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教师节】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21-09-1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编者按:今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近年来,我省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深受学生欢迎、家长喜爱的优秀老师,他们无怨无悔躬耕于三尺讲台,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本报今天推出教师节特别报道,展现优秀教师的风采,致敬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

  三尺讲台三代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我的父亲杨国栋教龄45年,在首阳小学、城关二小等学校工作过,后来调入首阳中学,直到退休。我们家和首阳中学有缘,我从这所学校毕业后又回来当老师了。”杨新成笑笑,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一幅书法作品告诉记者,这是父亲在学校工作时书写的苏轼词作《念奴娇·赤壁怀古》。

  杨新成是陇西县首阳中学的物理教师,一家三代八口人相继投身教育事业,让“师道”光芒薪火相传。

  “记得小时候家里经常来客人,都是父亲教过的学生到外面上学或参加工作后回来看望父亲,有从兰州来的,也有从西安、乌鲁木齐等地来的。和学生在一起时,父亲总是那么开心。”杨新成记得,1985年的9月10日是首个教师节,父亲作为学校教师代表去首阳镇参加了表彰会,还领到了一张可以购买自行车的票。回家后,父亲格外高兴,感觉国家和社会对教师愈发尊重了。

  受父亲影响,杨新成和姐妹几人立下志愿,长大后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1982年,杨新成从陇西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母校首阳中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刚工作时,父亲告诉我,对学生要有耐心,工作要细致,这样才会成为学生信赖、学校信任、家长放心的好老师。”时隔多年,杨新成依然记得父亲当年的嘱托。

  杨新成也是这么做的。从教39年来,虽然讲课内容已熟记在心,但每次上课前他都认真备课:“老师就应该认真备课,这样走上讲台时,心里才踏实。”

  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下,杨新成的女儿杨维琪从大连外国语大学毕业后,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14年10月,杨维琪成为陇西二中的英语教师。

  和父亲当初一样,杨维琪也有初为人师的困惑:有少数学生不遵守纪律,英语底子薄,学习兴趣不高。其中,一名叫文文(化名)的高一学生表现尤为明显。

  “爸爸告诉我对学生要有耐心,从学习和生活上关心他们。”杨维琪说。祖父对父亲的嘱托,又传承到孙辈心中。

  于是,每天课外活动时,杨维琪都会帮文文补课。“我看了一下他的入学成绩,中考英语只有50多分,我就从零开始,从26个字母教起。”杨维琪说,渐渐地,文文英语基础提升了,对学习英语也不抵触了,期末考试150分满分的试卷得了90多分。

  三尺讲台三代人。三位“杨老师”跨越半个多世纪,传承了师道初心,也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杨新成说,从教以来,他感到了不少变化。

  ——首阳中学从小平房变成了如今的5层教学楼,煤炉子也换成了暖气。以前学校占地37亩,如今学校占地100亩。

  ——教学方式由以教师为主变为以学生为主。不再是一上课黑板上老师写板书直接讲,而是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启发式讲课。

  ——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让现在的课堂授课更生动、准确。

  记者手记

  从一封信说起

  采访中,和两位“杨老师”都聊到了信。杨新成说,自己在定西教育学院进修时,父亲给自己写过一封信,叮嘱自己不要担心家里,心无旁骛地学习,成为一名更好的教师。

  这里,饱含着“师道”传承。

  从教后,杨新成和女儿杨维琪每到佳节必会收到学生的问候。其中,有一位学生在刚入大学时发的短信,让杨维琪很是欣慰:杨老师,我在大学里遇到一位和您一样的老师,天天把我叫到办公室背英语文章。

  这其中,饱含着师生之情。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定西市教育工作者收到了一封来自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完善优者从教、教者从优的体制机制……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三尺讲台三代人。我想,这份坚守与赓续,源自内心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向往,更来自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尊重。

  尊师重教,不止在教师节这一天。尊师重教,在生活的每一天。

  用心用情育人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记得第一天走进实验中学,你还是一头漂亮的长发。估计是为了节省时间吧,后来,你把它剪成了齐耳短发。”这是嘉峪关市实验中学2015届学生张艺乔毕业时给班主任龚善斌的留言。

  2001年,龚善斌从河西学院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年来,龚善斌将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教育事业,用自己满腔的热情为莘莘学子撑起了一片天空。2006年、2012年、2018年,她均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园丁”称号,2021年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授予“雄关名班主任”称号。

  龚善斌说,作为老师,要千方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

  课堂上,数学老师龚善斌引导学生大胆猜想,积极发言,展开思辨。课后,她积极培养学生的“讲析能力”,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探索数学学习的规律,并且应用到实践中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逐步养成学生的自学能力。

  “龚老师在数学教学中,锲而不舍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让我有了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学生陈鑫说。

  龚善斌不但是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还是一名出色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龚善斌放眼长远,坚持“养习惯”“为将来”的教学思路,尽己所能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龚善斌十分重视“同伴教育”。这种管理模式,极大地认同了学生的性格和发展的长处,同学之间“见贤思齐”,整个班级都会在积极的氛围中进步。

  “龚老师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发现了‘同伴教育’的重要性,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带班风格,效果非常好,受到了校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赞扬。”同事张绸绸说。

  过生日的同学会得到大家的祝福,生病的孩子会有温暖的关爱,进步的孩子会有真诚的祝贺,犯错的孩子会得到开导和帮助……因为有爱,龚善斌受到学生们喜欢和爱戴。背地里,学生们叫她“老龚”“小斌斌”,她听说后,笑出了声。

  三尺讲台勤耕耘,用心用情育人才。20年来,龚善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数学老师,她每年所带班级中考数学成绩各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的每届学生各科合格率、平均分、优秀率均列全市第一,考入名牌大学的比比皆是。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龚善斌还不断发扬“传帮带”精神,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如今,她带出来的年轻教师已崭露头角,其中汪青青、李鹏飞已成为骨干力量,二人均被嘉峪关市教育局授予“德育先进个人”、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园丁奖”、在省市级讲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龚善斌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精神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为实验中学在优秀年轻班主任培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实验中学的数学教育增加了广度和厚度。”嘉峪关市实验中学校长王耀忠说。

  记者手记

  一滴平凡的水

  龚善斌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真的很平凡,平凡得像海洋里的一滴水。但正是这滴水,映照着班级里每个孩子的笑容,也映照着每个孩子的成长。这滴水里,含着龚善斌的汗水,也融着龚善斌的爱心。

  20年来,这滴水默默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三尺讲台上,演绎着龚善斌的平凡;拳拳爱心中,凝结着龚善斌的真情。在教师岗位上,龚善斌默默坚守、忘我奉献,以职业精神和人格魅力无声地培育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愿这滴水永远滋润她的学生,使小苗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

  良师益友伴成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在天水市第三中学,经常可以看到一位穿着朴素,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劳动的教师。他,就是现任高三二班班主任崔胜军。

  自1996年任教以来,崔胜军在教学一线度过了25个春秋,送走了8届毕业生。25年里,看着一批批学生从刚入学时的稚嫩、调皮到毕业季的成熟、稳重,崔胜军心里充满了感动,他很开心能够陪着学生们一起成长。

  “自从当老师之后,我一直都是班主任,从未间断。”崔胜军笑着说。

  虽然很让人操心,但崔胜军还是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督促学生早读、提醒心不在焉的学生集中注意力……他坚信,只要充满爱心和责任心,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就一定能获得认可、信任和幸福。

  “每到毕业季,看着学生们踏上新征程,真是百感交集,既欣慰,又感到酸楚。”崔胜军感慨道,25年的班主任,教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把每一个学生都“留”在心底。

  做了多年的班主任,幸福感在哪里呢?崔胜军说,每当走进教室,看到学生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是幸福的;看到一个又一个学生刻苦努力,是幸福的;收到情深意切的节日祝福,是幸福的;看到毕业时学生们依依不舍的眼神,是幸福的;看到学生成为有用的人才,自己更是幸福的。

  2000年,崔胜军所带班级被评为天水市“先进班集体”,2003年崔胜军获得秦州区“园丁奖”,2011年被评为天水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甘肃省精品课程二等奖,2021年获得甘肃省“园丁奖”……辛苦的耕耘终会得到鲜花和硕果,任教多年,一个个荣誉称号见证了崔胜军的成长之路。他说,荣誉是对过去的总结,未来的路上还要继续努力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

  崔胜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探索独特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努力挖掘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发展学生的个性。不仅如此,他还尽可能让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做一个陪伴型老师,是一件快乐的事。”崔胜军说,带着微笑走进课堂,流利、生动、自然地讲解教学内容,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自己也会一直年轻、一直充满活力。

  “虽然我们即将毕业,但是崔老师的教导和陪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未来一定会加倍努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高三二班同学们说,这是崔老师和他们的约定。

  记者手记

  陪伴是件重要的事

  教育是一项百年树人的事业,它不仅传播知识和技能,培养各类人才,更重要的是育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不仅仅局限于师生,他们是朋友,是亲人,一路走来,老师的身影守护在学子们成长的每个阶段,至关重要。

  教育是人与人心灵间最微妙的相互接触,而平等与尊重则是心灵之间的桥梁,所以,只有建立在平等与尊重基础上的师生关系才是健康的,才能让师生和谐相处、共同成长。

  化作春泥更护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耿淑霞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这是刘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工作准则和人生理念,是她一直坚守的教育情怀。

  2008年参加工作的刘佳,是金昌市金川区双湾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已经在农村中学从教13年的刘佳,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深爱的事业和挚爱的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在农村学校的沃土上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人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佳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做好一名“师者”,刘佳坚持“充电”,不断尝试以新思路、新方法完善教学工作。为了让课堂教学结构更合理,让农村孩子享受与城市孩子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刘佳自学信息技术,制作生动有趣的课件,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提升他们的英语素养。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培优工作和“学困生”的帮扶工作。从教以来,刘佳所教班级教学成绩每年都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成绩面前,刘佳没有驻足不前。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刘佳认识到,教师不仅专业知识要过硬,而且更要懂得课堂教学规律和教学艺术,并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初中阶段是孩子生理、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自我意识强,需要与他们多沟通,并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为此,刘佳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学生眼里,刘佳既是老师也是朋友。课余时间,刘佳身旁总是围满了学生:“老师,我给您捶捶背吧!”“老师,您喝水!”“老师,跟我们聊聊天呗!”……

  每当这时,刘佳总会忘记一身疲惫。“孩子们特别喜欢跟我聊天,愿意分享他们的小秘密,这正是我最欣慰的,说明孩子们信任我,这样我也能更好地了解他们,从而因材施教。”

  在学校,刘佳不仅是一名教师,同时还是一名主抓英语教学的负责人。教研管理中,她始终坚守一个准则: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0年,刘佳主持的省级课题《初中学生仪式活动的分析与教育实践研究——以一所乡镇寄宿制中学为例》,以及参与的多个市级课题通过专家鉴定,撰写的论文《创设生活化的初中英语课堂》发表于国家级刊物《中学生英语》,《如何将人文关怀渗透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获省级论文评比二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佳引领英语组全体教师学习业务,开展英语教学研究,共同攻关教学知识上的疑难点,切磋教学方法,争做新课程改革的领头雁。

  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刘佳凭借爱心和责任感换取了桃李芬芳。面对一张张花儿一样绽放的笑脸,她深刻体会到将青春奉献在讲台上的意义。

  她说:“我愿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者手记

  爱护每一粒“种子”

  她是传道者,用智慧和汗水把每节课编织成耀眼的光环;她是燃灯者,用责任与激情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她是筑梦人,用无私与奉献丰满学生的梦之翼。坚持十多年扎根乡村学校,刘佳无怨无悔,将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虽然农村学校的学生人数并不多,但刘佳没有因此放松对教学的要求,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饱满的种子。

  在广阔的农村,正是有刘佳这样众多甘于奉献的老师,用自己的汗水和爱心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甘甜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才使每一粒“种子”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2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启动 30家媒体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吃透政
4   朱天舒:为尊师敬教创新机制、完善条件
5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吃透政
6   甘肃嘉峪关:维护民企权益 将被骗车辆
7   陈青在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8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9   李沛兴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加强运行调度
10   “驻京外国媒体甘肃行”采访活动走进陇
11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临夏开展
12   李元平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
13   优秀班主任张孝德:41年逐梦 步履从未
14   【专题】2021甘肃省第二批最美人物
15   接地气 有人气——全省讲师团系统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