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云台镇:“党建+”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1-09-1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巩茂中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为了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云台镇依托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项目以及贫困户产业奖补政策,积极实施“党建+”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中药材、食用菌、蚕桑等产业齐头并进,让群众端稳了特色产业这个“吃饭碗”。

  刘永宏是康县云台镇中院村的一名退伍返乡创业青年,在军队退伍后,他立志返乡创业改变家乡贫困面貌,今年,他名下的康县绿宏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了300亩大黄、100亩艾叶和40亩魔芋。

  经刘永宏介绍“在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中,合作社流转了群众闲置土地400余亩,吸纳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17万元,帮带贫困户32户,帮助群众分季节就地就业,每年户均能够帮助群众增收3000元”。在云台当地,像绿宏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样建立完善带贫致富机制的合作社还有7家。

  农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2019年以来,云台镇在积极推进“党建+”模式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有序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建示范点(片带)创建、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建设和四抓两整治工作,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6个,有效解决了一批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建成了19个标准化党支部和包括陈峡、云台、杜坝3村在内的党建示范片带,示范带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过硬,有力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今年3月,云台群众日思夜盼的毛垭山隧道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毛垭山隧道建成后,镇区距离康县城区距离将缩短至17公里,我们进城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和担心雨雪天气带来滑坡落石和整个冬天路面结冰的安全隐患,隧道的建设对于今后云台的发展作用不可估量”大院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得元这样说。”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更离不开村党组织带头人。周得元在2021年初村党支部换届中因学历原因落选党支部书记,因其工作能力突出,熟悉村情户情,被镇党委任命为大院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上任后就立即克服自身困难,投入到了隧道永久占地的征迁工作,入户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隧道建设的重大意义,对于征迁工作发生矛盾纠纷,他更是利用晚上农户在家的机会,连续15次到农户家中沟通商量处理意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了征迁任务的按期圆满完成。他说:“虽然在换届中我没有连任党支部书记,但作为一名大院村的村民,一名共产党员,讲原则顾大局是我应有的基本素养。”

  在2021年初开展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时,云台镇大力推进村干部“两强两化”工程,陆续完成了19个专职化文书配备工作,村干部学历和年龄结构大幅实现了一升一降的换届目标,为村级班子输入了年轻血液,基层党组织队伍整体的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此外,镇党委在2019—2021发展党员三年行动计划中将吸纳返乡创业大学生、有志青年进入党组织摆在了突出位置。

  云台镇如火如荼的蓬勃发展犹如从毛垭山蜿蜒曲折的山路开始一直到铺坝村、杨湾村绵延不断的花海长廊一样,色彩斑斓,充满希望。

  近年来,云台镇依托区位优势,挖掘特色资源,发展美丽事业,绘就美丽长卷,夯实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杜坝村位于镇区以东2公里,是2021年云台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村。下午吃过饭后,群众聚集在杜坝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拍视频,场面热闹非凡。“做梦也想不到,我们村能够变得这么好”在场的群众李霞这样描述杜坝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驻村干部王慧说“今年,杜坝村根据群众需求,按照“面上改造、线上提升、点上精雕”的思路,以美丽乡村提升改造为抓手,硬化广场 900多平方米、铺装1000平方米,巷道庭院 300平方米,拆除和改造危旧房屋12座,因势造景,突出千年青岗树景观特色,有力扩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截至目前,云台镇已建成美丽乡村19个,并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特别是在“厕所革命”中,累计实施1500余户厕所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群众如厕难、如厕环境差的问题。

  三分建七分管,共建共享是关键。“群众思想封闭、环境卫生脏乱差、圈厕乱搭乱建夏天臭味弥漫……”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前陈峡村的真实写照。然而陈峡村随着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后得到了彻底的“改头换面”,从一名衣衫褴褛的“穷小子”摇身变成了一个秀外慧中、如花似玉的“大姑娘”,成为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示范村。

  傍晚时分,夕阳照耀在陈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宣传栏上,村规民约显得更加灼灼生辉。“云台镇决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的时候,我上网了解了很多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知识,不管是人才培育、制度建设、环境卫生改善等方面,还是移风易俗、文化振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对我们村都有很大的意义,特别是对于根治部分群众思想落后、解决当前农村的社会矛盾更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3人次,在有效改善环境卫生、提升群众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赢得了群众一致的认可和赞扬,群众在这项工作中收获颇丰 ”陈峡村党支部书记杨雪琴说。

  陈峡村是今年云台镇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村,在建设过程中,该村将对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正能量信息的宣传融入其间,全村共张帖宣传牌20余幅。

  随着云台镇不断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成风化俗,正能量信息的普及在潜移默化中有效推动了群众思想的进步和不良习惯的改善,另外,该村通过不断规范志愿者队伍、五老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激活了群众的共建共享意识,满足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乡风文明的美丽新农村在云台已经枝繁叶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甘肃气象部门精简办事流程让群众得实惠 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甘肃气象部门精简办事流程让群众得实惠
  • 兰州五泉早市因道路改造休市 预计“十一”前重新开放 兰州五泉早市因道路改造休市 预计“十一”前重新开放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土坯房改造小二楼 三室两厅两卫新家很敞亮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土坯房改造小二楼 三室两厅两卫新家很敞亮
  •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津武清携手甘肃静宁奔小康 奏响富民“交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津武清携手甘肃静宁奔小康 奏响富民“交响曲”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党建+”为乡村振兴蓄势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农产品“走
3   甘肃临夏 丰收中国 树莓成熟季 采摘正
4   【丰收中国】甘肃临夏:因地制宜发展树
5   一张清单一张网 群众关切即时办——甘
6   “打饭神器”上线 甘肃一高校每天节约
7   专家支招甘肃长城资源合理利用 吁突出
8   甘肃崇信“红牛贷”活体牛抵押 “贷”
9   甘肃敦煌古阳关秋夜星汉灿烂
10   甘肃中药材频“出海”:出口拓展至19个
11   兰州五泉早市因道路改造休市 预计“十
12   点“碳”成金 甘肃跨出新能源碳交易第
13   甘肃:统筹发展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土坯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津武清携手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