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让“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21-09-2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拱星墩街道:

  让“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群众事,无小事。今年以来,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实地走访、居民议事会、网络征求意见等渠道,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和民心所向,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走深走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辖区28家共驻共建单位进网格、进小区、进楼院、进单位,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汇聚党建资源,助力“家门口”服务

  强化党建资源统筹整合,全面推动聚合式发展,促进街道与共驻共建单位相互配合、相互助力,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好、做细。

  为了实现共驻共建目标,街道党工委有效引领带动、联结各类组织,成为“四进”工作的“轴心”,在摸清居民群众需求、找准契合点的基础上,组织辖区28家共驻共建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建单位党组织结合组织特色,牵手各(村)社区,联动网格片区,为共驻共建、服务居民提供了互联互动的机会,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助力“家门口”服务、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上来,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同时,街道把“双报到”党员加入社区网格党支部,分别认领任务。截至目前,拱星墩街道组织28个共建单位党组织和614名在职党员包抓网格20个、小区33个、楼院14个、单位17个,共排摸发现各类问题26个,认领问题26个,已办结问题16项。各(村)社区及共建单位因地制宜灵活设置便民服务点、“便民驿站”11个,增设各类便民设施17个,充分利用公共区域设置各类党建“微阵地”15个。

  “社工委”委员各司其职 聚焦家园共治

  拱星墩街道依托“社工委”平台,积极吸纳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成为“社工委”委员,以共同治理为出发点,引领共驻共建单位党员深层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加装电梯一直都是困扰老旧楼院居民的大难题,政策不了解、管理不到位都是反映最多的问题,为了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兰州电影制片厂党支部主动认领问题,邀请中电万维计算及安全事业部党支部和智慧城市事业部党支部为居民提供老旧楼院加装电梯相关事宜的咨询与讲解服务,现场为居民解答了加装电梯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办理的整个流程及业主代表的选举及选出的业主代表的职责等各类问题。

  与此同时,段家滩东社区还组建了“红马甲”解答队,为居民提供因加装电梯一事产生的各种疑问的咨询服务,消除居民群众对电梯安装方面的各种心头顾虑。东湖物业党支部认领东湖小区加装电梯的项目,主动联系街道和五里铺西社区,通过走访居民,了解多方诉求,推动了4号楼3单元加梯矛盾尽快解决。经协调,解决其花坛改造、超市补偿等一系列矛盾纠纷。4号楼加装电梯项目顺利开工,让居民实现“一键直达”的梦想。

  此外,为巩固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等近百名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报名。身穿红色志愿服务马甲的志愿者对行人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不按指示灯行走,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

  深化服务共享,当好居民的“服务生”

  服务共享关键要赋能增能、多方受益,既服务于社区居民群众、亦服务于辖区单位,构建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的服务网络。拱星墩街道各社区以党建网格微平台,同共驻共建单位设置“便民驿站”,为居民提供酒精免洗洗手液、创可贴、雨伞、针线、血压计、急救包等便民用品,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当好居民的“服务生”。

  今年暑假来临之际,也迎来了“幼升小”“小升初”报名季。升学报名也成为部分家长的愁事、难事。兰州市教育局党支部为了解决辖区家长的难题,邀请城关区教育局招生办工作人员前来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现场答疑升学政策”宣传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大桥出租车公司在了解到五里铺东社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出行困难的情况后,主动认领任务,居民只需要提前24小时预约就可以享受到免费接送服务。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精准服务的同时,非公党支部也列出了自己的实事清单,结合自身的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捐款献爱心、开展义诊、提供培训、举办专业讲座等,服务地区、居民和其他非公企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