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挥优势 补短板 强基础 看专家给甘肃高质量发展“支招”

21-08-13 19:14 来源:央视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发挥优势 补短板 强基础 看专家给甘肃高质量发展“支招”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为期三天的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12日晚闭幕。论坛期间,多位专家围绕“新理念 新格局 新阶段 新甘肃”主题,探讨甘肃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绿色发展途径、寻求产业升级等热点问题,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支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甘肃地广人稀,要据此确定其中长期发展思路,既保持生态环境的稳定可持续,又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在打造西部特色现代城市体系、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形成独有特点。高质量发展,甘肃要着力做好绘蓝图、补短板、强基础的工作。张立群认为,甘肃的发展重在补短板,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硬件设施的短板,也包括体制机制、思想意识等软环境的短板,要积极把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机遇,弥补基础设施不足的局面。

  “双循环”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绕不开的话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甘肃可从三个方面开展超常规的绿色低碳生态治理:一是加强水资源利用与调节,积极落实和跟踪优化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二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三是大规模开展为期10年以上的植树造林、建设绿地湿地、美化祖国的绿化工作。他建议甘肃集中资源发展具备赶超能力的重点特色产业,包括绿色能源、绿色化工、寒旱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国家种业基地等。

  面对传统制造业滑坡,产业基础老化、低级化,特色产业不突出等问题,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表示,甘肃可以通过发挥现有优势来加强产业发展,进而寻求突破。首先要强产业,从变化中寻找机遇,“甘肃的中药材品质高,有一定市场规模,生物科技在全国也并不落后。未来,以兰州为中心,完全有可能打通一条包括中药材种植,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制造,医疗、健康服务业在内的生命健康产业链”。要充分利用水电风能的资源优势,通过灰色、黑色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要利用好文化旅游的资源优势,建议甘肃打造文旅开发的龙头企业,提高其市场化程度和策划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办实事·地方策|甘肃:学史力行纾民困
2   尹弘在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会议上强调
3   尹弘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   甘南警方征集梅连春、梅连秋犯罪集团违
5   给力!“火龙果”助力移民新生活
6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
7   【晒晒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纸通知书
8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
9   装载机侧翻驾驶员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10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
11   为什么给高铁“喂盐”?银西高铁庆阳站
12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
13   兰州市第86家“青年之家”揭牌
14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
15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