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中共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1-09-18 12:01 来源:甘肃省委巡视办 编辑:靳佩佩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一)进一步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学校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党委书记杨子江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引珍、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范爱国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全体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处室、联系单位的整改落实,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工作机制,确保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进一步压紧靠实巡视整改责任落实

  校党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6次工作会议,审议整改目标和任务分解方案,印发了一系列落实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了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对整改工作进行推进部署。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范爱国分别与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确保问题逐条逐项对号入座、责任到人。学校整改方案经省纪委核准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召开10场分管责任单位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会。学校主要领导及相关部处组成督查组,深入重点单位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及时查缺补漏。

  (四)高质量完成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整改工作安排,领导班子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杨子江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互相咬耳扯袖、督促提醒。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不够全面有力方面

  1.提升党委抓思想、把方向的能力,一是制定《中共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安排意见》,上半年组织开展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和2场专题学习研讨交流,通过举办读书班、网络在线学习等,持续深化学习效果。二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宣讲报告、参观学习、主题培训、专题研讨、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100余场次。三是强化舆论宣传,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学校官方微信账号等媒体及时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宣传报道。四是印发《兰州交通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安排相关责任单位强化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做好问题梳理、开展试点工作、制定学校评价改革总的实施方案以及专项实施细则等。五是完成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新一轮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学校下一个五年事业发展谋篇布局。六是制定《兰州交通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贯穿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全过程。七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制定实施《兰州交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兰州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等,强化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以“破五唯”为抓手,全方位、多维度评价研究生在校期间研究成果,持续推动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提高党委议大事、抓关键的水平,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办学保障。二是修订《兰州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选择多个维度作为博士引进层次的评价指标。召开了兰州交通大学2021年度人才引进工作大会暨第一届天佑青年人才发展论坛。制定完成学校3年人才发展规划。三是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兰州交通大学“师德承诺书”和“师德公约”,制作完成“师德警示教育片”。修订《兰州交通大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增加了对附属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学习。四是修订《兰州交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和行政的职责分工。组织学习《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着眼坚定信仰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激励担当作为。五是修订完善《兰州交通大学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兰州交通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召开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加大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议事规则》的指导和监督力度。

  (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方面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向省人社厅申请,争取将一部分闲置的工勤技能岗位转为专业技术岗位,增加专业技术岗位的编制。制定学校“引进人才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在博士引进计划中大幅度提高基础课师资的引进计划。

  2.严把教师“入口关”,一是收集急需紧缺专业目录等与人才需求相关的各类信息,切实加强与各学院的对接。在博士引进计划中大幅度提高了基础课师资的引进计划。二是修订《兰州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明确各单位用人计划必须经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确定。对高水平大学博士生予以倾斜,进一步提高博士科研启动金,设立“天佑教授”和“天佑副教授”岗位,大幅度提高引进人才的待遇。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审批工作,力争为人才引进提供保障。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博士来校学术交流、应聘,提高高水平大学毕业师资的比例。

  3.强化教师日常管理,一是建立健全了二级学院(部)工作例会制度,通过例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教师的交流,尤其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怀和教育,定期开展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二是修订《兰州交通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对干部教师听课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4.强化职称评定的导向作用,一是《兰州交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试行)》,对论文的要求已由重数量调整为重质量,对科研项目要求已由重科研经费调整为重项目质量。正在征求意见的《兰州交通大学高校教师(研究)系列职称评审条件》中,积极响应国家“破五唯”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教学工作量和教学业绩、教学研究在评审条件中的比重,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回归教学本位。二是正在征求意见的《兰州交通大学高校教师(研究)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办法及操作方案》中,对职称评审委员会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高评会专家库的遴选和组建,高评会评审程序,申报人、推荐单位、工作人员、评审委员的工作纪律等均做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制定《兰州交通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职称评审监督办法》等,学科评议组答辩环节和高评会评审环节均实行实名投票,评审专家对投票结果负责。三是制定了《兰州交通大学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章程》,修订了《兰州交通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细则》,印制《国家自然基金委科研诚信警示案例汇编》《学术诚信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汇编》,设立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电话。

  5.加强科研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核和评审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专家初评和校科技工作委员会答辩两级评审制度。加强项目评审环节规范性,重大项目评审由校纪委全程监督,项目评审结果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修订《兰州交通大学结项管理办法》《兰州交通大学科技服务项目结题结账及结余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严格项目结项管理,监督合同完成进度,确保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完成合同约定。二是拟定《兰州交通大学科研成果考核绩效实施办法(暂行)》,对七大类成果进行综合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要求,破除“五唯”的倾向。深入学习《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对在各类评价活动中仍以SCI指标作为评价标准的学院,进行谈话并督促整改。三是抓住省部共建、对口支援契机,深化博士生定向培养和联合培养、联合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多形式的知识产权培训活动。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项省、市、自治区科技项目,引导项目负责人积极培育和申请高价值专利。修订《兰州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高价值专利资助政策。四是建立校设项目申报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相结合的机制,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数量。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寻找增长点,有序引导教师申报不同层次的项目。五是加大对学校举办或承办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支持力度,引导各单位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

  6.改善硕博士招生情况,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外校考生招录比例。二是开展天津大学与兰州交通大学对口支援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工作,鼓励本校教工积极报考天津大学定向培养博士或其他高校博士,进一步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同时也降低我校博士研究生招录中本校教工所占比例。

  (三)德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方面

  1.强化德育工作,一是制定《兰州交通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措施落地。二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全体青年学生中形成强大而持久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持续以“天佑青年传媒中心”为枢纽,重点建强“两微一端”。三是进一步深化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完成《兰州交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制定,完成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软硬件的提升改造。组织研究生导师全面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兰州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兰州交通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制。制定《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对导师课程育人、课程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2.提升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一是2021年博士引进计划中,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配4名引进博士名额,补充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师资。制订《兰州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条件》,严格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审纳入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体系。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二级单位工作数量与工作质量考核绩效工资优惠政策,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激励。二是学校在2017-2021年校内预算中,已分项设立甘肃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项、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专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专项等22项,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三是全面修订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大纲,组织思政课教师全面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和新工科、新文科及一流课程建设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组织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成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厘清压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认真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兰州交通大学意识形态工作手册》等内容,进一步深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兰州交通大学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与执纪问责的工作规定(暂行)》,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内监督、党内问责。二是开展全媒体培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各级网站管理和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牢牢把握舆论引领的主动权。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分层次、针对性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心得交流、党史学习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

  1.保障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学习,增强班子成员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敢抓敢管、抓实抓细的责任意识。二是学校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建立校党委定期、不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工作汇报机制,靠实目标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的沟通机制,改进业务沟通多、党风廉政建设沟通少的现象。三是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甘肃纪委三次会议精神。制定学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学校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查找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四是校纪委在出台10个重点领域监督办法的基础上,新制定《兰州交通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招标(采购)监督办法》《兰州交通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招标研究生招生考试监督办法》《关于切实发挥校纪委委员和基层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校纪委委员、基层纪检委员的“近距离监督”和“前哨”作用。

  2.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制定《兰州交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会议制度》《兰州交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列席或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制度》,监督“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事项的决策和实施过程,推进学校各部门形成方向明确、决策科学、落地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各种会议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督促党委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好政治方向,做好政治决策。二是完善《兰州交通大学日常监督任务清单》,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职称评审、助学金发放、学术不端调查处理、国有资产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办法。制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立由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牵头,组织、人事、巡察、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制度。

  3.强化师德行为日常监督,一是在征求意见的《兰州交通大学高校教师(研究)系列职称评审条件》中,将师德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首要条件,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申报造假“一票否决制”。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和“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制定兰州交通大学“师德承诺书”和“师德公约”,修订《兰州交通大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二是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等相关文件,强化教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识。明确涉嫌剽窃、署名不当、短期突击高产量发表论文等行为的举报渠道。

  4.加强后勤、国资等领域管理,一是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办法》,使用甘肃省教育厅“农校对接采购平台”采购食材。对校内经营网点定期查验质量及合格证明,定期回访了解使用情况,随时对价格质量进行监督。二是修订《兰州交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兰州交通大学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出租的房屋或场地租金进行评估,严格按照评估价格出租。

  (五)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方面

  1.严格落实选人用人要求,一是制定《兰州交通大学2021年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办法》,树立以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事相宜、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在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择优选拔,严格程序,保证广大教职员工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统筹考虑干部交流、锻炼与保持稳定的关系,在机关教辅单位同一岗位连续工作满两个聘期的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交流使用;涉及人、财、物等领域的连续工作满两个聘期的主要负责人,必须交流使用;在教学科研单位同一岗位连续工作满三个聘期的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交流使用。三是撤销、合并部分职能重叠的机构,减少干部数量,在换届工作中,确保干部总量只减不增。

  2.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一是制定《兰州交通大学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兰州交通大学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学院认真贯彻执行。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规范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着力增强实际效果。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全校各支部活动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

  (六)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到位方面

  1.进一步强化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对于博文学院应交未交合作办学费的问题,学校派专人到博文学院催要欠款,博文学院承诺办理完贷款后即可还款。学校将继续积极向博文学院催要所欠款项,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2.进一步强化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根据国家及甘肃省“放管服”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科技成果完成人对成果的处置权利。修订《兰州交通大学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将教授、副教授在聘任期内是否完成规定的本科课程课堂讲授任务,作为其年度考核、职称晋升等的直接依据。

  3.进一步强化主题教育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引工作。组织开展甘肃省领军人才补充选拔工作和2021年度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推荐工作。针对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组织教职工深入企业和大型项目现场进修或邀请专家来校实施短期培训。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学校将保持整改力度不减,继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一)持续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体现。坚决防止“过关思想”,主动担责、自觉履责,以责任落实保障和推动整改落地。责任领导将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各责任部门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一把手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加强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   

  (二)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党委带头,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各部门、各单位将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正在整改、尚未完成的事项将严格按既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严把质量关,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留后患。  

  (三)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不仅要做到“当下改”,更要做到“长久立”,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拾遗补阙、堵塞漏洞,把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与解决本部门存在的其他方面的问题结合起来,以整改为契机,打一场解决深层次突出问题的歼灭战,巩固和扩大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作风环境。 

  (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和对高等教育的要求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励党员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奋发作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956188,邮政信箱503#,电子邮箱xcbgs@mail.lzjtu.cn。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2   中共甘肃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3   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4   中共兰州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5   中共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6   中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省
7   中共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8   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9   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0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
11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2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3   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
14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
15   中共陇东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