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中共清水县委书记马越垠:加快“健康清水”建设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21-08-23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加快“健康清水”建设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中共清水县委书记 马越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清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把“健康清水”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加快推动健康领域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提升、发展环境优化,不断开创健康健身融合互动、医养康养互促共进、中医中药协同发展的“健康清水”新局面。

  一、加快体系建设,构建大健康工作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健康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驶上“快车道”。清水县把“健康清水”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构建大健康体系。围绕健康科普知识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有效养成、全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涵盖病种、联动行业、康养结合的“4+X”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加快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西医服务水平。紧扣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以温泉康养为依托、中药材生产加工为重点、养老康养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体系。着眼打造健康清水文化品牌,着力推进以轩辕文化为统揽,以中医中药文化、温泉康养文化、特色饮食文化为支撑的“1+3”健康文化体系建设。立足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以卫生健康人才培育为基础、以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为突破、以中医中药人才建设为重点的健康人才引进培育体系。

  二、坚持融合发展,打造健康产业新业态。康养是集健康、养老、医养、旅居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系统;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幸福产业,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康养及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政策大力扶持和健康消费加速释放的叠加机遇。清水县抢抓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等机遇,紧扣“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融合轩辕文化、生态优势、康养旅游、中医中药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康养及大健康产业支柱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黄河上游康养及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按照以《黄帝内经》中医治未病文化内涵为主题,以建设中医养生馆为载体,以中医药发展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延伸养老产业发展为突破的发展思路,突出“康养+”“旅游+”“体育+”三条主线,着力培育健康服务、温泉康养、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健康食品6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中医产业、中药材生产加工两大支柱产业的“6+2”产业链条。突出短期抓培育、长期抓融合,深度挖掘清水温泉、清水半夏、清水艾草等特色资源,打好温泉大景区、中医养生馆、中医人才队伍、中药材产业精深加工“组合拳”,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率先打开康养及大健康产业新局面。

  三、强化基础保障,走好健康清水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是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清水县聚焦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大力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县医院已完成整体搬迁,中医院实现整体扩容,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明显提升,260个行政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初步构建了“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域医疗格局,夯实了“健康清水”基础。采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促进远程诊疗全覆盖和检查检验结果同质化互认,实现县乡医疗机构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建设,建立医疗机构与残疾人专业康复机构双向转诊机制,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推进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中医药师教育等工作,提升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出台吸引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健康人才队伍。

  四、挖掘健康文化,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大力弘扬传统健康文化。深入研究轩辕文化,挖掘《黄帝内经》等中医典籍文化内涵,打造“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和“清水养生馆·中医治未病”两大健康文化品牌,加快形成“亲水赏花治未病,养我乐我育新我”的健康文化氛围。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深入开展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推动健康知识、传染病预防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确保群众每年至少接受5次健康教育,有效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积极举办全民健步走、农民运动会等体育赛事,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运动,提升“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城市”品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加速推进移风易俗。加快推进健康清水建设,以中医药康养带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丨严查!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短视频丨严查!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献礼建党百年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丨严查!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
2   资源换产业 风光无限好——酒泉玉门市
3   兰大送新生“骆驼驾驶证”月饼
4   酒泉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5   甘肃通渭:风机与梯田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7   生态保护助力敦煌鸣沙山恢复“鸣叫”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9   甘肃张掖 拓展休闲健身娱乐空间
10   武汉大学研究团队10余年攻关敦煌石窟数
11   甘肃舟曲“多彩石城”变废为宝育“生态
12   “中国第一期刊”《读者》的“前世今生
13   都上国际T台好几回啦
14   “石窟鼻祖”武威市天梯山大佛足部与局
15   “老板”指令转账 兰州一家公司被骗14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