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强势推进城区“空中蜘蛛网”净化

21-08-24 17:03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住建部门负责“建”、工信部门负责“入”、城管部门和街道社区负责“剪”

  兰州强势推进城区“空中蜘蛛网”净化

  本报讯(记者康劲)“过去,空中线缆错综复杂,逛夜市的人总是提心吊胆,经过剔除捆扎后,现在头顶上终于清爽了……”南关夜市是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最近,这里的街道线缆经过“由乱而治”,景观颜值大大提升,夜市生意也更好了。

  架线布缆单位各自为政,街道线缆在头顶杂乱缠绕,线路接口暴露在外,密密麻麻的“空中蜘蛛网”不仅让市民烦心,也留下消防安全隐患,成为许多地方城市管理的“硬伤”。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在兰州市采访发现,随着当地“线缆入地”工作的强势推进,部分城市街巷如南关夜市一样正在完成“空中净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城市线缆纠结缠绕,要彻底清理并非易事。按照兰州市政府制定的“城区小街巷线缆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将再用3年时间完成城区693条小街巷线缆整治任务。这是继2018年兰州市开展城区线缆入地三年行动后的又一剂“强化针”。

  2018年底,兰州市决定开展城区线缆入地行动。经过3年努力,全市完成了496公里线廊建设,城区311条线缆实现入地,主次干道上废弃的线缆、线杆被全部清除。新的三年行动,将在主次干道实现整治的基础上,到2023年全面完成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高新区范围内693条小街巷的线缆整治,实现“空中蜘蛛网”清零归位。

  在整治中,兰州市紧紧扣住“建、入、剪”三个环节,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兰州市住建局负责“建”——通过合理利用和建设地下空间资源,分年度、分阶段、分批次、分类别,为各大网电运营商的主线缆提供地下空间;工信局负责“入”,线廊建好完成后,由市工信局牵头,指导各大运营商把所有的架空线缆全部入地;城管委和街道社区负责“剪”,对年代久远无权属的废弃线缆进行全面清除,对部分不具备入地敷设条件的,督促运营商采取优化布线、捆扎规整、美化提升等方式进行整治。与此同时,在兰州的通信运营企业也组建了21支工程队伍,配备960公里光缆,积极开展线缆整治。

  兰州市各街道发挥网格管理的优势,经过实地走访、排摸调查后列出小街巷“整治图册”。例如,在白银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14条背街小巷、196个老旧小区内散乱、缠绕等不规范设置、有碍观瞻、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缆进行“地毯式”排摸登记,逐一拍照建立工作台账;然后联合各运营商按照“横平竖直、单边贴缝”的原则对墙体立面、线箱(盒)、电线杆等周边内缠绕圈形、团形等凌乱的废线进行抽剪捆扎。

  《工人日报》(2021年08月24日 04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减肥”成功“一身轻” 甘肃废止66个
2   全国低碳日|数据带你看低碳生活有多重
3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
4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优雅黑天鹅
5   万里丝路绘宏图 聚势谋远促共赢——兰
6   【“飞阅”中国】甘肃漳县:萧萧秋林遮
7   【“飞阅”中国】田为“纸”稻为“笔”
8   “改”出国际旅游“金招牌”:透过甘肃
9   兰州市社保卡业务办理9月1日起再增14个
10   预付费消费引发官司 顾客状告商家胜诉
11   兰州市多措并举破除陈规陋习
12   兰州市修订、废止“失信约束”相关文件
13   兰州市安宁区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14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5   兰州市两处经适房小区、一处公租房售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