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四驾产业马车拉动群众致富增收

21-08-12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敬瑞 

  “群众要致富,先种摇钱树,口袋要有钱,养殖要靠前”。如何有效的巩固脱贫成果,如何让群众有一个相对稳固的致富产业,崆峒区大秦乡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有影响的“土字号、乡字牌”产业,苏家的花椒、梁西的药材、三树的牛、腾堡的猪被群众称为有奔头的产业,也成为拉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四驾马车”。

  三伏的大秦塬,热浪灼人。行走在苏家村,从村委会到花椒基地,三四公里群众居住的房前屋后、村道两边,还有500多亩层层叠叠的山台地上,成片的花椒林在烈日下抒展着枝条,碧绿的叶片下,火红的“大红袍”花椒坠满枝头,预示着一个花椒丰年的到来。记者慕名而至,在苏家村村民董海仙的花椒园里,红红的花椒一朵朵、一串串如繁新点缀,花椒树下采椒的董海仙显得格外美丽,不由得吸引记者按下快门,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花椒种植面积只有七分地,不到30棵花椒树,去年收入2600元,今年收入达到了3000元。苏家村花椒产业发展以政府主导、大户示范、群众参与、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模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全村参与花椒种植的群众达到69户,吸纳全村240多人(次)务工,群众土地流转和劳务收入达20余万元。能致富、有前景就是好产业。根据土壤、气候和立地条件,梁西村种植的中药材具有品质优、价位高、市场前景好等特点,为及时顺应群众致富的要求,大秦乡在梁西村规划实施了1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以黄芩、党参、板蓝根等中药材为主打,兰永彪身为村支书,懂得中医,又是全村种植中药材的带头人,谈起中药材的质量、市场行情、发展前景,兰永彪如数家珍,对今年的药材收入充满着期待。

  思路就是出路,该乡还围绕“种好玉米养好牛”的产业发现思路,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富民工程,在增量扩容、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全乡饲草青贮、肉牛养殖基础优势,积极落实扶持各项政策,持续抓好肉牛养殖产业,以大秦乡三树村丰禾兴荣养殖小区为示范,推行“合作社+养殖小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了以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贩运为主的产业链条,统筹做好肉牛养殖、市场信息共享和集中购销等多元服务格局,有效缩短农户与市场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全乡建成规模化肉牛养殖小区2处,5头以上养牛大户580户,10头以上养牛大户129户,全乡肉牛存栏量达到8344头、出栏量1185头、实现经济收入2133万元;生猪养殖场2座,生猪存栏量740头,出栏量672头、实现经济收入248.6万元。

  与此同时,在该乡腾堡村,建设占地13.5亩,集管理、养殖、保育、防疫、饲料储备和污粪处理6个分区为一体的平凉市崆峒区宏蔷生猪养殖繁育有限公司,目前生猪及繁育母猪存栏量已达到1000余头,生猪及仔猪出栏量达到400余头,收益近15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依托合作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带动群众的生猪养殖产业不断壮大,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注入了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 长图|营收五年内翻番!兰州新区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了
  •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为了让安置群众早日入住 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兰州“新区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四驾产业马车拉动群众致富增
2   临泽:推动文旅融合提质增效
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北:牧农业产业
4   临泽倪家营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
5   临泽平川镇: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助农增收
6   民乐:集中精力推项目 多措并举扩投资
7   金塔:网格员“奔走”网格真情服务解民
8   临泽新华镇:凝心聚力谋发展 乡村振兴
9   金塔: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10   临泽鸭暖镇:织密民生保障网 提升群众
11   漳县:围绕稳定增收打好拓展“组合拳”
12   临泽倪家营镇:“文化墙”唱响乡村振兴
13   金塔:用心办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4   阿克塞:全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15   临泽沙河镇:甜蜜产业喜丰收 瓜农脸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