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店子村:产业培育 打造乡村治理的“加速器”

21-06-09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店子村的苹果园内,果农正在为幼果套袋

  入夏的店子村,满目翠绿,绿荫掩映使得村庄更加美丽。田野地头生机勃勃,果园中、大棚里,村民们充满着对丰收的希望而忙碌劳作,为过上好日子而奋斗着。

  近年来,西屯镇店子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方法,在破解治理难题、培育文明新风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党建统领促乡风文明、文明创评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新路子,而这一切最终要体现在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上来。

  店子村的发展,村民张凤兰深有感触,这几年她和丈夫没有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

  “每年果树疏花疏果、套袋、摘果,大棚里栽蔬菜,我都会来务工,村上的合作社建办的好,我收入也不错,还能顾上家,好得很。”张凤兰笑着说,她已然成为了务果务菜的技术能手。

  店子村党支部将乡村治理进程中群众焕发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运用到合作社的规范提升中来,探索创建了“产业链上建支部、合作社里强服务、党员示范带民富”的发展思路。在合作社现行运行模式下,探索出了“三合三分三变”的管理模式,建立起了由村“两委”、合作社党支部与合作社管理人员之间的交叉任职机制,由村党支部来引导合作社的发展。

  据了解,村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合作社大力发展多元富民产业,累计建成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500亩,承包经营丰产园121亩、幼园64亩,先后在幼园行间套种线椒500亩,先后种植了西瓜、籽瓜、天津葛沽萝卜等400多亩,建成钢架蔬菜大棚21座。至目前,合作社累计实现经营收入81.16万元,向439户贫困户分红34.73万元,实现了劳务多赚、土地流转稳赚、分红净赚,达到了“一地变三金”的效果。             

  如今的店子村,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不断迈进。

  通讯员 王继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 甘肃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甘肃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 灵台店子村:产业培育 打造乡村治理的“加速器” 灵台店子村:产业培育 打造乡村治理的“加速器”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
2   轮训学习全覆盖 实事实办暖民心——兰
3   2021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升初”划拨方案
4   “春雨润苗”行动在甘肃省拉开帷幕
5   以“质”突围 看平凉静宁如何造福一方
6   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成立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8   一建双引三带动 真帮实扶见成效——国
9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
10   兰州市城区设置1896个应季自产自销瓜果
11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
12   昔日软弱涣散 今朝坚强堡垒——记天祝
13   1至5月兰州新区跑出国家级新区发展“加
14   神舟十二载人飞船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
15   【我是共产党员】把握时代脉搏 勇于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