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1-09-18 12:01 来源:甘肃省委巡视办 编辑:靳佩佩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省委巡视组向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3月2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杨晓渡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反馈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学习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两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7月15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靠实了整改措施,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明确党委书记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整改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副主任,学校办公室、纪委、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财务处、科技处、学科学位办、基建处、国资处、招标中心、研究生院、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明确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对接省委巡视整改相关事宜。

  (三)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制定方案。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逐条对照反馈意见,全面查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症结,结合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两个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和省委书记点人点事指出的问题,制定《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及《整改台账》,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大类11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37项整改任务,提出125条整改措施,并形成整改台账,逐一明确任务分工、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实行统一编号,销号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集中解决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落实;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补齐短板、完善制度。

  (四)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强化主体责任和组织领导。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落实好个人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整改的统筹谋划,研究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先后多次召集职能部门负责人安排整改工作;10次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4次中干例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深入有关部门和单位,了解巡视整改工作进展,督促指导推进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在学校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各责任单位主动认领、认真负责,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履职尽责,全体党员干部支持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督查督办,严格督促落实。学校党委从提高整改效果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按时序完成。学校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联合组成督查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和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检验,纳入年度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好提醒督促,持续跟踪问效。

  (六)坚持一体整改,注重建立长效。学校党委坚持把本次巡视整改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上轮巡视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有机结合,进行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按照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促进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相互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把查问题、抓整改与定制度、建机制结合起来,督促各单位、部门制定修订学校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有效的制度安排,确保整改工作改得好、落得实、保得长,共新建制度117项,修订制度108项。

  二、坚持刀刃向内,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到位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 “政治理论学习上有‘温差’”的问题。一是制定2021年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对全年学习研讨作出安排,明确规定中心组学习形成学习纪要,中心组成员提交个人学习体会书面材料。二是着力增强党委领导班子学习的针对性、理论性、实效性,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办学治校重大问题等开展研讨5次。举办两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邀请省纪委、省委党校的领导、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班子成员赴兰州新区、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及现场教学活动。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抓好院系层面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培训班”“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七种能力网络培训班”,培训391人。举办“石油摇篮铁人精神”专题辅导,培训师生300余人。组建由思政课教师、青年教师骨干、优秀辅导员、青年学子为主体的“甘肃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各类理论宣讲50余次、上万人次参与。

  (2)针对 “贯彻落实内涵式发展要求上有‘落差’”的问题。一是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全面贯穿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形成1个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16个学院规划和14个专题规划。二是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立项建设学校红柳一流本科课程100门,组织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14门、省级35门。成立新的教学督导委员会,统筹各类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审议和指导。三是组织申报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支持建设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四是扎实推进学科内涵提升,围绕有色金属先进加工、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土木工程防灾减灾3个重点学科领域加快构建交叉学科,提高跨学科协同创新能力,促进工科、理科和文科深度融合。修订《红柳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继续创建ESI高水平学科,工程学、材料学、化学ESI全球前1%排名同比分别提升128位、65位及87位。统筹建好各类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和国防特色学科,促进不同类别、层次、门类的学科协调发展。

  (3)针对 “在破除‘五唯’建立教育评价体系上有‘偏差’”的问题。一是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和“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项目。二是继续清理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不相适应的制度40项。三是改革科研评价体系,成立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修订教师科研分类评价方案、高水平期刊目录和高水平学术会议目录,确立科研评价改革政策导向。四是加大人才评价改革力度,修订教授、副教授(研究员)任职资格评审条件。五是启动新一轮校内绩效津贴改革工作,修订校内绩效津贴制度实施办法。六是改革学生评价,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完善研究生学术评价制度,出台认定研究生学位申请创新性成果的指导意见。七是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制定《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劳动教育教研室和军事理论课与国家安全课教研室,在硕士研究生中增设美育、体育方面的公选课。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风险”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共18次,其中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0次。结合基层党建督查,检查各二级党组织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修订《兰州理工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兰州理工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意识形态各方面的责任。三是调整成立学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任副组长,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常态化协调沟通机制。四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自查工作,形成进展情况报告上报。五是加强舆情监测、研判、报告、预警,健全联合应对、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夯实舆情工作基础。六是修订《兰州理工大学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审核二级单位新闻发布,明确各二级党组织(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落实分级分类信息发布审核责任。七是加强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制定修订网络管理办法制度9项,全面改进完善校内统筹协调、运行保障、预警通报、应急管理等网络安全工作流程。八是利用校园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九是举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3.关于“思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思政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一是整体谋划、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具有讲师资格的思政教师,于2021年秋季学期承担相应教学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思政课建设支持力度,拨付100万元经费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三是制定《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实现由“教为主体”向“学为主体”的转变,思政理论课全部实行线上线下教学全覆盖。四是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博士化率,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相关专业列入2021年博士人才引进计划。五是加大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和组织教师外出访学研修,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

  (2)针对“辅导员身份类型复杂”的问题。一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修订《兰州理工大学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确保辅导员队伍的稳定和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二是组织招录事业编辅导员26人。三是规定领导干部可自愿申请转任至辅导员岗位工作,保留原待遇,按照《兰州理工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和管理。四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辅导员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聘请师德优良、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教师担任导师,“一对一”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传、帮、带、教”,提高开展学生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3)针对“思政课专任教师考核评价缺乏差异性”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有关要求,在思政课专任教师配备达到1:350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着力改善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健全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机制,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围,构建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强化对思政课教学实绩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基本要求,将思政课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单列指标,1名思政课专任教师被评为教授,思政课任教师中教授人数达到11人。

  (4)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一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二是深入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组织推荐第六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和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学校门户网站设置红柳人物专栏,持续宣传报道省级教学名师、知名专家学者、师德标兵和优秀思政教师。邀请4位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为2020年新入职教师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三是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政策要求,引导教师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四是组织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切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树起来,有力约束广大教职工远离底线、不碰红线。五是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进一步明晰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受理审查程序和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多方广泛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

  4.关于“科研成果转化质量不高”问题

  (1)针对“横向科研项目逐年减少”的问题。一是党委领导班子对新时代背景下横向科研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从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横向科研工作的思路。二是班子成员全员参与、调研走访,争取项目支持,进一步深化与省属国有企业的校企合作,校领导先后赴市州、兰州新区及省外开展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三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双一流”科研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实施办法》《兰州理工大学“双一流”科研重点项目评审办法》,组织申报省教育厅“双一流”科研重点项目。四是组织申报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征集各级“揭榜挂帅”项目26项。五是调动全校科研力量,集中攻坚,督促二级学院和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兰石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与省内外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合作。

  (2)针对“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的问题。一是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二是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作为职称评聘、岗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修订《兰州理工大学“包干制”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兰州理工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7项,在年度考核中增加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考核指标。三是加强政策宣传,举办“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政策解读和实务”专题报告,激发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积极性。四是畅通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借助科技成果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学校最新科技成果,加强与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实现供需信息互通。五是加入甘肃省首批五家创新联合体,以创新联合体为平台,聚焦行业“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重大需求,协同发力、集中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3)针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主动服务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成立由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服务我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工作组。二是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依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金属表面防护与延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三是加强校地校院合作,与嘉峪关市、定西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与酒泉市人民政府共商共建兰州理工大学酒泉先进技术研究院,与甘肃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四是做好智库工作,咨询报告被省政府相关部门采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有差距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校党委对基层学院指导督促检查少”的问题。一是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引导广大干部全面准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对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二是召开2次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2021年兰州理工大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统筹协调。三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开展2021年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对各二级党组织、师生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进行明责传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2)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弱项”的问题。一是对党委常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出规定和具体安排,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在工作分工中明确党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内容和担负的领导责任,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抓实抓牢。二是组织党员校领导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集中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全面督促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整改等工作,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3)针对“校内巡察力量偏弱、效果不彰”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召开3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兰州理工大学党委2021年巡察工作计划》,启动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二是调整优化巡察机构设置,在学校巡察办设置巡察业务科,根据巡察任务安排,负责统筹、协调全校巡察组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积极配合省委巡视、教育系统巡察,推荐2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一级的巡视巡察工作。四是加强对巡察工作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坚持政治标准优先,制定工作方案,在全校选任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配强巡察专职工作力量。

  2.关于“校纪委执纪问责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提醒少”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委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纪委开展工作,促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成立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纪委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招标中心等部门的协同协作机制。三是在师生中选聘3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四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及工作台账,重点围绕履职尽责、巡视整改、风险防控等开展监督。五是积极推进“红柳”廉政文化建设,深化廉政教育,编印《警示教育专辑》2期,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900余条。

  (2)针对“执纪问责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学习文件、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参加省纪委监委培训等方式,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问责水平和能力。二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努力提高办案质量为着力点,规范办案程序,加强对纪检监察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认真履行案件审理职能,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3)针对“发挥案件查办震慑效应不足”的问题。一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选人用人、人才招聘、招生录取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安排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工作,保持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渠道的畅通。二是及时召开线索排查会,对每一个问题线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评估研判,明确处置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处置。

  3.关于“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招标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重点领域问题整改措施》,扎实开展相关问题整改。二是全面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强化对校内评标专家的管理,要求专家认真执行国家、省市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制定的《兰州理工大学采购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评标工作“十不准”》,在评标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程序进行评审,为学校采购招标工作规范、高效、廉洁运行把牢方向、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对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完善采购文件的编制和执行,强化项目的全流程管理,明确从申报项目受理、采购文件编制及审核、评审过程监督、合同签订、项目复查等重点工作环节的业务操作规范,确保每个采购项目合法和规范。

  (2)针对“物资采购和国资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着力解决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规范采购工作,对于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目录之外或限额标准以下的,严格按校内有关程序进行采购。三是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及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3)针对“项目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兰州高新区的沟通联系,寻求对科技园建设的政策支持。与有关等企业就大学科技园新园区建设及产学研合作开展交流座谈,就兰州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用于科技园一期建设。目前大学科技园一期建设6#、7#实验楼封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有欠缺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存在求稳思想”的问题。一是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加强业务政策法规的传达学习,帮助党委班子成员吃透政策精神,提高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对干什么、怎么干心中有数,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题的申报确定、材料准备及汇报等工作,明确规定凡在职责和制度规定范围内可以决定或协商解决的事项,不提交会议讨论;能通过常规行文或经分管副校长签报决定的事项,不提交会议讨论。四是党委书记进一步加强对议题建议的审核把关,科学严谨选准选好议题,确保聚焦学校大事要事。

  (2)针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空缺职数多”的问题。一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加大政治素质考察力度,深入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二是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强、经受重大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选配党政正职2名。三是配齐中层领导班子,着力选拔专业素养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善于抓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管理的干部,选配副处级干部11人。

  (3)针对“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链条机制,不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实现各年龄段干部结构均衡、老中青分布合理的梯次配备。二是将科级干部选拔使用由周期性调整改为根据空岗情况个别调整,为处级干部储备人选。三是制定2021年处级干部选任方案,共选任处级干部13人,其中80后副处级干部5人。选任科级干部33人,其中90后3人。四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通过挂职、驻村帮扶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提升能力、接受磨炼。

  2.关于“人才引进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引进少、管理散”的问题。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使用流动。二是积极推进“一个重点学科一个全职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引进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力度,引进博士32名。加强与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合作,择优储备高水平师资,招收2名师资博士后、1名校企合作博士后。三是做好人才管理服务,为47名入选陇原人才服务卡的人才发放安家补贴。四是加强对引进博士培养成效的考核,促进引进博士与学科、团队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人才的科研素养,防止人才流失。

  (2)针对“引进质量把关不严,后续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把好人才准入关,在2021年优秀博士人才和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过程中,综合采用通过面试、座谈和调研等方式,强化思想道德和政治品质考察。同时,加强心理测评和体检工作,对拟聘人选采用上机测试进行心理测试,考察拟聘人选的性情、意志、品质以及反应等心理素质,结合集中统一体检,提高拟聘人选的人岗匹配度和身心健康。二是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按《兰州理工大学关于教职工请假及考勤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学校考勤制度,考勤情况严格纳入个人年度考核。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制度规则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督促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抓好制度执行,凡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的,经二级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同时,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对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全面增强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督促各二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落实党的组织制度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工作质量不高、未达要求的坚决“回炉”“补课”。二是着眼固本强基,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进一步压实靠紧“四抓两整治”,全力保障落实好党支部和党员活动经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2个党支部通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其中,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教师第一党支部获评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积极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党组织在线管理,党委组织部定期通报各二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提醒督办。

  (四)落实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推动工作不够方面

  (1)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科研管理科学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确保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二是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对科研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系统、深入学习科技方面法律法规,着力提升科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科研活动组织能力。三是加快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机构知识库等对接,完善项目、经费、成果等信息共享机制,整合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等全部实行线上填报与审核。四是强化科研管理流程监管,梳理主要业务办理流程,通过OA系统及科研信息平台向全校师生作指导说明,推进学院自主管理,扩大学院科研自主权。在公共办公区配置专门的电脑及打印设备,方面办理业务的师生使用。

  (2)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基建工程项目实施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优化学校基建部门职能,将后勤管理处修缮管理科整建制划归基建规划处。二是组织基建规划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夯实基建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三是强化基建工程项目全方位、全过程、全业务管理。项目论证阶段,积极征求师生、利益群体和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建议,科学统筹需求分析,充分论证项目实施条件;项目立项阶段,结合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用地与规模、项目功能、项目总投资以及可行性报告等,提交校长办公会议、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项目建设阶段,精细化管理签证变更等重要环节,严控施工质量和项目投资,确保施工零事故零伤亡。

  (3)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兰州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构建“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归口管理和监管。二是组织开展国有资产对外出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三是制定《兰州理工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基准价核定方案》,重新核定基准价格,按照出租资产各责任单位管理的资产数量或面积测算租金收入,加强国有资产出租监管。四是开展房屋清查工作,进一步厘清学校房屋的现状和问题,制定《兰州理工大学教师公寓管理办法》,加强教师公寓管理。

  (4)针对“审计反馈的学校建设项目超概算”的问题。一是在招投标阶段对主体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模式,降低施工管理难度,以便较好地控制工程总造价。二是合理确定工期,避免因工期跨度较长而遇到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较大影响。对大宗或主要材料的品牌范围建立材料库,并对材料库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加强建设项目概算控制,严格要求初步设计单位及时掌握政策性费用规定,科学合理、全面准确编制概算;加强概算报送主管部门审批前的审查复核工作;强化项目投资控制意识和措施,将投资控制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招标时以概算控制施工图预算,并随时将合同与概算进行对照,确保早发现早解决。四是学校在进行项目相关的决议时,及时提出项目概算刚性约束,通知相关部门对项目涉及的装修、配置等标准进行合理定位。

  三、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显夯实,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明显提升,学校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后续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措施落实到位,效果经得起检验。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巩固和深化,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持续紧盯,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留后患。

  (三)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机制相结合,把巡视反馈意见中所列的具体问题“点对点”整改与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相结合,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加快建立与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相融相适、协调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坚持严以治党、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委对纪委的领导,支持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做好廉洁风险防控,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五)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系统观念,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实施 “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师德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巩固拓展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效,真正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过程,转化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19189435;邮政信箱: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邮政编码730050);电子邮箱:prcwww123456@163.com。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2   中共甘肃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3   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4   中共兰州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5   中共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6   中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省
7   中共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8   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9   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0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
11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2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3   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
14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
15   中共陇东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