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

21-09-0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山论语】

  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

  张洞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紧紧抓住这一最大机遇,发挥我省的通道、枢纽、文化等优势,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是甘肃承担的重大任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甘肃是相对欠发达省份,发展中有不少矛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发展程度不够的问题依然突出。而“发展程度不够”,很大程度是开放不足,特别是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我省对外开放的水平明显落后。从客观层面看,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受地理区位、发展基础等因素的制约。“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点亮了沉寂千年的丝路古道,也使甘肃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这一历史性的重大转变,赋予我省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今天,甘肃既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也是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并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位优势。同时,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代东西方文明的桥梁,甘肃历史底蕴厚重、文化类型多样,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而丰饶的土壤。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努力把我们的通道、枢纽、文化等优势,加快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甘肃就能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

  近年来,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同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的领域,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在巩固东出、促进北拓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西进和南向文章,突出工业品精深加工,打造优势产品供给基地,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在推动开放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要强化国际资源和产能合作,增强对外经贸实力,优化开放平台资源配置,加大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进一步强化最大机遇意识,切实提高对机遇的洞察能力、分析能力,更好地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当前,一些部门和单位,仍然缺乏机遇意识。开展工作、推进项目,习惯于“等政策”“靠经验”“要支持”。这种“等、靠、要”的现象,既反映了思想上的迟钝,也折射出行动上的消极,更是对机遇的极大浪费。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味地等待、依赖,只会被别人抢占先机、捷足先得。只有充分研究、深入分析,积极作为、主动出击,“跳起来摘桃子”,才能不断抓住机遇,赢得发展的红利。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努力提升把握机遇的能力,以具有预见性、创造性的战略思维,及时抢抓机遇、精准施策,并逐一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使“一带一路”最大机遇不断转化为发展的成效。

  实践反复证明,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立足“十四五”发展,让我们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在“会抓”机遇上下功夫,在“真抓”机遇上见行动,齐心协力推动我省对外开放迈上新的台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发挥甘肃作用、彰显甘肃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在厦门举行招商引资恳谈会 签约
2   中秋佳节临近 凉州手工月饼俏销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
4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5   从上海到张掖 2700公里温情接力 只为守
6   兰州车站贴心服务助力学生顺利返校
7   中铁兰州局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
8   兰州交警重拳整治“飙车族”
9   今年夏季陇原降水量近6年来最少
10   短期内晴天唱主角 温差超过14℃
11   兰大二院9项科研成果获甘肃医学科技奖
12   【“飞阅”中国】甘肃崇信:轻纱薄雾笼
13   甘肃省16个国家级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14   【一会一节】走进庆阳 探寻千年文明之
15   【一会一节】秘境甘南 给你全方位的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