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改”出国际旅游“金招牌”:透过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看混改

21-08-25 09: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改"出国际旅游"金招牌":透过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看混改

  新华网兰州8月25日电(宋燕)游客接待量以年均30%的增长率领跑甘肃旅游;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彩虹山”“全国最佳的低空旅游目的地”文旅IP声名远播……自2013年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发展逐步驶入了快车道。

  这个曾经“养在深闺人不识”的西部景区,向改革要动能、要活力,借力混改“春风”声名日隆,成为了甘肃文旅版图上的一颗耀眼明珠、蜚声国际的旅游胜地。

  “国民联姻”优势互补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位于张掖市临泽县的七彩丹霞,是中国唯一一处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的高度复合区。在被作为景区开发以前,当地人习惯性地称其为那一片“红色的山坡”。

  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就位于丹霞山畔。2008年,村民李红学瞄准了旅游商机,注册成立了张掖丹霞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率先带领乡亲们投身丹霞景区的经营开发。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外地游客比较感兴趣,参观的人一年年多起来。”李红学说,随着景区接待游客数量的递增,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问题逐渐凸显,“民营企业‘单打独斗’,很难把景区做强做大。”

  彼时,当地政府正在尝试探索挖掘文旅资源,创新发展路径,并提出了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开”的思路,通过“走出去”招大引强,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七彩丹霞景区顺理成章成为了“试水者”。“当时提出了‘零收益’出让七彩丹霞景区的政策,与几家知名的文旅企业有过商洽,但最终他们都选择了放弃。”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主任袁得平,早年深度参与了七彩丹霞景区的改制。

  就在此时,通过张掖市的招商引资,才成立不久、承担着旅游强省使命的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伸出“橄榄枝”,彼此一拍即合。袁得平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资本力量、融资能力强,拥有专业的管理制度和人才,以及明显的发展模式优势,而这正是七彩丹霞景区所缺的。

  2013年,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张掖七彩山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注册组建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开展七彩丹霞景区开发经营工作。

  其中,作为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资子公司,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5%,全权负责七彩丹霞景区的经营开发,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隶属于张掖市政府的国有企业,持股17%,张掖七彩山旅游有限公司为李红学经营的民营企业,持股18%。

  一个国企民企“联姻”,以做强做大七彩丹霞景区为共同目标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就此成立,拉开了七彩丹霞的蝶变序幕。

   “提速换挡”成效显现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加盟”之后,能为七彩丹霞景区带来什么?今天,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但是,在改制之初,对于许多人来说,一切仍是未知。

  “变化太大。”从2008年至今,李景玉已经在七彩丹霞景区工作了十三个年头,经历了民企到国企的身份切换,见证了景区的蜕变之路。

  在他的印象中,改制前七彩丹霞景区办公场所只有一个部门,售票、保安等全在一间彩钢房里,基础设施落后,观光道路坎坷崎岖。混改之后,景区拥有了运营、工程、财务、人力资源、经营开发等多个专业化部门,“管理更加规范,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他说。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提升”在哪里。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相继在七彩丹霞景区,建成了1.8万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21万平方米丹霞广场、11座3A级旅游厕所、1.3万平方米防腐木生态游步道、1.8万平方米观景平台,以及同时满足1800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等15项重点旅游项目。它们背后是高达6亿元的资金投入,这是地方民营企业很难企及的。

  “将优质资源向丹霞景区配置、将项目资金向丹霞倾斜,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蒲有文说,基础设施“大整容”为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景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同时,混改也带来了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有了完善的董、监、高管理体系,决策、经营等更加科学、民主、透明。”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刚介绍,这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确保企业能够在良性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留人先留心。混改之后,七彩丹霞景区各个岗位人员因身份不同,薪酬差异较大。为此,景区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理顺了薪酬体系,实现了同工同酬。实施的市场化激励和淘汰模式机制,则达到了“能者上,庸者下”有益循环的目的,有效释放了员工的积极性和活力。

  如今,李景玉是七彩丹霞景区运营管理公司经理。他之所以能够走到这个岗位,正是靠着过硬的实力,从运营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层层竞聘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热气球(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夯实基础,搭好舞台,七彩丹霞旅游提速换挡,步步“升温”。游客接待量从2013年之前的40万人次,一路攀升到260多万人次,2019年景区经营收入达1.84亿元,以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摄影采风、影视拍摄、低空观光、驼队观光等为主体的旅游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业态愈加多元。

  激活文旅一池“春水”

  尽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拥有历史文化名城的头衔,但是,长久以来张掖的文化旅游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地释放。

  随着七彩丹霞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投到了这里。一个景区带“活”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在七彩丹霞景区周边,旅游经营主体迅速壮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张掖丹霞大景区和地质公园从事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的经营户达403家。

  李红学也在距离景区不远的丹霞口,投资打造了集吃、住、娱为一体的丹霞口小镇。“混改让景区发展走上了大道。”从七彩丹霞景区混改中尝到“甜头”的他,正在为丹霞口小镇寻找混改“合伙人”。

  鸟瞰丹霞口小镇(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张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许元说,七彩丹霞景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出了效益和活力,激活了张掖市文化和旅游产业一池“春水”,为张掖进一步招大引强,释放文旅资源潜力,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板和经验。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政府资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者有效结合,取长补短,发挥了三者的比较优势,产生了良好的集合效应。”他说,张掖马蹄寺、巴尔斯雪山等景区正在尝试引进外部资本,进行经营开发,也期待更多以“国字号”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深耕”张掖文旅产业。

  作为七彩丹霞景区管理单位的负责人,袁得平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顶层设计靠前,趁势而为。张掖市在2010年就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抓住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十年“黄金期”。二是政策搭台,企业唱戏。通过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出台引客入张、全民宣传等政策,为企业唱好文旅“大戏”搭台夯基。三是改革创新,注入动能。七彩丹霞景区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进一步厘清了职责范围,政府、企业各负其责,让市场机制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改革没有完成时。今年年初,七彩丹霞景区确立了“力争游客接待量恢复至2019年水平,全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力争实现经营收入2亿元,实现利润6500万元,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甘肃省首家文旅上市企业”的目标。

  对此,蒲有文表示,将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国企改革,以品质提升为导向抓好景区管理,以多元化提升为导向抓好生产经营。完善法人治理机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力促经营效益取得新突破,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目标从纸上落到地上。”(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陇拍客】迭部更古村:无公害蔬菜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社保卡业务办理9月1日起再增14个
2   预付费消费引发官司 顾客状告商家胜诉
3   兰州市多措并举破除陈规陋习
4   兰州市修订、废止“失信约束”相关文件
5   兰州市安宁区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6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7   兰州市两处经适房小区、一处公租房售价
8   《甘肃省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实施 兰州
9   《武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座
10   甘肃省药监局:河南福森药业生产的两批
11   兰州石化长汀催化剂产品出厂突破万吨
12   2021“津诚所至·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
13   《甘肃省抗旱应急预案》印发 发生重大
14   兰州率先在全省开展“标准地”出让试点
15   《甘肃省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印发 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