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大道通途向远方——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21-09-23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大道通途向远方

  ——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记者 朱玲 毛富

  全长57.488公里,在我省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路网中并不算长,然而,这条高速公路将酒泉和嘉峪关紧紧相连,同 G30 连霍高速、S65 酒泉—航天城高速一起构成酒嘉两地的高速公路环线,为两地区域经济一体化再添一条大通道,同时也为全省“两翼齐飞”战略书写了“画龙点睛”的传神一笔。这就是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初秋时节的雄关大地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9月16日,记者来到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地上,数千名建设者也在收获着他们的劳动硕果—— 一条新铺设的大道,犹如一条初获新生的巨龙正在强筋健骨、蓄势待飞。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市交通局副局长王炎宏告诉记者,酒泉和嘉峪关中心城区相距约 20 公里,两市地域相连,山水相依,文化相通,人缘相亲,在产业、土地、资源、城市功能等方面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基础。酒嘉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全省“两翼齐飞”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省发展大局。正是基于此,S06酒(泉)嘉(峪关)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被纳入甘肃省“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路线起点位于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下官地,以枢纽立交与肃州至航天城公路相接,经嘉峪关市新城镇泥沟、野麻湾、峪泉镇断山口、黄草营,止于嘉峪关大草滩水库西侧,以枢纽立交与G30连霍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57.488公里(其中酒泉市16.334公里,嘉峪关市41.154公里),全线按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甘肃公航旅酒嘉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竞秀告诉记者,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政府方出资人”由嘉峪关市公共交通建设运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酒泉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人与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社会资本方联合体。嘉峪关市境内批复预算投资共计27.55亿元(占总投资70.2%),其中建安费21.32亿元。

  “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自2020年7月该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者们日夜奋战、挥汗如雨。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工地现场一派生机。截至目前,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完成10.23亿元,占嘉峪关段预算总投资27.55亿元的37.1%。

  火热的施工场景令人震撼,建设者感人的故事让人动容。

  “努力到感动自己,拼搏到无能为力”,这是中国二冶酒嘉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部经理杨绍平微信上的签名。初见时,记者并没有太多的感受,然而当亲眼见证了他一边吃着治疗肠胃炎的药物,一边却因谈及嘉峪关公路史上第一座隧道的全线贯通,舒缓了因疼痛而皱起的眉头。那一刻,建设者们的坚守与付出让人无比动容。

  据悉,长隧道是酒嘉绕城高速公路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是嘉峪关公路史上的第一座隧道,为双洞岩质特长隧道,右洞总长3085米,左洞总长3044米,共穿越15条次级断层,隧道最小净距12.9米,Ⅳ级、Ⅴ级软弱围岩约占隧道总长的96%,围岩自稳能力差,施工难度较大。

  在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长隧道工程建设中,像杨绍平这样的“拼命三郎”不止一个。

  作为长隧道项目的现场负责人曹林勇,从入场以来,每天坚守在项目一线,他告诉记者:“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将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长隧道建成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这句话犹如信仰,犹如承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成为了酒嘉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者响彻耳畔的铮铮誓言。

  记者了解到,在长隧道建设中,为保护长城,项目方将隧道长度增加了1公里多、投资增加2.4亿元的举措被传为佳话。曹林勇告诉记者,隧道设计数易方案,最终将下穿明长城方案改为穿越黑山方案,为保护长城“改道绕行”。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在酒嘉绕城高速公路的各个施工现场,都能看到这样的标牌。这是一种职业要求,也是一种专业精神,更是一种崇高使命。对于建设质量与速度的关系,建设者在“好”与“快”之间始终坚持把质量控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先进的科技手段是助力项目建设优质安全的加速器!”项目公司工程部部长牛永胜一面说着,一面向记者展示了一顶神奇的安全帽,“施工人员进入隧道,必须带着智能安全帽方可通过闸机。智能安全帽内安有一个芯片,芯片具有定位功能,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就可在平台精确统计施工各区域的人员信息,大大提升了安全管理效率。”

  牛永胜说,在长隧道建设中,公司积极推进“四新技术”应用和“工艺微创新”成果转化, 先后投入了等离子切割机、小导管数控打孔机、钢筋网片自动焊接机、隧道湿喷机、喷淋养生台车、多功能清扫车、五位一体监测系统等先进设备;应用了钢拱架连接板防污自动脱落砂盒保护技术、钢拱架测量放样预拼工艺、防水板电磁焊接技术、仰拱钢筋卡槽限位工艺、衬砌台车顶升限位装置、二衬拱顶灌注防空洞检测等新技术、新工艺,通过工艺改进提升了建设品质,确保了隧道工程建设质量。

  团结凝聚力量,协作成就未来。月落天寒,万家团圆。工地上灯火通明,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者依然在演绎着“速度与激情”,迎接他们的是一路风尘、一路凯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特产品“云端”走俏——白银平川区发
2   白银靖远县永新乡藜麦产业绘就乡村新画
3   白银靖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4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5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6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黑泉镇:遍地金
7   【庆丰收 感党恩】康县大南峪:水稻飘
8   甘州:宜居速展产业兴 村美民富幸福来
9   漳县:城乡融合发展 绘制乡村振兴新画
10   高台:文明润心田 新风进万家
11   【庆丰收 感党恩】民乐:万亩粮田喜丰
12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辣椒喜丰收 晒
13   【庆丰收 感党恩】阿克塞:又到玉米丰
14   【庆丰收 感党恩】肃南:祁丰乡千亩“
15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丰收节”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