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振兴“大能量”

21-09-10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祁国辉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不断创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发展模式,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纳入积分范畴,提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

  “小积分+道德银行”,助力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将美丽庭院创建、村规民约遵守、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等工作作为全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运行基础,严格按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采取“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切实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行动中的作用,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励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确保“小超市”有效发挥“大作用”。至目前,全镇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9个,参与家庭达到2600余户。

  “小积分+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华丽蝶变

  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融入全镇清洁村庄行动和“美丽庭院”创建中,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整合资源共同推进,引导群众形成美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孝老爱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妇女以“家”为中心,通过各村组织妇联执委开展检查评比,自觉树立卫生整治意识,治理室内外“脏、乱、差”现象,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

  “小积分+正向引导”,助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充分利用村社会议、“村村响”大喇叭、“丝路星蓼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挥“联”字优势,做足“美”字文章,做到上下互动、典型带动、宣传促动,进一步加大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宣传力度,实现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转变,不断提高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小积分”的带动下,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党建 +红分管理”模式的引领下,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为打造水美乡村宜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蜜瓜“
2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葡萄“串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村美民富产
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核
6   宕昌:爱心助学 点亮教育振兴新希望
7   民乐: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8   临泽蓼泉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振兴“
9   临泽:深化校地合作 共结发展硕果
10   瓜州: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11   漳县:打通冷链“最先一公里” 助力“
12   临泽板桥镇:壮大村集体经济 谱写乡村
13   瓜州:感恩教师节 致敬筑梦人
14   灵台:环境整治有力度 乡村面貌有提升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枸杞鼓了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