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李霞:教师要有爱,要用心爱

21-09-1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宁区万里小学李霞:教师要有爱,要用心爱

  她总结出“眼勤、手勤、嘴勤”的经验,手把手养成学生的好习惯和礼仪,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被评为金城名班主任;她开展以学生为主的语文课堂,探索出“六步习作法”、“三段口语教学法”等教学成果,让孩子们逐渐爱上语文,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获得2021年甘肃省“园丁奖”……她叫李霞,1975年出生,安宁区万里小学语文教师。1997年从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专访李霞,听她讲故事、捋经验、谈感悟。

  当好班主任,得有爱且要用心爱

  众所周知,小学是培养一个人良好学习和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这个“习惯”的养成,班主任的影响和引导自然十分重要。深知这一点的李霞,打算从琐碎小事做起。

  主动弯腰捡拾垃圾、向同事问好、带头劳动,以“身教重于言教”做好示范;带领学生开展猜谜语、春游、植树、垃圾分类等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凝聚力,激发学生的竞争力和天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校合作,就学生的共性和个性化问题,及时探讨解决;班级实现网格化管理,教室里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班上没有垃圾桶,培养学生不随意“制造”和丢弃垃圾的好习惯;通过讲述“生命教育”等,让学生看到更大的外面世界……李霞是个“较真”的人,对每件事都力求完美。只要是班级的事,她都会亲身参与,实实在在去做。

  “自己时常为学生们成长中的一些小细节欣喜感动,用专门盒子收藏学生送来的小画作、小书签,感觉跟孩子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李霞说,“一次,我上课时,发现讲桌上有一杯附带‘老师,请喝水’,纸条的热水。这种来自学生的小小温暖,就把我的心都融化了。”

  “首先要有爱,要用心爱。班上每个孩子都有差异,所以要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个人体质、习惯等等,要针对性地及时加以纠正或表扬。其次是要实一点,因为班级管理是很琐碎的,会在点滴处显现出来,班主任应该主动去找活干,而且做到实处。再次就是要勤一点,多跑跑教室,要求学生做好的自己先带头做好。尤其是低年级,很多时候老师都得手把手教,所以还一定要有耐心。”对于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李霞也在极力探索着。

  以学生为主体,激活语文课堂

  不仅是班主任,“语文教师”李霞的“内容”也更是丰富。她会从学生的坐立、握笔、读书的姿势等行为习惯手把手开始教,到上课时“让学生讲一句完整的话”,再到总结出“一年级学生写好一句话”的有效方法,使得低年级语文课成系统、有效果。

  以“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为参照标准,李霞的每节课自己讲述的少,很多时候都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小组交流、集体互动。每天,李霞会让所有学生每人至少都有一次课堂发言,锻炼综合能力。高年级做习题时,李霞会让学生以“如果你是老师你会怎么出题”“换个问法你还会答吗”的方式让学生举一反三,通过发散思维掌握学习方法。经过多年的积累,她探索出了一些教学实践成果:在写作方面,她总结出“生活体验→完成初稿→自己修改→互相修改→交流赏析→完善誊抄”六步习作法;在口语交际方面,李霞还总结出“激发兴趣→全员参与→情境实践”三段教学法。

  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阅读。为了培养学生(一到六年级)的阅读习惯,李霞布置的家庭作业中必有一项是读课外书(没有时长和篇幅限制),且会以家长写读书签条的形式在次日检查。

  此外,李霞也善于使用安宁区教育云平台中提供的海量资源,使用网络备课、教师研修平台、智慧课堂、电子班牌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效果。她还会慷慨分享教学想法,除了和同事交流外,还前往兰州新区、皋兰、永登等基层学校“送教”。

  而在课余时间,李霞则会将教学中的点滴琐事和所感所悟记录下来,结集成册。记者看到,这本于去年出版的《且行且思——我的教育随笔》中,文字平实鲜活,非常耐读。

  采访最后,对于如何做好一名教师,李霞说:“做好该做的事,做点能做的事。要和孩子像朋友一样多相处,孩子才能跟我们走得更近一点,才会把自己的问题说出来,我们才能针对性教学。要尽职尽责地工作,坚持不懈地努力,努力做到多关心、多倾听、多学习、多反思、多动笔、多积累,为孩子们创建灵动的课堂,搭建成长的平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爱的滋养下成长。”(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在山丹培黎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2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3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
4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
5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6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7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8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
9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
10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文
11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范
12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
13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袁
14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张
15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