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二十九中许鸿雁: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21-09-10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二十九中许鸿雁: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一句人们常说的话。有这样一个人,她不仅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在用知识改变别人的命运,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这个人就是许鸿雁,兰州二十九中的一名普通教师。

  大学毕业回乡教书

  9月8日,七道梁下的一所学校,一堂语文课正在进行中,年轻的女老师为了引起学生们的互动,不断提出一些问题,学生们举手抢着回答,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下课之后,答对问题的小学生紧跟着老师去了办公室,她在孩子们衣服上粘了一个竖大拇指的赞扬小贴,孩子兴高采烈地离去。这是记者看到许鸿雁老师上课的一个场景。

  许鸿雁是一位80后,从小生长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的青岗村。由于这一带远离市区,并且山大沟深,自然条件相对差,人们习惯称这一带为七里河区的后山地区,属于兰州市相对落后的地方。

  2008年,大学毕业的许鸿雁通过考试,成了七道梁北麓鹞子岭村圈滩小学的一名教师。这里平均海拔近2600米,四面环山,交通闭塞。“学校里还是复式教学,三年级与二年级在一个教室里上课。老师们住在学校里,宿舍也比较陈旧……从学校到山下公路边,步行至少需要两小时。”许鸿雁说。后来,她又调到袁家湾小学。2021年2月,我市调整农村小学的布局,袁家湾小学并入了兰州二十九中学。许鸿雁担任该校六年级的老师,班上有42名学生。

  只要付出必有回报

  兰州二十九中在西果园镇,各种教学设施也比较好,许鸿雁和她的学生来到这里后学习条件与之前有了天壤之别。学生们住进了公寓,吃住用行全都由政府负责。“以前全班只有4名学生。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孩子们一个看一个,没有竞争意识,集体意识弱,现在有了很大变化。” 许鸿雁说。

  谈及13年的乡村教师经历,许鸿雁坦言“有压力也有动力”。这些后山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她说,家访时,老人们流着泪告诉自己,他们什么也不懂,把娃送到学校,就只能靠老师了。

  这让许鸿雁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她认为,只要付出必定有回报,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多学一些知识,快乐地、健康地成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果园镇人,许鸿雁当年就学于二十九中,现在又回到母校,跟着她老师的脚印,做孩子们的引路人,让他们走出大山。(记者 彭维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如泉:30年如一日 奋战刑侦一线护平安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莹:发展特色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天林:38年走遍陇东山林 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红艳:先锋引领作表率 农旅融合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陈家沟小学蒋卫青:山村小学里的“二人
2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
3   孙伟在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4   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李霞:教师要有爱
5   任振鹤在山丹培黎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6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7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公安厅省司法
8   任振鹤: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弘扬尊
9   图解|教师节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10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11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12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周
13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顾
14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文
15   【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