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陈家沟小学蒋卫青:山村小学里的“二人世界”

21-09-10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陈家沟小学蒋卫青:山村小学里的“二人世界”

  9月6日,周一,榆中县定远镇陈家沟小学照例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但升旗仪式上只有两个人:学校唯一的老师蒋卫青,学校唯一的学生李伟。

  陈家沟村有人口1600余人、常住人口200余人,多以老人为主,1998年以前有100多名学生。近年来,陈家沟小学生源逐渐萎缩,教育部门打算撤点并校,但为了解决教育难题,当地政府决定陈家沟小学继续开展办学工作,而在这里执教了8年的蒋卫青主动要求留下来,成为了该校唯一的老师。

  是师生 也像父子

  李伟今年7岁,母亲在他11个月大的时候离开了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这些年一直和爷爷生活在一起。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当天,李伟成了陈家沟小学唯一的学生。

  在学校,无论是语文、数学、体育还是美术,所有的课程都由蒋卫青一人完成。上课时,蒋老师在台上讲课,李伟一个人在讲台下听课;课间休息,蒋老师又带着李伟踢足球、跑步。课余时间陪李伟玩耍、聊天,也会为他讲解大自然的知识。

  蒋卫青为了减轻李伟爷爷的负担,午饭时又肩负起了炊事员的责任,为两人准备伙食,李伟也会主动帮忙。考虑到李伟正在长身体,蒋老师每次都会准备一个肉菜,为他增加营养。

  “对我来说,是三个角色的转换:既是老师,又当爸爸,又当妈妈”。蒋卫青说,“虽然难,但李伟非常听话,他学习能够不断进步是我最大的心愿。愿他健健康康成长。”

  一日为师 终生坚守

  虽然只有一名学生,但蒋卫青也从不马虎,认真备课,努力丰富教学内容。这些年,蒋卫青一直坚守在陈家沟小学,先后送走了8届学生。

  今年是蒋卫青成为老师的第29年,他仍旧能清晰地回忆起刚成为老师时的情景:“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七八个孩子在我的班上,穿着破破烂烂,但是娃娃们上课的时候喊了一声‘老师好’。那一刻,我震撼了。”也是从那一刻起,蒋卫青决定留在山区,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在蒋老师的办公桌上,摆着和往届学生的毕业合影。这些照片记录着蒋卫青陪伴孩子们一起走过的青春年华。

  “现在距我退休还有10年,如果学校需要我,我继续留这里,继续出一份力。这里是山里孩子梦开始的地方,我要努力守护他们的梦想。”对于未来,蒋老师依旧心系山区教育。(记者 赵庭那 蔡雨廷 车丹清 仲玉琦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
2   孙伟在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3   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李霞:教师要有爱
4   任振鹤在山丹培黎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5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6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
7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
8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9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10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11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
12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
13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文
14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范
15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