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西固 “沉睡”荒地披“新装”

21-09-10 16: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马娟

  初秋时节,兰州市西固区的田间地头依然绿油油一片,有硕果累累的果园,有长满蔬菜的生态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对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最好的回馈。

  针对撂荒地专项整治,西固区制定印发《西固区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靠实责任。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户流转”,发展产业项目等措施,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土地保障。

  西固区金沟乡所属耕地大多以山、旱地为主,由于耕作条件差、农户种植产出效益低,加之青壮年外出务工、子女进城陪读、在家从事务农的劳动力不足等原因,撂荒地问题日益突出。

  金沟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按照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组织人工、机械等力量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

  金沟乡乡村两级成立耕地撂荒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金沟乡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班子成员和部门包村责任制,各包村领导及各部门明确工作职责,部门联动协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全乡土地撂荒问题和解决措施办法,安排部署近期整改工作,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金沟乡已整治撂荒耕地70余亩,平整田间道路约5公里。

  四季青街道光月山村也是西固区撂荒地专项清理整治的重点地区,全村有耕地2865亩。随着城镇化发展,年轻劳动力逐步向城市涌入,土地撂荒现象日益严重。光月山村以发展绿色农业、特色乡村旅游和生态体验为宗旨,流转土地780亩进行千亩蔬菜林果基地项目建设,在引进各地桃、巴梨、樱桃、核桃等名优特色经济林果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西蓝花、甘蓝、莴笋、辣椒等高原冷凉蔬菜种植。

  2020年,光月山村高原夏菜种植效果显著,有效解决了经济林果未挂果、无收益、项目发展资金短缺的状况。多方筹措资金,配套建设200吨冷库一座,23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个,上下水一体双循环,灌溉管道直通田间,彻底解决了农田靠天吃饭问题。正是通过党员带头、能人搭手、村民抱团,整合荒地打造梯田、整合闲置土地发展养殖业、整合劳动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整合闲置农家院落发展传统民宿,让全面振兴的农村翻开了新的一页。

  柳泉镇成立了耕地撂荒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柳泉镇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靠实复耕责任,细化保障措施,建立镇牵头、村主体、户参与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坚持到村、到户、到地头,明晰撂荒原因,制定复耕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同时,针对两年弃耕撂荒的,由村委会下发复耕通知书,要求立即行动复耕到位。严格按照“多种多补、谁种谁补、不种不补”要求,实行差异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针对性和导向性,增强农民爱惜耕地的自觉性,确保享受补贴耕地不撂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税务:营商环境再优化 服务走“新
2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
3   2021年兰州市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
4   甘肃省文旅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举
5   外国“网红”看甘南
6   兰州税务:春雨润苗 精细服务 有效激发
7   甘肃省举办2021年“质量月”启动会
8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宣传活动启
9   兰铁局金秋“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首开
10   张掖税务:马背流动办税岗 精准服务覆
11   甘肃省商务厅多举措保障双节市场稳定繁
12   小康路上异“菌”突起——漳县壮大食用
13   贡献慈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14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润苗“首席联络员
15   在平凡中成就辉煌——记全国模范教师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