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八步沙成话剧素材:演员与治沙人同吃住 排练到嘴角起泡

21-08-24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解说】近日,在甘肃话剧院排练厅内,演员从简陋的地窝子爬出,他们演绎着“六老汉”治沙时被埋地窝子的情景。

  话剧《八步沙》以甘肃古浪县“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真实故事为素材,再现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艰苦奋斗岁月。

  该剧B组导演刘跃军坦言,为真实演绎治沙艰辛,演员走近治沙人,与他们同吃住,共劳作,在交流中挖掘故事,在观察中体味人物。

  【同期】话剧《八步沙》B组导演 刘跃军

  当时全剧院所有演员,我们去到(古浪)体验生活,(看到六老汉)挖得地窝,也就是两三平米,就几个人挤在这睡,很艰苦,他们在那一住就是几个月,然后从家背着干粮,这是不可想象的。

  【解说】位于河西走廊的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一片沙漠,也是古浪最大的风沙口。20世纪80年代,6位年逾半百的村民,不甘心家园被黄沙吞没,卷起铺盖挺进八步沙,用当代愚公精神在这里书写绿色奇迹。

  2021年3月,甘肃话剧院启动话剧《八步沙》创排工作,先后在北京、兰州等地演出,但为追求真实,从戏剧冲突的呈现到舞台语言的表达,再到音乐、台词等细节,至今仍在排练修改。

  【同期】话剧《八步沙》B组导演 刘跃军

  你比如说,(治理面积)七万五千亩,这过去(剧本)没有,但是我得到这个数据,觉得好,就六个老汉,要治七万多亩沙漠,这不可想象的,它这个数字具体了,观众可能感受到更明确。

  【解说】刘跃军坦言,近40年的治沙经历在舞台上2小时表演出来,他们从众多素材中选取被埋地窝子、羊倌事件、黑风暴袭击、林场要散伙等情节,通过艺术手段,演绎出来。

  在话剧中,饰演牧羊人的杜俊喆,为了演绎好这个反面角色,排练到嘴角起泡。

  【同期】话剧《八步沙》演员 杜俊喆

  (我在剧中)也不是说,反对他们。因为,放羊人肯定以放羊(为生),这就是我谋生的一条路,所以说,每一次矛盾激化,都是因为我。

  【解说】在参演人员中,刘一瑶年龄最小,对于她而言,演好角色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亲身去感受,通过八步沙今昔对比,也让她有了新的认知。

  【同期】话剧《八步沙》演员 刘一瑶

  (六老汉)厉害,因为他们能治理那么多的沙漠,把沙漠治得现在特别美丽,花也有,树也有,跟原来的八步沙差别特别大。

  【解说】刘跃军表示,《八步沙》是甘肃原创话剧,除反映治沙经历外,还要给外界传达变化和发展。

  艾庆龙 宋子昕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少年时失去双臂,他的努力你想象不到…
2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3   甘肃废止66件“僵尸文件” 让科创领域
4   让典型案例说话
5   2019年以来 甘肃完成治沙588万亩
6   郭鹤立会见赵燕一行
7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 ——东西部协作产
8   【专题】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
9   庆阳市西峰区1.4万亩早熟苹果陆续上市
10   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庆阳市镇原
11   庆阳市西峰区开展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百
12   黄泽元主持召开座谈会 专题研究陕甘宁
13   孙雪涛在庆阳市调研水资源开发利用产业
14   金昌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
15   白银会宁: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