国家自己的事,也是关乎其他国家乃至世界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具体到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能力弱的国家提供新冠疫苗等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坚定决心,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认可和支持。只有全球抗疫取得最终胜利,人类才能安全,中国才能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外疫情还在持续这一现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全国范围内逐一清理我国境外病毒输入的可能途径和各种关口节点,尽最大可能封堵国家防疫抗疫体系中尚存的漏洞,补齐短板,消除盲区。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呈现了人的多样性生命特征。一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到巨大威胁,不仅正常生活被迫中断,一些人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人自然会感到生命的脆弱,生活的无助和失去行动自由的无奈。同时,人又是一种韧劲十足的生命体,灾难和痛苦往往会激发其强大斗志、坚韧毅力和团结友爱等生命特征。正是全体中国人这种多样性生命特征的集体迸发,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正是充分尊重人生命多样性的特征,不惜一切代价把灾难面前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作为最重要的事去办,汇集并协调各种资源和力量抗击疫情,确保抗击疫情在一种健康、饱满、有序的社会环境中进行,从而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权,也最大限度激发了人的价值。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追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要坚守生命本位,各级党委政府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最高价值来追求,全力以赴调集各方人力、资源和设备,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患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激励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全力拯救每一个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履着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另一方面要坚持价值本位,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和社会组织众志成城、积极配合,织密织牢强大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这为我们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法治的介入要平衡好公权和私权的关系。具体来说,一方面,需要法律授予公权力机关更多行政权和执法权,同时公民的私权利相应地要受到一定程度的收缩、削减,公民要承担比平时更多的义务。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公权力的滥用,既要限制私权,也要保护基本人权,不能突破人道主义底线,防止应激状态下出现社会冲突,引发次生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指出:中外历史上,大疫大灾往往导致社会失序,社会失序又使抗疫抗灾雪上加霜。

  根据本轮疫情的特点,要严格按照相关立法关于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之规定,各地区要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密集有力安排部署,推动尽快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同时,也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做好研判,按照防控规范逐步调整管控等级,分步解封。在执法和司法环节,要依法严肃查处危害疫情防控的行为,比如阻碍或者妨碍疫情防控人员依法实施防控管理、隔离观察、社区管理、物资调配运输等的行为;比如个人隐瞒病史、防疫重点区域旅居史、与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比如造谣传谣、妨碍公务、暴力伤医、哄抬物价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守法环节,要加强疫情的防控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为疫情防控注入合力;要强化公众法律责任,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执笔:陈玉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   11月16日起,兰州市中小学将陆续恢复线
3   人民日报点赞“甘肃最美水利人”顾正礼
4   天水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天水市引起热烈反
6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7   打造敦煌IP 逐梦诗与远方
8   17吨敦煌红枣“线上”验核出口荷兰
9   定西市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促今冬明春经
10   新天水微评|请珍惜即将回归的“人间烟
11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一线抗疫群
12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一线抗疫群英
13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抗疫日志】
14   元古堆中药材助“甘肃方剂”一臂之力
15   爱心老板坚持多日送餐到“疫”线 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