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21-09-13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华南 任芳伟 陈毅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子午岭西麓的宁县金村乡金村村,笔直的村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农家小院布局有致,庭前屋后花草树木相映成趣……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景色,犹如一副乡村田园风光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村民刘立房指着自家改造过的厕所笑着对笔者说:“这种原本只有在城市楼房里才能享受的‘方便’,如今我们家也能享受上了,确实比老式旱厕好多了,真的是既干净又方便。”

  过去,刘立房家的厕所是老式填埋式旱厕,夏季蚊蝇乱飞,冬季阴冷湿滑,现如今他家厕所地面、墙上都贴了瓷砖,整个厕所既明亮又干净,也没有异味。今年夏天,刘立房还安装了太阳能洗浴,使得自家的厕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卫生间”,生活有了新变化。

  2019年以来,金村乡按照“试点先行、辐射全乡”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金村乡共完成旱厕改造687户,2021年计划完成旱厕改造240户,目前已全部竣工。同时,金村乡还摸排历年问题厕所40户,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所有卫生厕所能够正常使用。

  “一开始村民对改厕存在抵触心理,乡上就组织村组干部入户动员,详细讲解政府补贴政策,组织村民到新式厕所参观,慢慢的群众也就转变了思想观念,纷纷主动联系改厕。”金村乡金村村支书聂长红说。

  近年来,宁县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战役来抓,探索形成了符合宁县农村实际的“23456”模式,因地制宜在农村大力推广使用三格式水冲卫生厕所。同时,为抓好改厕后续管理,宁县在全县落实后续管护人员105人,明确各类厕所管护标准和责任,以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岗位人员报酬为保底工资,以农户付费为劳动报酬,负责厕所维护、粪污清运,确保厕具损坏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能利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县18个乡镇累计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7万户,配备粪污清运设备54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小厕所”
2   民乐:“五笔共绘”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3   临泽: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
4   漳县:“土蜂蜜”热销中秋市场
5   【小康圆梦·看甘肃】 临泽平川镇:产业
6   西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农村面貌不断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秋风递爽百
8   武都磨坝乡:“土院坝”蜕变“美丽庭院
9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京菊花开致
10   临泽鸭暖镇:增进民生福祉 助推乡村振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金色稻田扮
12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
13   甘肃清水万寿菊绽放“致富花”
14   兰州皋兰乡村旅游发展“不跟风”:家门
15   台湾媒体走访河西走廊:找寻两岸读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