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接地气 有人气——全省讲师团系统创新开展理论“微宣讲”

21-09-10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接地气 有人气

  ——全省讲师团系统创新开展理论“微宣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近年来,全省讲师团系统以全面准确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实施各类重大主题宣讲活动,积极探索理论“微宣讲”的新渠道、新路子,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有人气。

  全省讲师团系统紧跟时代需求、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拓展宣讲平台,形成了全民共讲、全民传播的良好局面。

  白银市打造“线学线讲”线上宣讲,通过搭建“讲白银”官方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持续开展线上“微宣讲”,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传播,掀起线上党史宣讲热潮;兰州市七里河区依托“党员电教室”“百姓影院”“社区科技馆”等学习教育阵地,以“微内容、微形式、微传播”为特色,把宏大的理论宣讲主题落细、落小、落实,使基层理论宣讲焕发新活力,受到干部群众欢迎;金昌市让理论宣讲走进移动端,打造指尖上的学习课堂,使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有效扩大理论宣讲覆盖面,提高了传播效率。

  为更好提升宣讲效果,全省各级各部门打破传统宣讲形式,充分发挥“微宣讲”的优势,不断丰富宣讲内容、优化宣讲语言、活用宣讲案例,打造党员干部群众爱听爱看、具有甘肃特色的宣讲品牌。

  西北师范大学制作的《习语“典”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双语解读》系列微课100讲,在“学习强国”App首页推荐展示,累计阅读量超1163万人次,点赞超52万人次;省委讲师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出理论宣讲节目《“理”响新时代》《颇有道理》,累计阅读量近15万人次,在全省引发强烈反响;兰州大学青年思政课教师创作推出节奏明快、语言生动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短视频,累计阅读量超14万人次,深入挖掘陇原大地蕴藏的红色资源,推出“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系列短视频,阅读量超10万人次。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只有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强起来,理论宣讲工作才能达到更好效果。

  全省讲师团系统坚持不懈发掘培养人才,各级理论宣讲百姓“名嘴”不断涌现,“马背宣讲小分队”“红色蒲公英宣讲队”“文艺宣讲志愿者”等特色宣讲队伍发展壮大,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省委讲师团依托每年举办的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发掘培养中青年理论宣讲骨干进入理论宣讲人才库,“博士宣讲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巡回宣讲团等中青年理论宣讲骨干组成的宣讲队伍受到群众好评;西北师范大学跨学院、跨专业遴选优秀学子,组建“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社区、各级各类学校、战役纪念展馆、红色革命遗址等开展理论宣讲。

  在陇原大地上,各类富有特色的宣讲团“遍地开花”:白银市从乡镇街道工作者、青年机关干部、医护人员、文明志愿者、中小学生中选聘宣讲员;张掖市组建“百姓宣讲团”,邀请革命老战士、离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典型模范人物等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感;甘南州玛曲县广泛吸收政治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女党员干部组建“女子马背宣讲团”,深入草原、走近牧民,宣讲党的政策理论;酒泉市阿克塞县依托冬不拉弹唱这一当地群众喜爱的民间艺术形式,创新推出“冬不拉宣讲小分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声”入人心。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近千个,围绕党史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线上线下宣讲覆盖受众300余万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二十九中许鸿雁:我想让更多的孩子
2   陈家沟小学蒋卫青:山村小学里的“二人
3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
4   孙伟在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5   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李霞:教师要有爱
6   任振鹤在山丹培黎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7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8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
9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
10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11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12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13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
14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
15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