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

21-08-13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走进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道路两边、房前屋后,与昔日相比,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倍感舒适。

  “这个积分超市的作用可大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的,一家比一家干净,为了一分两分的,谁都不想落在后面,互比互赶劲头可足了。”五泉村妇联主席汪素梅自信而又欣慰地说。

  五泉村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立以来,在县、镇两级妇联的指导下,采用“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所需物品”方式,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不仅让他们自觉树立环保意识,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而且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建提供了可靠依据。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渠道、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促进乡风文明的实践载体,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和推动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根据村民脱贫成效、产业发展、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维护治安、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情况,每月开展评分活动,村民凭每月所得积分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促使积分超市成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环境的新抓手。

  至目前,全镇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1家,累计积分134687分,兑换物品3075件。

  通讯员 任兴涛 李玲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出致富花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出致富花
  •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元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 高品质蜜瓜增效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 高品质蜜瓜增效增收
  • 图解丨兰州2022年度公租房资格申请开始啦! 图解丨兰州2022年度公租房资格申请开始啦!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探索零农残枸杞种植 有机“红果果”更受青睐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探索零农残枸杞种植 有机“红果果”更受青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加大民生投入 提升群众“幸福指
2   临泽鸭暖镇:“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
3   肃南:加大绿化美化提升县城“颜值”
4   西和:扎实推进富民产业培育 全面助力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北:“杏”福漫
6   民乐:唱响重点项目建设“重头戏”
7   金塔:“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8   漳县:“小微协商”发挥“大作用”
9   西和:改善保障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
10   渭源:让优质医疗资源与百姓“零距离”
11   高台:助力疫情防控 展现党员担当
12   肃南:文旅融合绽放绚丽火花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绿壳鸡蛋“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巷道镇:小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半夏产业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