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实现全面覆盖 推动深度融合 西固区“四查四办”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1-09-0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实现全面覆盖 推动深度融合

  西固区“四查四办”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孩子一直在外地工作,以前碰上点事儿,不知道找谁帮忙,现在只需要给社区网格员打个电话,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家住西固区红星社区的刘奶奶说。

  今年80岁的刘奶奶患有高血压,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卫生服务站医生上门为其看病,把药品定期送到老人家中,上门为老人做心理疏导,并定期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的重要内容,将学习教育与促发展、优民生、转作风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实见效。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西固区创新推出“四查四办”工作机制,即采取各级领导班子“走访查”、重点难点领域“重点查”、楼院村社议事“座谈查”、围绕十四五规划“谋划查”的“四查”工作导向,上下联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清单,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清单,督促各单位采取一般问题“立即办”、报告上级“协同办”、优化机制“联动办”、困难问题“商量办”的“四办”工作举措,做到每个问题必有落实。

  西固区紧盯制约影响西固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阻碍因素,特别是紧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着力破解党建推动发展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制定了《西固区实施“举旗奋进”工程强力推动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南北交通不畅、教育资源紧缺、文化事业薄弱、城市面貌老旧、企业发展缓慢等问题为导向,谋划建设了一批民生事项,建设了临洮街涵洞等路桥工程,增加了城市共享单车、完善了公交路线;建设了福利东路学校、学前教育服务中心,招聘了“同工同酬”教师;建设了城市运动广场、城市“口袋”公园、数字图书馆等,开展了百年红色主题灯光表演、系列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了全域棚改行动、建设了6个棚改项目,实施了电梯加装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出台了《企业增值税奖励实施办法》等利企政策,优化了政务服务审批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限。

  西固区从“小切口”入手,立足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覆盖。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重点梳理破解制约工作进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和急需解决的为民办实事事项;乡街和部门围绕提升工作质效,梳理本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为民办实事具体事项;普通党员立足岗位,推动本单位工作责任落实的同时,深入开展“机关党员下社区、圆梦群众微心愿”行动,将党性锤炼同全心全意“零距离”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进一步排摸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全区70家单位共计总结梳理帮办实事461项,已办结305项;建章立制176项,已出台139项;各级领导班子帮办实事537项,已完成298项;党员帮办实事13620项,已完成7680项,切实有效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西固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全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改革大局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学习“软”成效转化为发展“硬”举措。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增强综合实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品味、加强生态保护”5个方面共梳理出15项为群众办实事大项目、好项目。其中,涉及的绿地、龙湖、华奥3个重点工程,以及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石化厂界周边安全风险隐患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和电梯加装,“再造一个关山森林”工程,全域棚改项目,兰州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整合搬迁改造提升工程7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区域内土地熟化1000亩以上,中兰客专等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征拆工作,大万山9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金城公园游乐场、城市运动广场项目,联东U谷和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学研项目,化工企业监控点项目,南山小区征拆,元托峁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景观项目8项任务正常推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方便师生出行 兰州增开Q75路高峰区间车及优化延伸127路
  •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任振鹤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友好发展向好生活美好的“金张掖”
  • 手绘丨追忆邱军:扎根泥土,他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手绘丨追忆邱军:扎根泥土,他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将组团参加(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
2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3100元 男子
3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
4   “忆先烈 铸信仰” 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市
5   兰州市城关区对辖区无证饮食摊点开展专
6   甘肃省作家金吉泰金雷泉作品入选《2020
7   兰州市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开展行业乱象整
8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笔试
9   甘肃省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受检人数20
10   兰州新区在甘肃率先打造零碳办公示范窗
11   路灯亮了 人心暖了 兰州市纪委监委跟进
12   兰州市首批30个教育世家公示
13   提振精气神 锤炼好作风——兰州市永登
14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
15   兰州市将组织开展“八项活动”庆祝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