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感谢有你,门卫!

21-11-09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在抗击疫情的这些天里,我们常常被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忙碌身影,志愿者坚守职责、党员站好先锋岗的坚毅神态,一线老师谆谆叮咛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关爱感动着。但,还有一些平凡但也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往往被我们忽视,那就是再常见不过的门卫。

  说到门卫,可能有些人会在心里嘀咕,你说的不就是那些看门的、那些保安吗?他们站在那里是应该的呀!是的,他们是应该站在那里,他们看似很平凡、很简单,看不出他们有什么本事,也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表情,有些还带着些不近人情的刻板、固执。但他们也是防疫一线的值守者、出入安全的把关者,他们也有自己丰富的情感,有自身内在的品质和坚韧的意志,更有着淳朴谦逊的态度,更可贵的是他们还有着容人的宽阔胸怀。

  门卫的形象和身份在不同单位、不同场合给人们的感觉和地位也不一样。如果在军营门口,军人持枪站立、英姿挺拔,表情严肃、目光炯炯,旁边竖着的牌子上醒目地写着:哨兵神圣,不容侵犯。你要进入,就必须严格遵守规定,若不符合进入的条件,军人会短促而简洁地说,同志,你不能进入,请到旁边传达室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是省级党政机关,门卫通常是武警,进入必须持证,或按照规定办理出入手续。

  门卫是安全防护的第一道关口,所有成员应该服从管理、主动配合。但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单位、小区,门卫值守者是聘用的保安,虽穿的是保安制服,却不同于军人。偶尔出现有人进出大门时不服管理、发生争执的情况,门卫也只好耐心解释、好言相劝,即使遭到讥讽嘲弄,也保持平和心态,但他们始终保持对防疫规定和值班制度的严格遵守,不妥协、不退让、不变通、不打折,以实际行动体现着职业操守和职业尊严。

  同样是工作,我们干部、教师、工人、学生,有课间休息和工间休息,有工作完成后的短暂放松。但对门卫来说,一丁一卯、一人一岗,轮换值班非常严格,遇有急事,下班不准点,吃饭不准时是常事。有时候他们更会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不法分子作殊死搏斗,来保卫别人的生命,保护单位的财产。辛苦劳累自不必言,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样是门卫,在足球、手球、冰球、水球比赛中那就是最后一道关口,在大多数体育报道中,都会把胜利的功劳记在得分破门前锋的身上,而把丢球输掉比赛的责任往往让守门员来承担。门卫作为疫情防护的前置环节,承压之大可想而知。大家们可想可比一下,他们这样辛勤的付出不就是为了我们整个大门出入安全,不是为了整个单位整个小区的安全吗?我们要有一种理解的心态、一种包容的心态来看待门卫工作,对他们的工作就能理解,就能更好地给予支持和配合。哪怕是出入大门时,只给他们一个微笑,一个点头,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疫情防控的这些天里,当你白天在房间里看着书听着音乐,上着网聊着天的时候,门卫站在大门口值守着;夜晚当我们忙完一切准备休息时,门卫依然在大门口的灯光下,顶着初冬寒风在那里坚守,尽管在白色的隔离服下也穿着厚厚的衣服,仍然眉毛上结了霜、防护镜起了雾,但他们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我们应该真诚地向门卫说声:“谢谢!辛苦了,感谢你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牛肉面有话要说
2   【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非遗传承人唱
3   【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40后”到“0
4   【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非遗传承人唱
5   【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陈瑜:坚守预
6   兰州高新区稳保居民“菜蓝子”:30名专
7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8) 外部环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玉门市
9   感谢有你,门卫!
10   【甘快看·图解】冬季已至 如何防范新冠
11   完成投资48.7亿元 酒泉市全力推进重点
12   【原创诗朗诵】抗疫路上,有你有我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张掖临
14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交警坚守一线
15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手机爸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