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守护老年群体健康安全——甘肃省全力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见闻

21-08-14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守护老年群体健康安全——我省全力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8月12日,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西关片区)门口看到,等待接种的人们均佩戴口罩、间隔1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组织大家有序接种。

  “去年12月24日,我省第一针新冠疫苗就是在这个点接种的。因此,我们这里也被称为全省新冠疫苗的‘开针点’。”兰州市临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孙文红介绍说,自那时起,每天都有很多群众前来接种。“尽管日接种量很大,但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接种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

  记者走进西关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问询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及冷链室5个功能区划分明确,10个接种操作台依次排开,32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确保疫苗接种的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

  “疫苗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做到应接尽接,每天接种1300人左右,最多的一天接种了2300人。”孙文红说,自青少年和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后,每天来接种的老年人占了总人数的一半。

  孙文红介绍说,最近几天工作量成倍增长,不仅是接种人数大幅增加,更因为给老人、孩子接种花费的时间相对更多。“健康问询、信息登记、接种、留观……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更加严格仔细,要确保大家在接种后无任何不适感才可离开。”

  和临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样,3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全天坚守在西关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如有群众在接种后产生不良反应,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兰大二院麻醉科大夫王翻丽身后的异常反应处置室里,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及各类急救药品一应俱全。

  据了解,在老年人正式接种之前,我省就专门制定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各接种单位把接种安全放在首位,在接种前要认真执行健康状况问询和接种禁忌核查,符合条件方可实施接种。对于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社区要做好接种后观察随访,合理配置医疗救治力量。

  不仅如此,全省各地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还将统筹做好辖区内和本行业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地方政府、社区(村组)、家庭、个人“四方责任”,通过设置老年人接种专场、设立接种“绿色通道”、移动接种车等方式,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接种。

  记者在兰州市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结合实际,专门成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省市联防联控办公室通知,将中心场地进行科学划分,设为预检分诊室、候种区、咨询/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16名工作人员通力配合,保证疫苗接种顺利、安全、有序开展。

  “疫苗接种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认真仔细,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我们在了解基础病方面更有耐心,问询也更加详细。”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建花说,尽管工作量成倍增长,但大家都毫无怨言,“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社区医务人员,我们要站好岗、尽好责,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千家万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外繁制种产业蓬勃发展
2   尹弘会见张传卫一行
3   甘肃省“聚焦小微边 共建幸福河”专项
4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5   尹弘在甘肃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6   名家·胡杨
7   线上展览 | 2021“一带一路”百校结好
8   礼县:“民事直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9   甘南迭部:“小木耳”造就“大产业”甘
10   暖了民心 聚了人心 强了信心 兰州:把
11   甘肃敦煌蜜瓜香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2   甘肃定西创新普法“大舞台”
13   挥优势 补短板 强基础 看专家给甘肃高
14   办实事·地方策|甘肃:学史力行纾民困
15   尹弘在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会议上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