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让灿烂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21-08-26 15:1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让灿烂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图片

老师兔古城遗址 黄晓虎 摄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莫高窟考察时强调:“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强石窟建筑、彩绘、壁画的保护,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两年来,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传承工作,加快文物合理利用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图片

白墩子1号烽燧(广显驿)遗址 黄晓虎 摄

  一手抓文物保护 一手抓文化传承

  文物是人类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酒泉是古丝绸之路经济、军事重地,也是甘肃省文物大市,丝路古道、关隘要塞、长城烽燧、石窟寺庙、流沙坠简等构成了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据统计,酒泉境内共有古遗址878处、古墓葬297处、古建筑43处、石窟石刻50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建筑物119处。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5处。

  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唯有依存在丰厚的沃土上才能生生不息。

  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见效,酒泉市制定下发了《酒泉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计划利用5年,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基本形成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使文物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实施古丝绸之路文明保护传承工程,挖掘文物资源的突出价值和深厚内涵,积极宣传丝路文化、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四坝文化、石窟艺术、酒泉航天、石油基地等中国文化遗产,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体系,让地方历史进教材、学生课堂进博物馆。文物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严厉打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犯罪活动,严厉查处破坏损毁文物本体和环境等违法行为。建立了全市文物安全监管平台、文物资源大数据库,推进文博单位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和地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体系。

  酒泉市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2020年以来,先后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金塔县塔院寺金塔顶部擅自彩绘案件审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玉门市西域城遗址周边保护问题的整改工作和瓜州县六工城遗址、桥湾汉长城遗址、踏实古城遗址等5处遗址保护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对酒泉鼓楼、酒泉中学药王宫古建筑群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向文物管理单位发出专项督办整改通知书,确保全市文物消防工作万无一失。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敦煌市三危山下石料厂涉及文物保护的整改工作,协调督促西土沟墓群墓葬被盗、肃北马鬃山玉矿遗址东玉矿部分地表人为盗掘案件立案查处工作。敦煌市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追回被盗文物500余件。

  依托红西路军长征遗址和玉门油田老一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红色遗址,酒泉市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分类推进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赋予博物馆更大自主权,建立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现代博物馆管理体制。促进智慧博物馆建设,以博物馆藏品数字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新技术为支撑,实现保护、管理、服务智慧化。

  酒泉市大力争取文保项目,将项目谋划、申报及资金争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2020年,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在文物保护维修、安全防范、文旅融合、数字化、考古发掘等方面谋划项目38个,15个项目获得支持,共争取到位国家和省上资金4113.92万元。当年开工建设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2521.6万元。今年,全市组织申报文物保护项目13个,申报资金2844.19万元,已争取到位国家和省上资金2461万元。

图片

金塔县塔院寺金塔 马涛 摄

  发掘长城文化 弘扬红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酒泉境内烽燧、亭障、关隘等长城资源富集,其中汉长城742.9公里、明长城80.6公里,烽燧、城障300余座,居全省之首。

  近年来,酒泉市把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悬泉置遗址保护和展示、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作为重点项目,发挥大遗址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改善的综合带动效应。积极做好不动产文物的维修安防等工程,加大革命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力度,建立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长城保护利用示范区纳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申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革命遗址公园。

  为了让酒泉大地的历史文化遗迹焕发新的光彩,今年4月至6月,市文物局联合市博物馆及7县市区博物馆举办了酒泉长城专题展,以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全市境内的汉代、明代长城烽燧遗址,激发人们保护长城的热情。

  目前,酒泉市列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得以修改完善,锁阳城墓群安防项目和塔尔寺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开展;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已完成代码申请、勘察设计招标、环评等工作;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方案经省文物局审批通过,并由省政府批复同意,内部道路施工图审查已结束,正在编制工程量清单和施工技术规范。

  酒泉市重视文物交流合作,推动馆际展览交流,鼓励联合办展、互换展览和流动展览,有效盘活了全市文物藏品资源。2020年以来,全市文博单位共推出省内外各类馆际专题交流展览17场次,举办系列社教活动60余场次,利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开展流动展览150场次,全市博物馆均开通快手政务号及讲解员直播快手号,完成直播200余场次,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收看文物精品在线展览,让公共文化服务走上网络,走进千家万户。

  全市各博物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等节点,积极开展流动展览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210余场次。先后举办了第三届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和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第二届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论文集》等文博著作3部,举办各类文博学术讲座12期。敦煌市博物馆携手丝路手信文创、阿里巴巴、必胜客在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举办了“潮起东方”敦煌文创产品主题展;与李宁品牌联合举办以“三十而立·丝路探行”为主题的派对活动;与必胜客联合在兰州等9大城市的9个西餐厅宣传敦煌艺术;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在“极限挑战”等综艺节目中宣传敦煌文化。金塔县博物馆拍摄宣传片《金塔博物馆欢迎您》,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滚动播出。目前,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据了解,酒泉市共有与长征相关的遗址遗迹6处,长征主题纪念馆、陈列馆2座,长征主题纪念设施3处,革命文物藏品4418件(套)。今年以来,酒泉市利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充分发挥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玉门油田老一井、酒泉起义纪念馆等现有革命文物资源优势,为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教材和课堂。

  全市各博物馆、纪念馆先后与江西省上饶市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东省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等联合,举办或参展各类临时展览、交流展览及文物借展巡展30余场次,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先后接待社会各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重走长征路、红军生活体验及各类研学、采风、家庭亲子游等活动人士达600余批次6.2万人次,红色文化逐渐成为引客入境的重要载体。

图片

玉门境内的汉长城 李玉龙 摄

  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热”起来

  加强文物保护,就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酒泉市将扎实开展文物保护维修,加强长城、丝绸之路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配合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持续开展境内长城及烽燧保护工作,完善重点区域开发利用设施。完成锁阳城遗址、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数字化工程,推动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肃州区、瓜州县、玉门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完成肃北县民族博物馆陈列布展,提升酒泉市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阿克塞县民族博物馆陈列展览,促进金塔县博物馆新馆顺利运行。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生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或社区博物馆建设试点,有效盘活全市文物藏品资源,以多种形式打通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重点加强青少年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增强博物馆对青少年教育的针对性。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沃土。  

  酒泉市将重点研究“一带一路”文化,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建设,借助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推进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玉门关遗址、五个庙石窟等重点文物的展示利用;全方位引导推介文物领域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以传播玄奘之旅、张芝书法、西汉酒泉胜迹、火烧沟人形彩陶罐、汉简简牍学等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引进国内和国际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资金、人力、技术,推动文物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物事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中具有重要作用。  

  酒泉市将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组织开展革命文物的调查、研究和征集工作。加大革命旧址和纪念馆支持力度,做好保护维修、陈展改造,完善基础设施。突出“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等承载资源特点,重点推动以新中国建设重要基地和以红西路军战斗旧址为依托的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区域的保护利用工作。结合酒泉市革命历程特点及革命文物资源类别和分布情况,突出革命文物主题,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为主题,加强保护展示;以国防科技为主题,加强军地合作,组织实施能够深入展现航天精神的保护展示项目。对具备开放条件的石窟寺,进一步完善展示标识、导览解说系统和游客服务设施,丰富展示内容和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学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2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
3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定西市顺利上
4   “冲浪”“走壁”……森林消防祁连山下
5   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甘肃省气
6   黄泽元调研西峰城区建设情况时强调 依
7   谱写“两山理论”庆阳新篇章——庆阳市
8   金昌市与甘肃电投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9   王方太在调研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10   总投资1.63亿元 永昌县客运中心即将建
11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油画家在炳灵寺景区采
12   临夏州临夏县:消防应急演练筑牢防火墙
13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油菜机械化收获演示会
14   【陇拍客】甘肃临泽:精心育良种 做强
15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采取三措施保障医械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