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千年药乡”的守正与创新

21-08-10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千年药乡”的守正与创新

  ——陇西县中医药文化、事业、产业并重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陇西古莱坞文化旅游创意园中医药康养一条街。 陇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何立刚

  古郡陇西,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是“中国药都”核心区。古往今来,中医药文明在这里得到滋养培育,中医药传承在这里生生不息。近年来,陇西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中医药产业规模,全面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目前,中医药产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接近1/3,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良药”。

  在健康服务中传承中医药文化

  八月的陇西大地,处处充满了生机。

  每天早上,该县福星镇农民王兴平下地前,通常会吃一顿早餐——喝罐罐茶吃馍馍。茶里加了冰糖、枸杞、大枣以及当地产的黄芪等中药材。

  “这样熬出来的茶不仅味道甜美,而且喝上一口,整整一上午都不会口渴。”王兴平说,当地人长期和中药材打交道,对这些药材的性能十分熟悉,利用中药材特有的药性泡茶、熬粥、熬汤、炖肉等做法在当地非常普遍。

  陇西作为“千年药乡”,十分注重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如今中医药的健康理念早已扎根民间,成为当地的文化基因。

  该县积极引导城镇居民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情志调摄、饮食调养、生活起居、运动健体、穴位按摩等中医养生方法。去年以来,县上先后印发中医药法规、中医药保健、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宣传资料10万多份,广泛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

  在城乡建设中,陇西县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各个方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县城的灯箱广告上,印着中医药知识;药都大道上,路灯设计成黄芪叶片形状……

  每年专家学者、药企老总、政府官员通过多渠道分享的研究成果和对中医药发展的思考,让陇西人开阔了眼界,不断提升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

  发挥中医药优势服务群众健康

  走进陇西古莱坞文化旅游创意园中医药康养一条街,古色古香的店铺、黄底黑字的旗帜、红底黄字的牌匾……古朴典雅、底蕴深厚。

  康养一条街集中医药产品展销、名优特色小吃、书画交流、商住服务等为一体,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王东升是这里的针灸名医,每天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这也让他经常不能按时上下班。

  “没办法,病人都是大老远来的,甚至有从漳县、武山等外地来看病的,我们只有自己辛苦点!”王大夫瘦削的脸庞上露出几许无奈。

  中医以其简、便、验、廉,副作用少,日益受到群众青睐。为充分发挥中医名医的带动作用,陇西县启动实施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工作,先后三批共遴选指导老师84名,继承人280人。同时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30多项,培训人员1865人次。先后有2人被评为“甘肃省名中医”、8人被评为“甘肃省基层名中医”、7人被评为“甘肃省乡村名中医”、14人被评为“定西市名中医”。

  陇西县还深入开展了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专项推进行动,各级医疗机构广泛开展针灸、蜡疗、药浴等15项以上适宜技术和6项食疗保健技术。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筛选的18个村卫生室全面开展了中医药特色创建活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均能运用中医药技术诊疗病人,门诊和住院病人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85%。

  中医药成为富民富县的大产业

  八月,陇西县福星镇元头坪村。层层梯田上,药材花开,清香扑鼻。

  村民鲜兴明正在地里锄草。多年前,他家靠着种小麦、糜谷为生,产业单一,日子过得相当贫寒。后来,政府倡导大力发展中药材,鲜兴明便试着种了3亩药,秋天一卖,收益还不错。尝到甜头的他于是和中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今年,他家各类药材种植面积达48亩。

  元兴村党支部书记周玲玉说,今年镇上将元兴村列为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全面推广运用绿色有机肥、标准化种子和土地深松、移栽、施肥、采挖等各类农业现代化机械技术,全村种植了党参、黄芪、黄芩三类中药材4000多亩,每户药农平均达14亩。

  像鲜兴明一样,越来越多的陇西农民通过中药材脱贫致富。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陇西中药材无论是在品种上,还是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都形成了明显优势。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其中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万亩,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

  中药材加工是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陇西县一方面引导县内切片初加工散户组建中药材初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鼓励引导企业打造集中药饮片、提取物、成药、保健品等为一体的大众化、高端化产品加工体系。目前,全县个体加工户3000多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5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安排就业5000多人,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贡献率接近三分之一,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中高风险区来甘返
2   高职(专科)批三个段今晚征集志愿
3   甘肃省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
4   平凉庄浪规模最大棚改项目稳步推进
5   金融助力甘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6   一块试验田 三种长势苗——甘肃省农科
7   【数说甘肃】兰石重装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8   甘肃省医保又扩民生项目48个日间手术纳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来(返)甘人员疫情
10   兰州市社保中心扩大不见面审批服务范围
11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确保秋季开学后
12   兰州市税务局优化“项目管家”服务 助
13   高职(专科)批三个段8月10日晚开始征
14   桶装饮用水咋选购? 喝网红饮品注意啥
15   甘肃省陇南高速公路处2021年度高速公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