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为什么给高铁“喂盐”?银西高铁庆阳站这项作业有了答案

21-08-13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你见过给高铁“喂盐”吗?

  8月12日,在银西高铁庆阳站内,庆阳高铁线路车间工长何星成带领10名职工将一袋一袋的盐洒向铁路道心,正在给高铁“喂盐”。

  原来银西高铁庆阳一带路基填料多为黄土,夏季降雨较多,路基含水量较大。到了冬季,随着气温骤降水分结冰,线路易鼓起形成冻害,造成线路轨道不平顺,影响旅客乘车舒适度。为提前预防线路病害,铁路采取线路道床注盐的方法,降低路基水分冰点,缓解或减少路基冻胀。

  作业“天窗”命令下达后,按照分工,职工们用平板小车将20袋工业盐拉入站内,运往作业地点。

  “就是这,开始挖。”何星成手里拿着作业方案,确定好地点后,下令开始作业。职工们拿着铁锹、耙子、九齿叉等工具,将两根轨枕之间的石砟全部扒开,用量具将盐均匀洒向线路,又用叉子将石砟表面的盐往下捣,保证盐和路基充分接触,再将石砟回填平整。

  看似简单的注盐却有着严格的作业标准。

  “注盐前要将轨枕盒内道床扒成‘U’型沟槽,沟深与轨枕底面平齐,再将盐均匀的摊铺在道床上。注盐量是根据去年线路冻起高度确定的,如果冻起高度越高,注盐量相对多一些,反之,就少一些。现在是汛期,雨水会将盐冲刷至路基,路基能够快速吸收盐分,到了冬天就起作用了。”庆阳高铁线路车间安全员王继德介绍到。

  作业完毕后,何星成开始组织综合验收,通过对作业前检测数据进行现场对比,保证线路几何尺寸达标,道床饱满、密实,轨面无零散石砟后,整理工机具、清理材料。经过4个多小时的作业,职工们完成了62孔枕木盒的注盐作业。

  “工业盐不能直接注入线路,要先将粗盐磨成细盐,细盐吸收充分,防冻效果才好。”何星成说。

  原来工业盐里面经常含有直径60mm以上的板结颗粒,作业人员需要提前将盐粒平铺在地面,用夯拍器反复夯拍、磨碎,再装进编织袋称重,并将重量标注在编织袋上以备现场作业使用。

  银西高铁是有砟高铁,现场作业经验积累较少,兰州铁路局积极探索,加大现场调研力度,精心研究冻害整治方案。同时,加强现场作业盯控指导,保证作业流程规范,全力减少线路冻害,确保银西高铁运输安全畅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黄贵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出致富花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出致富花
  •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元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 高品质蜜瓜增效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 高品质蜜瓜增效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86家“青年之家”揭牌
2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
3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
4   一男子识破裸聊骗局仍被骗6万 兰州警方
5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6   民乐: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7   西和: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
8   金塔:加大民生投入 提升群众“幸福指
9   临泽鸭暖镇:“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
10   肃南:加大绿化美化提升县城“颜值”
11   西和:扎实推进富民产业培育 全面助力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北:“杏”福漫
13   民乐:唱响重点项目建设“重头戏”
14   金塔:“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15   漳县:“小微协商”发挥“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