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在平凡中成就辉煌——记全国模范教师赵正明

21-09-10 15: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博雅 李云

  “我完全可以走出大山,但是,看着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真的舍不得啊!”庆城县太白梁乡贾山村贾山小学乡村教师赵正明笑着说道。

  全国模范教师、庆阳市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等荣誉称号并没有让赵正明感到骄傲,反而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必须加倍地为孩子们付出,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在贾山村,身材精瘦的赵正明每天七点钟准时出门,白衣,黑裤,夹着课本,这些都是他的专属标志。30年如一日,51岁的他如今依旧如此。

  赵正明是庆城县最早的几批大学生之一,在那时,拥有大专文化是县城里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曾梦想走遍大江南北的他,脚步却从未踏出家乡,自1990年从学校毕业后,赵正明便在家乡的贾山小学担任教师至今。

  贾山小学地处镇原、庆城、环县三县交界处,是一个深藏在大山之中的学校。距离城区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是庆城县最偏远的村庄之一。

  “当时呈现在我眼前的贾山小学,是用村上废弃的磨坊改建而成的,每逢天阴下雨,常常是室外下大雨,教室下小雨;学生上课时,麻雀不时地在教室里飞来飞去;冬天,北风呼啸而来,教室四面透风,孩子们冷得瑟瑟发抖。”回想起初为人师,刚来到贾山小学的情景,赵正明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所有这些,赵正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他就利用课余时间,一边修补校舍,一边找村委会和县、乡主管部门,争取资金,商议维修校舍事宜。最后,在赵正明的四处奔走下,1994年暑假,县教育局决定拆除原来的旧校舍,动工修建新校舍。

  为了赶工期,施工一个多月来,赵正明吃住在工地,白天义务帮工队搬卸木料和砖块,晚上坚持住校看管料场,几天下来,手指头全磨起了血泡。虽然苦点累点,但想到孩子们很快就有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他就毫无怨言地坚持着。

  1994年8月开学的时候,两排崭新的砖木结构平房建成了,孩子们雀跃着奔进新教室。随后,赵正明又带领师生对院坪、花园、树畦子等附属设施进行了修整,还购置了部分课桌凳,贾山小学的面貌焕然一新,师生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贾山小学的校舍无疑是当时我们村最漂亮的房子,也是村民们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多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许多村民都从村子里搬了出去,贾山小学也从最开始的一百多名学生变成如今的9个人。然而就是这样一所“袖珍学校”,赵正明依然像环绕着村庄的大山一般,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为他们传授知识。

  从教28年来,赵正明把一腔热情全部倾注在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上,繁重的家务和照顾孩子、老人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

  由于长年的劳累,身单力薄的妻子不幸积劳成疾。2012年6月的一天,妻子因严重腹疼并不断呕吐,住进了庆阳市人民医院,因放不下快要小学毕业的学生,当天办完住院手续后,赵正明就留下刚参加完初中毕业会考的儿子照顾妈妈,急急匆匆地返回学校,组织孩子们复习应考。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医院打来电话通知我,妻子病情加重,并诱发肠梗阻,因药物治疗无效,需马上手术。当我安排好学校工作,赶到医院时,妻子已被推进了手术室,几小时过后,主治大夫告诉我:‘你妻子已是结肠癌晚期’。望着面色憔悴的妻子,她没有一点责怪我的意思……”说到这里赵正明已泣不成声。

  在得知妻子的病情稳定后,赵正明还是放心不下学生的功课和学校的工作,就找来妹妹代替他陪护着她,自己又一次返回了学校。

  然而,不幸的是,2013年12月,妻子的病又一次发作并很快恶化了,就在妻子去世的前一天,赵正明还在学校为学生上课。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在西安上班,儿子在天津城建大学读书,家中只剩下年过古稀的老母,且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和冠心病,赵正明只能白天坚持到校工作,晚上回家照顾母亲。

  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赵正明没有因为照顾多病的妻子和母亲或其他家务事而耽误学生一节课,丝毫没有敷衍过教学工作,丝毫没有忘记自己倾心教育的初心。

  “只要教学点还在,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会继续教下去。”对于赵正明来说,“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春去秋来,代课教师换了一拨又一拨,教学点的学生越来越少,而赵正明始终留在原地,守护着孩子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入选国家“两业融合”
2   张掖民乐县乐民新城小区一角
3   兰州新区将发行不超5亿元绿色债券
4   大力营造“放管服”第一环境 ——张掖
5   “十四五”省农发行将投放不低于两千亿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7   张掖税务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讲诵
8   新经营模式成就大产业——民勤蜜瓜品牌
9   甘肃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10   税费服务来助肥 葡萄园里展新颜
11   兰州新区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
12   陇周刊(2021年第33期)
13   甘肃省文旅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举
14   外国“网红”看甘南
15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入选国家“两业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