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定西创新普法“大舞台”

21-08-13 19: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健

  原标题:新华社兰州8月12日电 题:甘肃定西创新普法“大舞台”

  记者崔翰超

  白云点缀晴空,阳光洒满山林。村头广场的大屏幕上正在播放普法秦腔《公民张三》,台下的大爷大妈摇着扇子看得津津有味。

  “把牛牵到派出所,找寻失主请帮忙。拾得他物要归还,民法当中有主张。”这段唱词让49岁的“戏迷”郭连兵印象深刻。在他眼中,这是当地的“名剧”,讲述了热心公民“张三”处理村里矛盾纠纷的故事。

  8月6日,《公民张三》剧组演员正在排练。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郭连兵是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村民,他目睹了往日村里的破败变成今天的欣欣向荣,也看到了乡亲们法治观念的显著提升。

  郭连兵回忆,十几年前村头巷尾时不时就听到邻居间为了一只鸡、一分地吵架甚至大打出手,自己也曾因为琐事与他人发生过矛盾,而现在村里人都遇事不慌,首先会考虑“法律是怎么说的”。

  “过去给老人普法困难较大,这种普法秦腔很合老年人胃口。”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朱惠军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他说,基层的纠纷矛盾琐碎繁杂,多数是因为之前村民法治观念薄弱,和村里的老一辈人文化水平不高也有关系。秦腔普法既能吸引群众观看,也能让村民懂法明理,一举两得。

  张鹏举是渭源县渭河源演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听着秦腔长大的他认为,秦腔自古就有教化人心的作用,经典剧目《铡美案》《金麒麟》等更是流传至今的普法剧目。

  2018年,一心想推广现代秦腔剧的张鹏举和当地司法局合作,创作出现代普法秦腔《公民张三》,把与基层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在悠扬婉转的秦腔里,润物无声。

  春风化雨的普法工作,也得是一场跟得上时代的“及时雨”。近年来短视频已成为一种潮流,当地司法部门不落人后,也推出短视频演剧讲法。

  34岁的赵鹏博是定西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今年5月他首次“破圈”,拍了自己人生第一部剧《不要害了你在司法局的朋友》。

  “相比过去发传单、赶集市,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受众更广,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法律知识。”赵鹏博说。

  8月5日,元古堆村内,村支书朱惠军正在进行普法工作。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定西市司法局局长牛兴国介绍,截至目前,《公民张三》共演出86场次,同时“定西司法”短视频账号今年4月开通以来,已发布原创作品115个,浏览量达450万次,“普法工作要想办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百花争艳才是春。甘肃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胡连峰表示,“七五”普法期间,甘肃省普法矩阵累计发文60多万条,阅读转载量达12.26亿人次;综合运用小品、相声、戏剧等艺术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演出活动,累计演出达4000多场次。

  普法工作还在路上。在普法新剧《三喜临门》中饰演女一号的米娜也成了一名义务普法宣传员,她会劝身边的朋友抵制高价彩礼,就像舞台上唱的“高价彩礼都为穷,发展经济拔穷根;精准扶贫政策好,幸福生活进家门”。(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挥优势 补短板 强基础 看专家给甘肃高
2   办实事·地方策|甘肃:学史力行纾民困
3   尹弘在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会议上强调
4   尹弘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5   甘南警方征集梅连春、梅连秋犯罪集团违
6   给力!“火龙果”助力移民新生活
7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
8   【晒晒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纸通知书
9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
10   装载机侧翻驾驶员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11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
12   为什么给高铁“喂盐”?银西高铁庆阳站
13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
14   兰州市第86家“青年之家”揭牌
15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