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食品”催生增收“大产业”——泾川县党原镇东联村弘泰食品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21-09-30 1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早听说东联村有位叫张兰梅的“女能人”,办起了专门制作手工食品的厂子,笔者心生疑窦,萌生了前去“看一看”的想法。正是金秋十月,车窗里吹来习习清风,沿路目之所及,皆是黄灿灿的玉米在搭建起的“铁网房”里惬意地舒展着腰身。

  走进张兰梅的手工食品厂,干净敞亮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身着洁净挺括的工作服,正心无旁骛地加工着各类“小食品”。笔者“零距离”看到一块块毫不起色的面团经过配料、加工、包装等10余项工序后,摇身变为灿润鲜亮、香气喷薄、勾人胃腺的农家绿豆糕。

  “厂子办起来已经快两年了,有了固定的生产场地,大家都愿意找我来订货,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目前就是市场销售还不够理想,我准备下一步把精力用在拓展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上,让厂子越办越好,带动更多的街坊邻居增收。”泾川县弘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兰梅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道,脸上溢出难以掩饰的笑容。

  张兰梅从19岁就开始从事传统手工食品制作,当时家里长辈们并不太看好这个行业,但是那种农家人与生俱来的执著和不服输精神始终激励着她,她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终会得偿所愿。2004年她在街道开了第一家食品店,2015年注册成立公司,尽管事业有所小成,但她的传统手工食品生产依旧处在小作坊、家庭式“小打小闹”阶段。村党支部对张兰梅精湛的手艺和对事业的执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20年,国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为张兰梅传统手工食品扩产提质送来“东风”,她多次与村党支部对接商讨,初步形成了利用原村小学等闲置资源建办食品加工厂的思路。思路成熟后,她积极向镇上申报了该项目,经多方争取,申请到了中央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采取“党支部+公司”模式,建成了现在的泾川县弘泰食品有限公司。

  “张经理的公司把我今年刚收获的玉米全部收购了,同时也收购了村里其他人的玉米。农闲时,我在厂里干活,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够我们全家4口人日常用度。”公司职工段小英说。  

  “近年来,党原镇积极抢抓国家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机遇,结合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多方盘活闲置旧村部、旧庄基等资源,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等模式,先后建成泾川县弘泰食品有限公司、完颜洼标准化肉牛养殖场、老戴家挂面厂、城刘村供销综合服务社等项目,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村集体增收‘双赢’。”泾川县党原镇党委书记高凯华说。

  据悉,泾川县弘泰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老婆饼、桃酥、月饼、点心、小果子、小麻花等传统农家手工食品为主,产品远销平凉、庆阳、固原、彭阳等省内外地区,经过两年来的精心经营,公司逐步走上市场化发展轨道,为了确保食品绿色健康,张兰梅坚持就地收购本村群众自产的玉米、小麦、鸡蛋、植物食用油等原材料。同时,吸纳本村群众就业20多名,流动员工达到50多名,累计带动群众增收50多万元。(通讯员 杨柳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铁警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图) 武威铁警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图)
  •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家门口的集市开张了 志愿服务只送不卖挺特别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家门口的集市开张了 志愿服务只送不卖挺特别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食品”催生增收“大产业”——泾川
2   “精致兰州——第二届中国著名作家兰州
3   武威铁警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图)
4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家门口的集市开张了
5   兰州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
6   出发!跟着广河学生一起“研学北京”
7   兰州新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
8   兰州公交司机拾金不昧 残疾老人找回看
9   兰州青年黄河上“快闪”唱红歌“表白”
10   【直播预告】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
11   H5?烈士纪念日?把鲜花献给陇原英烈
12   新华网评:百折不挠 旱塬梦圆
13   2023年底甘肃马铃薯产值将达400亿
14   “新官不理旧账”?甘肃出台整治条例
15   视频|【“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贯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