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环境整治有力度 乡村面貌有提升

21-09-10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游客在灵台县邵寨镇干槐树村唐槐景区里游玩

  自打将家里的旱厕改造成新式卫生间后,邵寨镇新民村村民孙涛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待遇。家里四周不仅没有异味儿,冲澡也方便许多。   

  “以前的旱厕,冬天冷、夏天臭,蚊子苍蝇满天飞。现在再也没有苍蝇蚊子嗡嗡叫了,还特别方便、干净。心情也跟着舒畅了!”孙涛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2018年以来,邵寨镇按照省市县关于卫生改厕工作的部署,多措并举,广泛动员群众,全力推进卫生改厕,全镇已累计完成卫生改厕1800多户。为拆除村庄废旧庄基、废弃建筑物这块“硬茬”,干槐树村支书仇成臣经过与村“两委”商议,决心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党员干部带头,逐户为群众讲解政策,疏导情绪。通过扎实摸底,按照“一户一宅”要求,让群众在保障现有安全住房的前提下,拆除了一座座危房,村容村貌也实现了“大美颜”。同时,还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庄道路两侧及院落周围的粪堆进行彻底清运,整齐、有序堆放柴草、杂物。经过整治,农户门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道路也宽敞了…… 

  “村民的生活习惯好了,村庄环境也就好了。环境好了,也就会有更多游客来我们干槐树村游玩,吃手工面,游览槐园景区。群众日子也就越来越有奔头了。”仇成臣信心满满地说。现如今,走进邵寨镇干槐树村,道路干净整洁,两侧树木葱茂,黛瓦房屋整齐划一,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不断映入眼帘。

  “把家里的那些玉米秸秆、废弃木头、麦草、果木树枝拉来在这里回收加工,不仅赚了钱,还让家里变得整齐干净。在冬天新燃料还可以代替煤炭使用,方便生火不说,产生的炉灰也少。”西屯镇南头村村民刘玉芳感叹道。在距离他家几公里远的地方,去年新建一座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

  仲秋时节,走进位于西屯镇南头村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一根根废旧柴禾经过层层加工,最后生成了直径为6-9毫米的灰色生物质颗粒。这种新颗粒型燃料燃烧起来既环保安全,又方便卫生,还实现了无硫无烟排放。燃烧过后的灰渣还可以作为肥料进行使用。

  “我们将废柴和农作物秸秆以260-300元/吨的价格进行回收,经过碎块、碎末、烘干、除尘、造粒等流程,每天可产100吨生物质颗粒燃料。”该加工厂经理姜述凡介绍说。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的建成使用,让柴草从废品变成了商品。既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又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燃料化、肥料化水平。

  近年来,灵台县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谋划争取一批省市项目支持,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改善环境质量方面下足功夫。据了解,该生物质燃料加工厂还在中台、独店、什字、百里、梁原等乡镇配套农作物秸秆收储运服务站各一处,每年可加工农作物秸秆5万余吨。 灵台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作为全面脱贫的“升级版”和乡村振兴的“基础版”来打造,以“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风貌提升”等工作为抓手,积极组织调度,严把工作质量标准,全力呈现干净、整洁、绿色、宜居的农村新面貌和人居环境。目前,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面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通讯员 曹亚鹏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蜜瓜“
2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葡萄“串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村美民富产
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核
6   宕昌:爱心助学 点亮教育振兴新希望
7   民乐: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8   临泽蓼泉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振兴“
9   临泽:深化校地合作 共结发展硕果
10   瓜州: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11   漳县:打通冷链“最先一公里” 助力“
12   临泽板桥镇:壮大村集体经济 谱写乡村
13   瓜州:感恩教师节 致敬筑梦人
14   灵台:环境整治有力度 乡村面貌有提升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枸杞鼓了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