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推动生态新动能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1-09-09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巩凡

  今年以来,西和县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不断提高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依靠引进资金和特色农产品,初步形成了生态、产业等融合发展的局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近年来,西和县卢河镇董河村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把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作为重点,同时,发动群众,整村实施“三堆六乱”专项整治行动,经过改造,已经有新农村的样子,环境美了,人心情都好了。而在董河村,村民的小庭院已变成小花园,呈现出不一样景象,不大的院落被主人收拾的一尘不染,角角落落的花草被摆放的错落有致,带有白色西式立柱两层小楼与院子四周红褐色墙体相互呼应,家里最大变化是几代人用的旱厕也变成水厕,足不出户,在屋里就可上厕所,跟城里没啥区别,干净卫生,又多了几分温馨和温暖。

  董河村是卢河镇最早开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村,近年来,资金投入力度大,完善村里的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宣传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和习惯,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新卢河。在加大对生态建设投入的同时,该镇依据村情大力开展节水、节地、节肥、节药等绿色和循环技术,发展绿色产业、农副特色产品,全镇初步实现生态、产业等相互融合促进发展,为群众增收创开出一条新路,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我们将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以建设“省级工业强镇和县乡村振兴示范镇、党建工作样板镇”为目标,着力补齐农村环保设施短板,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全力推进农业发展和生态振兴深度融合,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点和经济增长极”。卢河镇副镇长乔亮说。

  生态振兴是推动乡村“五大振兴”的应有之义,近年来西和县提高乡村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恢复力和活力,重点面向农业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以及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严格防控城镇污染向农村转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强化乡村旅游的污染问题防治,提高乡村的宜居度。划定乡村的生态保护红线,构建村域整体生态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水稻飘香迎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水稻飘香迎丰收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客点赞金张掖 天蓝丹霞美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客点赞金张掖 天蓝丹霞美
  • 兰州:重振“兰州制造”奋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兰州:重振“兰州制造”奋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 陇南青岛东西协作“筑巢引凤” 古代贡品花椒借科技变身 陇南青岛东西协作“筑巢引凤” 古代贡品花椒借科技变身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德芝: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底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德芝: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底蕴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推动生态新动能 为乡村振兴注入
2   高台:厚植教育沃土 筑牢民心工程
3   民乐: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启新程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小美”构
5   高台:改善学校就餐环境 提升师生幸福
6   临泽:打造生态经济廊道 奏响泉水叮咚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水稻飘香迎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葡萄
9   临泽板桥镇:5.9万亩制种玉米迎来丰收
10   临泽新华镇:改善人居环境绘就乡村振兴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乡村美景入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苦药材”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客点赞金
14   回忆杀!@同学们,教师节各科老师金句
15   走村入户聚焦乡村振兴 兰州市“美丽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