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1-08-24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奋楫搏浪正当时 乘风破浪拓新篇

  ——我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图为酒钢集团不锈钢冷轧薄板产品。本报记者 毛富 摄

  记者 朱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史的脚步总是匆匆,在我市发展史上留下的印记鲜明可见。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嘉峪关关城,视察天下第一雄关。两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嘉峪关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81.6亿元,同比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7%;一般公共预算同口径增长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774元、22478元,绝对值稳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亿元,同比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71元,同比增长8.4%……

  从一项项指标竞相“站高”,到一家家企业相继落户,收获的不仅仅是跳跃的数据,更是发展的底气。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既是一场“加速跑”,更是一场“耐力赛”。我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推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优化调整,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创新 实现产能“永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和主体培育。“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建成省级技术中心4个、市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户、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个。

  围绕“如何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这一主题,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新型金属复合材料、汽车结构用钢、核用不锈钢等新产品研发。

  以酒钢集团、索通等为典型代表的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能动性。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酒钢集团粉矿悬浮磁化焙烧工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攻克世界级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开创了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的先河;

  酒钢锌铝镁合金产品及其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锌铝镁产品空白;中国首部“国字号”铝电解槽标准在酒钢诞生,结束了中国铝行业60多年无电解槽技术规范国标的历史;东兴铝业的电解铝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生产出纯度达99.9%的高品质“三九铝”;索通“预焙阳极及余热发电”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多个“重量级”科技成果密集亮相,不仅增加了企业逆势而上的“底气”,也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上乘风破浪的酒钢,也收获了令人欣喜的一张张捷报——上半年,酒钢收入、产值、利润均超额完成计划,实现盈利47.6亿元,在省属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尤其是二季度,实现利润36亿元,跑出了生产经营“加速度”。

  绿色化发展 实现产业“持续”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必须坚持的重要发展理念,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理念指导和有力政策支撑。

  顶层决策指引,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我市牢牢将提升生态品质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抓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了机场路、嘉酒快速通道、旅游公路等绿化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51500平方米,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和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39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2.5%,“生态嘉峪关”不断成为现实。

  为构建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我市积极推进嘉北污水处理厂和焦化厂酚氰废水达标回用项目建设,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力开展化工行业危险废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和信访投诉问题,着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全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336天,优良比率91.8%。

  在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同时,我市一刻也没忘记在景区、公园、居住地、城区周边防护林带等主要公共空间开展绿化美化改造。如今,推窗见景,低头拾绿,在嘉峪关随处可见。

  我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联系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尤其在城市的精细化建设和管理上,嘉峪关着墨最多。大力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和管网改造项目;开展防洪、排水内涝设施检查维护,做好城市路面修补及其他公共设施维护,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建设;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拉网式排查河道湖泊……

  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能效领跑者及节水型企业创建、先进节能节水技术推广应用,近年来共建成节能节水及循环经济项目23项,市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宏晟电热5号、6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焦化厂5号、6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一批工业绿色发展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实现了经济和环保“双收益”。

  “十三五”期间,培育形成省级节水型企业3户,酒钢宏兴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东兴铝业嘉峪关分公司入选省级绿色工厂名单,酒钢宏兴无铬耐指纹、无铬钝化镀锌铝镁钢板被评为省级绿色设计产品。

  统筹协调、标本兼治,嘉峪关凭着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探索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让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实现了和谐共荣、协同发展。

  精准化服务 实现项目“落地”

  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底气。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政策扶持、优化环境为抓手,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着力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持续优化营商创业环境 ,助推企业稳健发展。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市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做到“下雨撑好伞、泥泞备好靴”,坚持诚信为本,带着感情、将心比心,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精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更多的理解、包容和支持企业,让企业家和创业者更有存在感、安全感、获得感。

  嘉峪关索通公司是专业从事预焙阳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预焙阳极年产量达到60多万吨,产值超过20亿元,上缴利税1.2亿元,带动就业约900人,是我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为进一步助推索通公司优质发展,市税务局主动走访调研,及时沟通询问,对索通公司进行退税办理。据了解,2020年,索通公司取得企业所得税优惠1800万元,退役军人税收优惠15万元。

  嘉峪关索通公司总经理朱世发说:“索通公司扎根嘉峪关十年,不断发展壮大,这得益于嘉峪关市在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比如说减税降费方面,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会在这种良好环境下用好政策,服务地方经济,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多项改革,积极推行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了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推动政府由“重审批”向“优服务”转移。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市正踩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节拍,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扬帆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进一步
2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
3   嘉峪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4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
5   八步沙成话剧素材:演员与治沙人同吃住
6   少年时失去双臂,他的努力你想象不到…
7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8   甘肃废止66件“僵尸文件” 让科创领域
9   让典型案例说话
10   2019年以来 甘肃完成治沙588万亩
11   郭鹤立会见赵燕一行
12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 ——东西部协作产
13   【专题】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
14   庆阳市西峰区1.4万亩早熟苹果陆续上市
15   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庆阳市镇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