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1-08-24 15:14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图片

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 边世文 摄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蘑菇台军事会议旧址、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郭元亨·西路军陈列馆、肃北县石包城红色记忆馆、玉门油田老一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酒泉起义纪念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祁连山下的酒泉,有各类红色资源,犹如一座革命历史博物馆。不仅如此,这片大地也形成了以红西路军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为代表的伟大精神,这是党带领人民付出极大努力和代价培育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融入灵魂与血液的红色基因鼓舞着每一个人。

图片

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 边世文摄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的土地,讲述着红色的故事。

  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特别是蘑菇台军事会议决策,在我军革命历史上有着重要一页。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是专题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最后一战的纪念场馆,也是酒泉大地上耀眼的红色地标。2020年11月,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瓜州(原安西)县,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决策蘑菇台、攻打安西城、突围王家屯、激战白墩子、浴血红柳园等红色印记,凝结了红西路军将士理想信念不动摇、战斗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强敌面前不畏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里,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尊尊雕塑,无声地诉说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英勇奋战、血战祁连的悲壮历程。

  两年来,酒泉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核心,落实到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分兵红石窝》《风雪祁连山》《休整蘑菇台》……在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红色后代、电话访问、查阅资料等方式,搜集整理了一大批红西路军的故事。纪念馆积极承接中央和省、市党史研究室安排的红西路军酒泉征战史研究工作,完成《西路军酒泉征战史》《西路军在酒泉口述史》《西路军最后的战役故事集》3本书的编撰、审定工作。

  纪念馆积极搭建“云”游纪念馆平台,拍摄制作红西路军故事视频,在线上媒体平台推送,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瓜州县向东100多公里的玉门市,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这里孕育了“铁人”精神。“铁人”精神是崇高人格的升华、钢铁意志的锤炼、奉献精神的彰显,历久弥新、永不褪色、永不过时,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共同构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为深入挖掘石油工业“摇篮”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铁人”精神的特色文化品牌,酒泉市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依托玉门老市区和玉门油田丰富的工业遗迹、红色资源,于2018年10月8日成立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坚持突出特色,不断提升学院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围绕“铁人”精神、石油工业“摇篮”文化和丝绸之路地理历史文化等主题,创新开展“宣讲、体验、实践”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深入挖掘石油工业“摇篮”文化、“铁人”精神、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西路军精神、莫高精神、荒漠治沙精神以及丝绸之路地理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精心打造了系列精品课程。目前,已建立7大板块56堂精品课程库。精心打造的“603岗位的坚守”“石油河谷寻找初心”“铁人雄风起玉门”等10余堂现场教学课,以及拓展的敦煌研究院、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嘉峪关长城研究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39个现场教学点,丰富了玉门铁人干部学院的教学培训资源。

  学院组建宣讲队伍、培训“铁人”精神宣讲员,走进高校、企业、乡镇、社区宣讲“铁人”精神,在兰州理工大学和瓜州、金塔等地举办了《石油摇篮、“铁人”精神》临时展览,进一步提升了“铁人”精神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目前,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被中国关工委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命名为“石油精神教育基地”,被省纪委监委批准为“甘肃省廉政教育基地”,被省委组织部批准为“甘肃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同时,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省人防办、省人社厅等20多个单位确定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图片

王进喜雕像 郭军摄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2020年6月,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与玉门铁人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青年干部培训班。2020年7月27日至31日,甘肃省网信系统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2021年7月,民进无锡市委2021年骨干会员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开班;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实践团15名学生,走进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红色历史文化。“各级通过开展重走西征路、红色文艺演出,在革命历史遗址、会议旧址、英烈墓园的党课教育活动,不断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馆长宋利安说。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酒泉市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培训,狠抓党员干部培训阵地建设,不断完善纪念场所功能,积极开展党团主题教育活动、沿线人文自然景观研学采风等活动,把红军故事、“铁人”事迹讲述从展馆走向社会,党员干部培训从讲堂走向体验,是近两年酒泉市用好红色资源筑牢精神之基取得的经验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加强红色基因的研究和宣传,将境内的红色景点和场馆有机串联,推出“铁人”故居再宣誓、全国劳模顾天祥的女儿讲述父亲的故事等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党性锤炼教育强起来。”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卢万鹏说。

  前不久,玉门新老市区的近50名孩子在玉门铁人纪念馆展开“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认真学习讲解相关知识。红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是酒泉市用好红色资源筑牢精神之基的又一成功经验。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举办“小小志愿讲解员”培训班,先后对近200名青少年进行培训,让孩子以特有的方式,讲述共产党员优秀代表——“铁人”王进喜的光辉事迹,达到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群孩子、影响万千家庭的效果,用信仰的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举办“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先后有33名中小学生取得了结业证书,并为游客讲解。

  近两年,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培训教育和实地参观纪念馆+红色研学+党课体验研学活动,加强同玉门铁人干部学院、高台干部学院联系沟通,力推寓教于游、寓学于乐的红色培训教育模式,助推党、政、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干事创业决心。

  6月30日至7月2日,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迎来了参观高峰。前来开展缅怀、参观和党课教育的县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达69批3000余人。流落肃北红军老战士杨英舒的女婿艾尔登说:“在建党100年之际,我作为红军后代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讲好红色故事,是我的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把红色作为底色,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积极推行“课堂+基地+实践”模式,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现场教学,全力打造全市红色教育“主阵地”。

  据了解,近几年,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每年接待社会各界参观、纪念和培训的人员达12万人次以上。

  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研学基地作用,积极承办各单位主题党日、培训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顾党的艰苦奋斗史。至目前,学院共承接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共青团干部“传承铁人精神、奋进复兴征程”专题培训班、苏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全省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省内外各类主体班次307期2万余人,接待各类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研学实践等活动2200多批次26万余人次。今年以来,接待各类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研学实践等活动662批2.4万余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图片

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玉门炼化厂 玉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点燃红色引擎 开启红色之旅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们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体验教育内容,不断丰富研、学、教形式,努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实效。”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馆长宋利安说。

  为进一步增强酒泉市红色文化影响力,瓜州县抢抓国家“两长”文化公园建设机遇,以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为依托,积极申报一批河西走廊廊道文化综合体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瓜州红色文化培训教育基地,同时策划在纪念馆东侧建设瓜州红色文化传播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红军三军会师地和西征出发地会宁为龙头,以红西路军最后征战地瓜州为龙尾,以红西路军一次战役牺牲最惨重的高台为龙脊,呈线型分布的长征主题公园。

  今后,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将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使培训更加贴近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需要,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加贴近各行业工作岗位的需要,构建以党员为主体,分类科学、层次合理、长短结合、多元互补的培训班次格局。力争今后每年举办各类主题班次不少于100个,培训各级各类干部不少于1万人,每年接待各类参观考察、研学实践及交流人次不少于10万人。积极联系各大高校、各级党校,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为核心,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根据“十四五”时期形势发展新变化,及时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注重把课堂知识转化为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红色文化的传播与弘扬,离不开红色旅游;红色旅游的魅力离不开红色文化强烈的感染力。下一步,酒泉市将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航天摇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石油工业发祥地”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西路军浴血祁连”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与建设,点燃红色引擎,将形成于河西走廊的红西路军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发扬光大。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国全

  通讯员:李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
2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进一步
3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
4   嘉峪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
6   八步沙成话剧素材:演员与治沙人同吃住
7   少年时失去双臂,他的努力你想象不到…
8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9   甘肃废止66件“僵尸文件” 让科创领域
10   让典型案例说话
11   2019年以来 甘肃完成治沙588万亩
12   郭鹤立会见赵燕一行
13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 ——东西部协作产
14   【专题】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
15   庆阳市西峰区1.4万亩早熟苹果陆续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