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21-09-23 09: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马家窑文化小镇陶艺师于倩在审视自己绘制的彩陶

  记者 薛巍敏 文/图

  设计、制坯、烧制、彩绘……制作现代仿制马家窑陶罐的整个流程,对于已经在临洮县马家窑文化小镇工作6年的陶艺师于倩来说得心应手。

  “马家窑文化因首先发现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目前是当地发现最多、分布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距今约有4000年至5300年,被称作甘肃的‘仰韶文化’而举世闻名。”提及自己手中的作品,于倩如数家珍。

  她告诉记者,马家窑文化被学术界公认为与敦煌文化齐名,堪称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宝。“马家窑彩陶集雕塑、绘画、烧制等各种技艺于一体,是物质实用性和精神象征性的完美结合,其独特的造型能力和表现手法,是中国彩陶艺术发展的巅峰。”于倩介绍说。

  长期以来,如何把马家窑文化保留好、传承好、发扬好,是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重要关切。2011年,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项目启动,作为整个项目的一期工程,建设用地89.35亩,总投资1.76亿元,包括青少年陶艺体验中心、大师工作室、木结构建筑商业街区。

  在小镇内的彩陶文化展示馆记者看到,富有现代设计感的大厅里各类马家窑风格强烈的彩陶琳琅满目。除了传统的彩陶器具外,许多文旅创意产品也是格外惹眼,从生活用品、化妆品到学习用品,与马家窑文化相互碰撞之后,产生了独特的艺术效果。

  “古时候马家窑彩陶多是一些祭祀、墓葬品,如果能够和现代陶艺结合起来,制作成茶具、餐具、装饰摆件等日常用品,对于这一文化的未来发展必将意义非凡。”马家窑文化小镇彩陶部门负责人雷家豪认为,要让千年马家窑彩陶“变身”时尚用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才是对它最好的保护。

  如今,在于倩和她的同事们的努力下,已经设计制作出十多款既传承马家窑文化,又符合现代需求的文创产品,并不断努力深度挖掘马家窑文化内涵及社会价值,打造马家窑文化品牌及产业链条,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

  “项目建设初期,我们以‘博大、自然、鲜活、民本’为指导理念,充分挖掘马家窑彩陶文化,整合相关村落、寺庙、农田、河流、滩涂等资源,以‘产学研游’相互结合的方式,将小镇打造成以文化、创意、生态、科技、旅游为主题的高品质彩陶文化小镇。”雷家豪说。

  文化的传承必须要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为此,马家窑文化小镇陆续签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院校,共同建设大学生陶艺实习基地。

  在青少年陶艺体验中心里记者看到,各类学生制作的陶艺作品生动有趣,无不透露着对于马家窑文化的憧憬向往。

  “只有让学生们亲手操作制作,才能真切感受马家窑文化的独特魅力。”雷家豪介绍,我们通过打造甘肃省陶艺实训基地、甘肃省陶艺工艺基地、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甘肃中小学学生陶艺教学及实践基地,从而更好地传承创新马家窑彩陶文化,让马家窑文化走向世界。

  在乡村振兴新命题的引领下,临洮县将启动临洮马家窑彩陶小镇二期项目“陶宿集”。以民宿为中心,打造以马家窑穴居、壁炉、帐篷和药浴汤泉等为主的实景体验,综合康养、工坊和民宿等商业,呈现和彩陶有关的活化生态,打造有温度的旅行目的地,让更多的人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彩陶的独特之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 天庆博物馆珍藏:趣意盎然的牧牛图 天庆博物馆珍藏:趣意盎然的牧牛图
  • 陇原处处庆丰收——甘肃省各地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陇原处处庆丰收——甘肃省各地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9)】世界的莫高,人类的敦煌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9)】世界的莫高,人类的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秋假期 嘉峪关警方打掉一盗窃犯罪团
2   中秋假期 兰州安宁警方捣毁3处非法经营
3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4   兰州市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管控
5   庆祝建党100周年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
6   兰州市2019、2020年度温室气体清单报告
7   9月22日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病毒
8   缓解基础教育资源不足 兰州市城关区近
9   新通道构建发展新格局——甘肃省中欧国
10   2021年度兰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开
11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督查“双减”政策落实
1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3   兰州市教育局举办专题读书班
14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
15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 甘肃省设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