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文明润心田 新风进万家

21-09-2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高台县采取定规矩、强引导、创载体等有力举措,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之花在高台大地炫丽绽放。

  这几天,位于该县宣化镇乐三村的清廉家风馆开馆迎客,吸引诸多村民参观。清廉家风馆由闲置的杂物间改建而成,分宣教礼化、当世镜鉴、清风习习三个单元,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收录了古代名人、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宣化本土的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优良家风,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中华美德。“我们要把下一代经常带上过来看看,学学好的经验,把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带着孙子参观的宣化镇乐三村村民许守业说。

  走进宣化镇站南村村委会,醒目的村规民约和红黑榜引人注目。今年6月份,村上通过会议协商、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制定了村规民约,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将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孝老敬老等写入村规民约,制作成固定版面在显眼位置长期张挂,并定期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教育、曝光。“村规民约和红黑榜的设立,全村农户的家风、卫生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我们村上乡村振兴等各项的重点工作的开展也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宣化镇站南村村委会副主任徐万礼介绍道。

  高台县着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项重点措施,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道德讲堂、卫生评比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群众的行为习惯。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监督引导作用有效发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治理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典型评树活动广泛开展,推动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