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西县权家湾镇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共促

20-09-03 20:42 来源: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通讯员 张亚林 刘国太)2019年,陇西县权家湾镇抢抓被列为定西市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试点乡镇的机遇,聚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以“五力”为抓手,探索实践,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融合共促。

  严格创建标准,把准“航向机”定力。整乡推进以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盯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7大任务43项规范,按照“党委领导、支部联动、党员参与”和“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工作要求,逐村分类规范达标提升,创建培育“规范创建型”“整体提升型”“示范引领型”党支部各3个,既明确了村党组织努力方向,也发挥了镇党委在抓村促乡工作中的“龙头”作用。今年,镇党委按照“常规工作抓质量、重点工作抓落实、薄弱工作抓整改、亮点工作抓提升、基础工作抓保障”要求,以“12345”工作举措为抓手,即:实现基层党组织整体能力提升“一个目标”,强化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项融合”,建立包片联村、培训提能、检查督办“三种机制”,提升党委领导、支部堡垒、班子引领、党员示范“四个作用”,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清零、产业提质增效、人才培育、文明实践、基层治理“五大行动”,通过培优补弱、固本强基、示范引领,全面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优化两委班子,激发“领头雁”动力。面对现有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普遍偏大、学历普遍偏低、作用发挥一般等突出问题,镇党委综合分析、精准施策,着力优化配强引领村级发展的“领头雁”。2019年以来,采取“从现任干部中挑、后备干部中推、外出人员中引、乡镇干部中派、返乡人员中聘”等举措,累计推选村书记2名、招考专职化村书记1名、选聘大专以上学历村文书9名、下派村书记1名、推行“一肩挑”9人。相比以前,现村干部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占44.8%以上;35岁以下占37.9%。通过以上举措,既有效优化了村班子队伍结构,提升了整体能力素质,又为引领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有生力量,更为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成果,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完善阵地功能,强化“聚集地”磁力。按照“四抓两整治”工作要求,通过整合各类资金20余万元,对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及阵地周边全面打造提升。目前,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达400㎡以上,功能室普遍在11间以上,并对各功能室制度版面、科室牌子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同时,按照“农耕文化的传承地、民俗文化的博物馆、新时代文明的实践站”思路,组织党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1500余人次,鼓励易地搬迁农户捐赠旧砖瓦等废旧物品35万余件等举措,在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打造了一批党建文化广场、长廊、公园等党建宣传阵地,阵地的建成,不仅使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组织力显著提升,也使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倍增,起到了进一步深化“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和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无缝对接。

  培育富民产业,增强“孵化器”实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村有脱贫产业,户有增收渠道的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扶持贫困村发展村办产业和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产业成就起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梦想”。通过红色“引擎”强力引领助推,先后落实扶贫专项资金1.59亿元,落地建成一批带动效果明显的“百千万”扶贫养殖、“百万棒”菌棒生产车间、“千万伏”光伏电站、小型粮油加工厂等带动实体。目前,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共带动523户农户增加收入,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同时,玉米、马铃薯、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5万亩、2.8万亩、0.6万亩,优质牛、羊、鸡存栏量分别达到2872头、10060只、23600多只以上,844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有78.73%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综合施策治理,发挥“组合拳”活力。充分发挥镇党委在综合治理中的牵头抓总、村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三委治村、五会理事”、“三个巧变”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五净五美”评选美丽庭院、栽植“初心林”、划分网格区、组建文明实践队伍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放大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效应。两年多来,将2349户农户划分46个保洁责任区,组建46支保洁监督管理员队伍,清理巷道、死角累计100多公里、200多处,开展环境整治50多场(次),清运垃圾170多吨,拆危治乱60余处,建成卫生厕所450座,评选“美丽庭院”1500多户。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动员干部职工捐款、社会爱心人士捐赠,采购各类苗木5万多株,绿化道路90多公里,区域绿化40处、36000多平米。同时,积极有益探索片区化生产互助组、特殊群体“手拉手”帮助服务、合作社服务全体社员等党支部引领模式,加强社会治理,村级整体活力明显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党员的向心力、群众的参与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陇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陇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图)
  •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 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固“口袋公园”增添创文活力
2   铿锵有力阔步行 ——高台县加快推进县
3   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舟曲:抗洪抢
5   农药中间体项目落户兰州新区 项目投资
6   刘家峡水库今年泄洪水量已超26亿立方米
7   兰州推广“不来即享”服务系统
8   甘肃省第二次志愿填报4日20时开始
9   7月末甘肃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余额均
10   清障解绊提效能 优化服务增活力 ——通
11   临夏县台塔村:“农家乐”乐农家
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响新时代》节目在
13   嘉市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
14   庆阳补齐工业短板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15   甘肃省打响生态环境领域行业整治收官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