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宜居速展产业兴 村美民富幸福来

21-09-2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沿着张肃公路,从张掖城区向西出发23公里处,从闻名遐迩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向东出发7公里处,便是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

  宽阔整洁的柏油村道、别致典雅的徽派建筑、香甜可口的特色水果……仿佛世外桃源一般的田园画卷,使得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现在我们村上有采摘园,有特色民宿,共享农庄里有美食、有娱乐设施,很多人喜欢来这里体验新式田园生活。”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说,多年的发展让“村美民富产业旺”成为现实。

  环境宜居 农民生活比城里还舒坦

  今年80岁高龄的王来秀感叹到,“三四年前这里还都是一片破旧简陋的老平房,我原以为这样的日子就过到头了。谁能想到,现在我还能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这都是原来不敢想象的事情啊!”从乡土凋敝、地脊人贫的土阶茅屋到小桥流水、如梦如幻的美丽新村,他的感受最为深切。

  走进如今的速展特色街区,古朴民居错落有致,蔬菜大棚成行连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沿着蜿蜒曲折的小道前行,造型别致的长亭热闹非凡,村民们或唱歌、或跳舞、或弹奏、或聊天。周边的特色采摘园繁茂吐翠、特色餐饮红红火火、雅优民宿静待客来……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村里越来越靓,日子更舒适了,农闲时节也有了娱乐的好去处。”村民祁凤英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到街区的凉亭里和她的伙伴们一起唱唱“小调”。“健身广场、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等都建起来了,现在不出村就能跳舞、锻炼和阅读,生活比城里都舒坦。”

  2018年以来,速展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迎来了“蝶变”。利用政府投资和村民自筹资金,速展村拆旧屋,新建具有本地特色新中式建筑外观的民俗房屋108套,并配套建设了园林式道路及田园式景观。建成集日间照料中心、党员活动室和农产品展销馆为一体的综合楼一座、高标准文化广场两处,配套完善供水、供电、供暖、道路、绿化、景观、排污等基础设施。2019年12月,速展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特色产业 带动群众“家门口”致富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宜居的环境,更要有发展的产业,让“一时美”成为“长久美”。

  “我承包了园里的110亩地,套种了山楂、杏子、西梅、小米椒和西瓜等。”在街区西面的采摘园里,速展村三社村民马兴指着眼前已被采摘一空的杏树说,“7月份杏子成熟之后吸引了很多人来采摘,很受欢迎。”今年是他经营采摘园的第三年,他家的果蔬除了供游客采摘外,还会供应给当地市场,收益相当可观。

  游客们评价高,村民们收入好,蓬勃兴起的采摘经济,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人气,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而且也改变着种植户们的传统思维方式和传统农业的经营方式。

  近年来,速展村立足村情,依托丹霞地质公园旅游景区及省道213线区位优势,在街区周边建设蔬菜基地、160亩本土杂果采摘园、238座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大锅台”等特色餐饮,助推了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的兴起也让原在青海打工的孙金成动起了“脑筋”。听闻家乡“胜似江南”,他便收拾包袱回家开起了餐馆,店内的大盘鸡、炒炮等招牌菜广受顾客好评。“除了餐饮外,后院还提供民宿,希望玩得乐、吃得香、住得好是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收获的体验。”孙金成说。

  2019年5月,速展特色街区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估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合格村。2020年,接待省内外观光学习团队250余次,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文化润民 筑牢群众的“精神粮仓”

  村民们鼓了“口袋”,大家提升乡风文明的热情也更高了,还要富了“脑袋”。

  步入速展村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村干部为村民们提供着热情周到的服务;广场里的文化长廊展示着“幸福家庭”“孝老敬老”等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故事,孝善、崇德等文明标识牌随处可见,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沐浴着文明村风。

  “参加志愿服务加1分,卫生干净整洁加1分……有了这个积分超市,村里好人好事多了,邻里纠纷少了。”

  近年来,该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积分超市”制度,对村民们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认定;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参与群众婚丧嫁娶监督、调解和服务,有效遏制了“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广泛开展“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借助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积极进行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各类活动,不断活跃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2020年11月,速展村农家书屋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如今的速展村,处处勃勃生机,处处彰显文明,文明乡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潜移默化引导着百姓崇德向善。

  通讯员 吴玮 张雪梅 田美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甘肃展开“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长图丨来看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
  •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收 感党恩】康县大南峪:水稻飘
2   甘州:宜居速展产业兴 村美民富幸福来
3   漳县:城乡融合发展 绘制乡村振兴新画
4   高台:文明润心田 新风进万家
5   【庆丰收 感党恩】民乐:万亩粮田喜丰
6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辣椒喜丰收 晒
7   【庆丰收 感党恩】阿克塞:又到玉米丰
8   【庆丰收 感党恩】肃南:祁丰乡千亩“
9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丰收节”里
10   【庆丰收 感党恩】民勤:办中国农民丰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铺筑乡村路
12   瓜州:三产融合推动经济“加速跑”
13   【庆丰收 感党恩】庄浪:苹果渐入采摘
14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喜丰收 村
15   【庆丰收 感党恩】靖远:丰收的喜悦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