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21-08-26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风景如画的碌曲县城。

  沈江平 薛冬影

  绿染草原腹地,处处生机勃发;徜徉高原小城,游人赏心悦目。路畅、街净、灯明、楼亮,天蓝、地绿、水清、景美……走进碌曲县城,一派大美景象呈现在眼前,高原生态旅游城市的魅力惊艳八方来客。

  碌曲县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城市精细化建设理念,全力提升县城特色、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结合“五无甘南”“七美碌曲”创建行动,在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基础上,将最美县城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乡村振兴起步发展的引擎,以“干净、宜居、特色”高原生态城市建设管理为目标,举全县之力打造出特色鲜明、山清水秀、功能完善、色调协调、布局合理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中国锅庄之乡”。

  碌曲县以“抓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是抓经济发展,抓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是抓民生改善,抓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是抓营商环境,抓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是抓引才聚智”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规划的前瞻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全面构建“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主推、单位部门主打的作战体系,形成全县人民群众关心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支持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参与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维护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城市管理格局。

  自实施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以来,碌曲县始终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固本强基的前置条件,全面推进市政功能设施建设,有效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县城的承载能力和道路通行条件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根据规划定位,碌曲县对城区高层住宅、行政楼宇、商业用房、平房4类建筑物外围进行文化特色色系粉刷,县民政局、交警大队等75处临街建筑已全面完成外立面修饰。针对临街建筑物墙面老旧情况,及时对接协调临街50个机关单位和商户按预期完成了修复整治任务。对城郊主干街道楼宇亮化和路灯进行了维修,更换地下熔断及破损电缆34处,维修亮化楼宇40栋。总投资5730万元的碌曲县步行街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成82%的工程量。通过有序整治,碌曲县的整体风貌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和内涵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协调县供电、通信等涉“箱”企业,按照“七美碌曲”创建行动要求,全面开展沿街配电箱美化改造工作和去除废线、整理散线、管线成景的整治行动。累计排查整治飞线、“蜘蛛网”187处,拆除废弃电杆14个,捆扎、归拢线缆8.5万米,清除废弃杆线2.32万米。

  保持优美的城市环境,离不开精细化管理的综合配套措施。碌曲县通过重点抓城市片区、县城出口、城郊盲区、交通沿线、河道两岸等区域,彻底整治了卫生死角和盲点,城市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实现了县城面貌大改善、人居环境大美化、生活品质大改变、对外形象大提升,精心打造出“生态、文明、平安、小康、精致”的和谐新碌曲、生态新家园。同时,碌曲县加强违章存量拆除力度,通过严管共治,有效提升了城市道路通行条件。

  蓄势聚合发展动能,打造乡村振兴“引擎”。今年上半年,碌曲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23万元,同比增长15.4%;编制完成《碌曲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初稿)》,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5大类165个;“十四五”规划顺利启动,已下达实施总投资15893万元的碌曲县2021年水环境综合治理、碌曲县2021年玛艾镇舟高路片区棚户区改造等9个建设项目;今年,12个新建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顺利实施;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开工建设…… 一个个惠民项目在农牧村落地,一个个基础设施“短板”得以解决,一件件“三农”政策利好惠及群众。全县现代畜牧、文化旅游、藏医药、劳务经济、清洁能源“五大产业”乘势发展,项目建设千帆竞发,乡村振兴起步良好,未来愿景翘首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临泽:美丽乡村焕新颜
2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3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
4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定西市顺利上
5   “冲浪”“走壁”……森林消防祁连山下
6   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甘肃省气
7   黄泽元调研西峰城区建设情况时强调 依
8   谱写“两山理论”庆阳新篇章——庆阳市
9   金昌市与甘肃电投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10   王方太在调研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11   总投资1.63亿元 永昌县客运中心即将建
12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油画家在炳灵寺景区采
13   临夏州临夏县:消防应急演练筑牢防火墙
14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油菜机械化收获演示会
15   【陇拍客】甘肃临泽:精心育良种 做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