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办实事·地方策|甘肃:学史力行纾民困 为民办事暖民心

21-08-13 19:1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程健

  原标题:办实事·地方策|甘肃:学史力行纾民困 为民办事暖民心

  王文嘉 

  纳税人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办理业务。(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我们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去年我们依据信用等级从银行获得了223万元信用贷款,放款速度快、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到账速度快、利率低,税务部门为我们企业发展解了燃眉之急。”甘肃省平凉市某医疗器械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谭乐春说。

  甘肃税务部门积极拓展办税渠道,科学统筹服务资源,简化办税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延时办”“联合办”等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让数据信息“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的体验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和税务部门服务小微企业一样,甘肃省各地各部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帮办一批为民实事、建设一批民生工程、落实一批重点任务、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建立一批长效机制”等主要措施为牵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细微处入手 为群众办实事

  甘家巷社区社工赵鸿鹰正在教张凤英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人民网 王文嘉摄

  “前几天我去医院看病,网上挂号、缴费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急得满头大汗。后来我知道社区有专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课程后,立刻报名参加。这几位‘小老师’耐心教我们如何挂号、拍照、使用微信,对我生活帮助非常大。”正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上课的84岁老人张凤英说。

  步入甘家巷社区,十余位老人围坐在会议室里,一位社工正在通过大屏幕演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演示结束后,几位社工开始对上课的老年人们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教学。

  “以前经常有老年人到社区来咨询工作人员如何申领健康码、线上预约挂号以及扫码付费,我们发现智能设备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方便。为此,我们专门组建了面向老年人服务的夕阳志愿服务队伍,在甘肃省率先推出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党建服务项目,每周一堂课,帮助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让生活更便利。”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说。

  “老年人学习起来比较慢,让他们直接上手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今年初我们细化编写了《智能手机学习教参》,用纸质图文的方式帮助老人掌握学习内容。”甘家巷社区社工赵鸿鹰说。

  课堂上,张凤英老人正拿着铅笔在《智能手机学习教参》上做笔记,从打电话、发短信、拍照,到申领健康码、下载软件、使用微信,还有老人们很需要的网上预约挂号、支付,包括每个软件如何使用等内容都能在教材中找到。

  “开课以来,已经有700余人次参与了培训。随着服务的深入,与我们进行党建共享的中国联通兰州分公司、白银路派出所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分行主动加入服务队伍,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教授老年人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让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手机。”刘兰伊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制定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了4项目标要求,提出了8个方面的实施内容。兰州市还要求全市1.1万多个党组织,至少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共同参加的为民惠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要求24万余名党员到对口联系社区、村报到,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兰州市已经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超过30万件。

  回应百姓关切 共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截图。

  今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给甘肃省各级干部留言超过2万件,同比增长18%。甘肃省各级干部答复网民留言1.97万件,同比增长32%,留言回复率近98.5%,在全国排名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甘肃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留言主要集中在城建、交通、三农等3个领域,对于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甘肃省各级各地也在积极地答复解决。

  今年1月,网民留言反映白银市会宁县土高山乡程塬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存在自来水未通的情况,甘肃省委督查室采取直查直办方式现场核查督办,督促土高山乡及时抢修,在2天内恢复了正常供水。会宁县举一反三,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开展了排查整改,有效推进了农村供水安全稳定。同时,甘肃省委办公厅先后摘选供暖不达标、拖欠工资和停车贵停车难等涉民生重点留言,专题呈报集中办理,并采取直查直办方式开展实地督查。

  甘肃省兰州市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早高峰期间在西固区玉门街什字公交站乘坐77路公交车时,由于等车乘客较多,存在挤不上公交车的现象。

  针对市民反映的早高峰乘车难的问题,兰州公交集团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司线路运营措施的通知》,要求充分运用智能调度系统和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对全市141条线路进行实时监控调度,出现道路拥堵情况,第一时间人工干预,调整该线路发车班次。

  此外,早晚高峰时段,兰州公交集团对全市各主要路口、拥堵节点进行疏导,根据各线路运行实际及拥堵节点灵活调度车辆,最大限度减少站点乘客的候车时间,提高线路运转效率。

  甘肃省各级各地还进一步完善了网民留言办理制度,以实际行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委督查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以此引领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兰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对进一步做好包括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内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提高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提出了要求。

  在日前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甘肃座谈会上,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表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问政于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甘肃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会同人民网做好“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全力以赴解决群众留言反映的“愁难急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在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会议上强调
2   尹弘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3   甘南警方征集梅连春、梅连秋犯罪集团违
4   给力!“火龙果”助力移民新生活
5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
6   【晒晒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纸通知书
7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
8   装载机侧翻驾驶员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9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
10   为什么给高铁“喂盐”?银西高铁庆阳站
11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
12   兰州市第86家“青年之家”揭牌
13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
14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
15   一男子识破裸聊骗局仍被骗6万 兰州警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