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把地质灾害抛在大山里 甘肃舟曲移民开启幸福新生活

21-08-19 15: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把地质灾害抛在大山里

  甘肃舟曲移民开启幸福新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8月17日一早,在甘肃省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的移民点,种植技能培训班准时开班,参加培训的是来自甘南州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40多名群众。这是当地面向搬迁群众开办的首场技能培训班,拉开了兰州新区舟曲易地搬迁群众劳动力创业就业培训的序幕。

  舟曲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是全国罕见的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长期深受地质灾害的困扰。受去年夏秋季节连续降雨和今年春季冻融影响,今年年初,舟曲县发生严重地质滑坡险情,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甘肃省积极研究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方案,经多次调研和专题研究后决定,将受灾害威胁的群众搬迁至兰州新区安置,计划分3年搬迁3107户12415人。

  为实现在今年汛期来临前搬迁入住,兰州新区在现代农业公园规划的移民搬迁安置区建设安置住房。按照移民搬迁总体安排,8月7日上午,首批60户289名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登上了开往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的客车,正式开启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进程。

  当天傍晚,来自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的移民刘石海一家搬进了新家。“以前一下雨我们就担心滑坡,现在终于放心了。”看着新房子,刘石海感慨万千。

  今年50岁的刘石海祖辈世代生活在舟曲的大山深处,长期面临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的侵害。如今,他终于实现了搬出大山的愿望。“3个孩子都上了大学,这次先和妻子搬过来,等住安稳了,就会把老人也接到新区生活。”在刚住进的新家,刘石海谋划着未来的生活。

  在刘石海到来之前,为了确保移民顺利入住,兰州新区的各级干部就已经忙碌了半年多。

  “太感谢你们了!赶紧吃一口我家的酸菜面吧!”在当天的安置现场,忙碌完一天后走进一户移民家,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经发局副局长王盛文听着原本素不相识的移民说这话,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半年多来,王盛文和同事一直在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值班,“每天8点半准时到安置点,加班到凌晨是常态”。他们要定期查看安置点的基础设施,随时协调各方搬迁环节,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服务移民的工作不仅加速,而且更加实用、细致。为全面掌握搬迁群众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发现的具体问题,近期以来,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在安置点抽调干部80余名,组成综合协调、维稳安保、交通疏导、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全过程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确保服务到位、保障有力。

  对于远离故土的移民,舟曲县的后续帮扶工作也在不断推进。8月5日,兰州新区舟曲综合服务中心就组建成立了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连日来,该支部成员挨家挨户入户核查,详细了解房屋状况、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倾听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打算和诉求,并告知群众相关移民政策,以及解决就业求学、医疗卫生等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的途径。

  就业是移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户核查中,工作队对急需务工的群众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并及时与兰州新区相关单位对接,优先安排部分有强烈打工意愿的群众就业。8月11日,首场“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劳动力就业岗位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共有231名搬迁群众与兰州新区部分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并现场签订意向书,目前已有45人实现就业。

  针对部分群众就业缺少技能的现实困境,8月17日,舟曲移民首场种植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现场,来自甘肃省农科院的老师耐心讲解蘑菇和葡萄种植技术。毕业于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移民袁丽燕和家人一起参加了培训,在她看来,对于刚进城的农村人来说,“多一项技能多一条路”。

  “手里掌握了技能,只要能吃苦肯努力就不会受穷,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对于未来的生活,搬迁群众仇爱琴信心满满。

  舟曲县移民工作组将陆续组织开办花卉种植、蔬菜种植、草莓种植等培训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群众可自主选择工种,通过培训,确保每户有一人能学到一门技能、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走上一条自强就业创业的道路。”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那有布说。

  目前,第一阶段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搬迁移民换新颜,从此儿孙新起点。”这是首批搬迁移民在新家创作的打油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本报兰州8月18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9日 03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探访甘肃天水水帘洞石窟群 探访甘肃天水水帘洞石窟群
  • 【快讯】庆阳镇原遭遇暴雨灾害 干群连夜抢险救灾 【快讯】庆阳镇原遭遇暴雨灾害 干群连夜抢险救灾
  • 兰州白凤桃坐上高铁“奔”向全国各地 兰州白凤桃坐上高铁“奔”向全国各地
  • “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 “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
  • 长图丨不负重托的“甘肃答卷” 长图丨不负重托的“甘肃答卷”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探访甘肃天水水帘洞石窟群
2   甘肃中东部地区迎降水 庆阳市镇原县发
3   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在甘肃首飞成功
4   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在甘肃首飞成功
5   甘肃加强黄河流域工业污染源管控治理
6   甘肃聚焦中医药及国际货运班列等 蓄力
7   甘肃消化系统早癌筛查项目惠及千万人
8   甘肃创新“红色+”旅游新呈现 助民“富
9   甘肃多措巩固脱贫成果 启创建500示范村
10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会见湖南轻工盐业集团
11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在安定区调
12   今晚看《陇上花儿》!向时代奋斗者致敬
13   陇南:“官方带娃”,其乐融融
14   张柯兵参加陇南市委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
15   张掖临泽:阡陌纵横交通网打通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