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深化校地合作 共结发展硕果

21-09-10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徐焘

  与西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挂牌成立“西北师范大学临泽附属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临泽网校”;与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签署优势学科医联体协议,通过远程协作、邀请专家手术示教、派员进修等方式,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服务能力;与河西学院签订《推进农业(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校地合作协议》,在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引进示范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为全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这是临泽县与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深化校地合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亮点。

  多年来,临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各高校的合作,把推进校地合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地方教育发展、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水平整体跃升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开展了更多形式、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倾力引才 务实用才 人才合作创新推进

  2020年5月,临泽县与西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张掖市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临泽实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借力西北师大科研智力优势,在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农业环保等方面开展了务实高效地合作,先后引进师大本科毕业生19人、安排110名优秀大学生顶岗实习、安排教育学院3名专家教授现场指导培训200多人、音乐学院专业教师50人次指导培训教育系统管弦乐团教师500多人次,为全县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双方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今年9月7日,临泽县与西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挂牌成立“西北师范大学临泽附属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临泽网校”,进一步为临泽教育事业注入新血液,激发新活力。

  同时,临泽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与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签署优势学科医联体协议,不断加强远程协作,推进远程医疗资源共享,成立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临泽县分中心,与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完成网络对接,每年开展远程会诊50余例,使患者在县级医院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的远程会诊服务。不定期邀请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专家来院进行示范指导,每年选送5-15名中青年业务骨干赴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进修培训,学习三甲医院最新技术,着力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发展共促 项目共谋 合作前景未来可期

  为深化县校合作,临泽县聘请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担任临泽县文旅产业发展高级顾问,委托编制《临泽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临泽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临泽县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重要产业发展规划,指导编制《临泽县梨园口红色文旅产业园(梨园村红色美丽村庄)总体规划》《张掖红星文化公社概念性规划方案》。西北师范大学积极协助临泽县融入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大盘子”,指导编制的《临泽县明长城展示利用及风貌改善项目》成功列入甘肃省“十四五”时期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储备库。

  与河西学院在农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利用临泽县食用菌循环农业产业园现有资源,在双孢菇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菌糠资源化利用与示范、食用菌农法和工厂化栽培技术生产示范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合作建成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实训中心1处,在怡泉新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食用菌市级专家工作站,加大食用菌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探索及推广,有效拓展食用菌产业链条,提升食用菌产业效益,为全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临泽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食用菌产业园已引进5家企业入驻,累计完成投资7.32亿元,建成4栋工厂化双孢菇出菇车间、高标准养菌车间10座、食用菌生产大棚256座,食用菌年产量达8000吨以上,产值2.2亿元。

  协同创新 多点交流 科技合作成效明显

  临泽县凹凸棒石储量大,发展前景广阔,为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县上积极与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施开放性课题,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和产业发展“双赢”。

  西北师大查飞教授实施的《凹凸棒石伴生矿综合利用利用》课题项目,成功研发了凹凸棒石牛羊舔砖饲料产品,取得专利2项,在临泽县奋君矿业建成一条生产线投产上市,每吨价格达5000元以上。西北师大张哲教授与奋君矿业合作研制转化上市了彩妆系列产品,共申报专利8项。合作研发投产了宠物猫砂、空气净化剂、干燥剂等产品,仅宠物猫砂就将凹凸棒石原黏土矿从每吨几百元变为每吨800O元的产品。

  同时,临泽县依托持续实施凹凸棒石开放性课题,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西学院等16所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合作开放性课题29项,申报各类专利68项,已转化或正在转化的开放性课题10多项。河西学院韩玉琦教授研发的《绿色保墒缓释凹凸棒石基有机基质在戈壁农业中应用》和王勤礼教授研发的《凹凸棒石复合土壤改良物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开放性课题,申报专利5项,全部在临泽县奋君矿业公司转化投产了凹凸棒石有机肥、盐碱地改良剂、专用生物有机肥等新产品,推广新产品使用面积5000多亩。

  县校合作新蕊已吐,众志成城终结硕果。如今,随着临泽县与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等知名院校持续不断的交流合作,逐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推动了产学研深入融合,开启了新时代校地全面合作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金饭碗”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蜜瓜“
2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乡村旅游托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葡萄“串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村美民富产
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核
6   宕昌:爱心助学 点亮教育振兴新希望
7   民乐: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8   临泽蓼泉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振兴“
9   临泽:深化校地合作 共结发展硕果
10   瓜州: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11   漳县:打通冷链“最先一公里” 助力“
12   临泽板桥镇:壮大村集体经济 谱写乡村
13   瓜州:感恩教师节 致敬筑梦人
14   灵台:环境整治有力度 乡村面貌有提升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枸杞鼓了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