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昔日软弱涣散 今朝坚强堡垒——记天祝县朵什镇龙沟村党支部

21-06-10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昔日软弱涣散 今朝坚强堡垒

  ——记天祝县朵什镇龙沟村党支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过去,龙沟村党支部因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村干部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被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因此开展专项整顿。

  在专项整顿中,龙沟村党支部积极落实“党员先锋引领实施工程”,建立村干部任务积分制度,实现干部“人人有岗位、个个定职责、处处做表率”的目标,争创五星党支部、争做百优村干部,力争将龙沟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五强”模范党支部。

  抓整顿 强组织

  天祝县朵什镇龙沟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村落。全村现有10个村民小组,其中7个村民小组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3个村民小组部分位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在册户籍人口358户1205人,常住人口210户786人,现有党员29人。

  一年前,针对龙沟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朵什镇党委严格落实软弱涣散整顿“四个一”措施,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顿工作方案,镇党委书记先后7次带队赴龙沟村一线督导,为龙沟村“两委”成员讲专题党课,确保村“两委”成员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切实从思想上转变。同时,建立健全村干部和后备干部信息库,加大后备村干部指导培养力度,进行跟踪管理,将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群众有计划进行培养。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在2020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朵什镇镇党委统筹安排,充分发扬民主,严把人选条件关,注重能力素质和群众口碑,选优配强龙沟村“两委”班子成员,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将工作中敷衍了事的村干部坚决剔除村干部队伍。

  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3人,平均年龄从49岁下降至43岁。新班子上任后,班子成员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积极上门走访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板凳会、炕头会,与群众面对面话家常,广泛征集民意,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矛盾。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条梳理、逐项解决,将为民服务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把党员队伍管理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发动广大农牧民党员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发挥。

  破难题 开新局

  龙沟村自然风景优美,逶迤的山岭跌宕起伏,美不胜收。但由于龙沟村为自然形成村落,农户房屋建设布局缺乏科学规划,布局不合理,大多住房和棚圈距离较近,卫生条件差,柴草乱堆乱放现象严重。

  针对这些问题,龙沟村新任班子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议,广开言路,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探索谋划整治村容村貌、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积极向镇党委建言献策,争取政策支持。此后,龙沟村被确定为朵什镇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并将村容村貌整治作为拉开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

  在整治工作中,龙沟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作为,白天奋战在整治工作一线,晚上在农户家中召集群众会议,入户走访190余户,召集群众会议70余场次,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向群众讲政策,与群众谈发展,进一步打消群众顾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动员农牧民党员群众490余人参与到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中来。

  从群众刚开始的冷眼旁观,到如今的积极参与,主动上手,齐心协力与镇村干部一同开展整治,有的群众主动拆除自己的废旧棚圈、清扫门前“三堆”。龙沟村党支部的工作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实现了从“干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一起干”到“群众主动跟着干”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 甘肃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甘肃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至5月兰州新区跑出国家级新区发展“加
2   神舟十二载人飞船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
3   【我是共产党员】把握时代脉搏 勇于担
4   打造富有当地文化元素生活空间——兰州
5   【党旗飘飘】胡大村:党员就在身边
6   南梁: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7   【探寻初心】兰州战役 解放西北的关键
8   撬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9   兰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第1剂次190.767
10   2021年东西部协作津甘消费帮扶对接活动
11   2021年东西部协作津甘消费帮扶对接活动
12   甘肃第42例造血干细胞在兰大二院完成捐
13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
14   “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玉门举
15   兰州与西宁签署《兰西城市群新型智慧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