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农产品“走网路”助力乡村振兴

21-09-1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龙 赵晶晶

  今年以来,宁县把电子商务作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推动电商服务向基层延伸、向乡村延伸,突出品牌带动和人才培养,激活乡村产业资源,实现了农特产品在家门口销售。

  宁县佳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初级农产品包装、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目前,企业主要和天津市河东区建立合作关系,利用中西部扶贫协作的利好政策,将外地和庆阳的苹果、核桃、小米、大枣、黄豆等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再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

  “我们今年上半年销售杂粮有二三百盒子,再加上坚果、枣夹核桃这些,总的销售下来就是二十来万。然后后半年就到销售旺季了,最近这一段时间意向订单大概有60多万。”庆阳陇佳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龙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企业效益的不断增加,王金龙意识到,要想让家乡的农产品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对这些产品进行初加工和预包装,提升品相和质量。去年以来,王金龙新建了厂房,购进了自动化流水线设备,从筛选、生产、到包装,整个过程都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的。

  “随着订单不断地增加,我们原来那个老厂房规模也小了,通过焦村镇政府对接,去年10月我们搬进了位于焦村镇高尉村的新厂房,现在产量也上去了,流水线这块也比较成熟了,接下来准备建200吨的一个冷库。”说到这里,王金龙满是信心。

  要推动电子商务向乡村不断延伸,就离不开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今年,宁县积极整合资源,创新“电商+”模式,继续加快乡镇、中心村电商物流站点建设,着力解决好乡村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韵达快递公司宁县南义代理点,我们遇上了正在这个快递点向外地亲戚寄特产的刘寨村村民魏行明。

  “今天我在家里带了一些农特产品,邮寄给外地的亲戚和朋友,有香蕉梨、杏干、核桃和苹果等,乡上有咱们这快递公司,邮寄非常方便,一般邮外地两到三天时间就可以到。村上还有快递代收点,取快递不用去乡上,特别方便。”魏行明说。

  通过统筹推进农村快递设施建设规划,优化城乡快递末端节点布局,近年来,宁县乡镇农村快递点的数量不断增多,布局也更日趋合理。此外,快递公司提供的免费包装、上门取件等诸多贴心服务也让农产品出售、邮寄更为方便。

  韵达快递公司宁县南义代理点负责人何亚红说:“咱们快递公司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平时可以拿来邮寄,全国各地都可以寄到,两到三天就到了,农忙的时候,我们可以上门取件,价格也特别优惠,包装各方面也不用老百姓自己包装,拿来我们就给包装了,这对咱们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农副产品也不怕销售不出去。”

  近年来,宁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动员、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鼓励扶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物流体系,有效解决了县、乡、村 “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配送瓶颈问题,全县形成了以18个乡级电商服务站、22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的快递物流体系,实现了城乡物流双向互动,有力助推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目前,全县注册电商企业15家,物流和快递企业12家,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56亿元,线上销售主要以宁县苹果、曹杏、甜瓜、核桃、小杂粮、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带动创业就业人员1800多人,尤其是“宁县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以宁县苹果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极大地带动了我县特色农产品县上销售规模。 ”宁县商务局局长李春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甘肃气象部门精简办事流程让群众得实惠 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甘肃气象部门精简办事流程让群众得实惠
  • 兰州五泉早市因道路改造休市 预计“十一”前重新开放 兰州五泉早市因道路改造休市 预计“十一”前重新开放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土坯房改造小二楼 三室两厅两卫新家很敞亮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土坯房改造小二楼 三室两厅两卫新家很敞亮
  •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津武清携手甘肃静宁奔小康 奏响富民“交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津武清携手甘肃静宁奔小康 奏响富民“交响曲”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党建+”为乡村振兴蓄势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农产品“走
3   甘肃临夏 丰收中国 树莓成熟季 采摘正
4   【丰收中国】甘肃临夏:因地制宜发展树
5   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甘
6   “打饭神器”上线 甘肃一高校每天节约
7   专家支招甘肃长城资源合理利用 吁突出
8   甘肃崇信“红牛贷”活体牛抵押 “贷”
9   甘肃敦煌古阳关秋夜星汉灿烂
10   甘肃中药材频“出海”:出口拓展至19个
11   兰州五泉早市因道路改造休市 预计“十
12   点“碳”成金 甘肃跨出新能源碳交易第
13   甘肃:统筹发展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土坯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津武清携手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