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县台塔村:“农家乐”乐农家

20-09-03 20: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临夏县台塔村:“农家乐”乐农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葛学忠

  今年5月初,临夏县漠泥沟乡台塔村12社农民马克力木,在自家院落开起了农家院,52岁的他自此告别了外出打工生涯,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再用不着离开家乡,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了。

  往年开春时节,马克力木出门打工。6月春暖花开,他再回家,在3亩山坡地上务劳庄稼,忙完农活后,再次踏上东莞打工的路。

  漠泥沟,山清水秀,山坳间熙熙攘攘的,是自驾休闲的游人。

  活到老了,马克力木觉得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漠泥沟像他这样经营农家院的村民有12户,都是精准扶贫户,其中不乏年轻人。农家院拴住心,他们留在了村子里。

  在台塔村,农家院是村民眼里时兴的字眼。这几年马克力木家,在住房安全达标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等政策的帮扶下,从原来的土坯房住进了漂亮的新房。对比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克力木深有感触。

  “农家院刚开张一星期,就接待了6拨客人,我们吃什么,给客人做什么。他们喜欢得很。”凉拌蕨菜、鹿角菜等山野菜,就地取材,爆炒草芽鸡、青椒洋芋片、云花馍,家常饭菜,土色土香,深受客人青睐。

  “我小时候没念过书,在外打工27年,也没挣到钱,一直想着开个自己的店,这个梦竟然在山里实现了!多亏了现在的好政策。”马克里木在送客人时讲,“如今通村道路修好了,村民们环保意识增强了,好日子有了新奔头。”

  台塔村61岁的马一苏夫,全家7口人,儿子儿媳到马集镇张罗小吃店,得知县上发展农家院后,小两口又回到村里,用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奖补的1万元资金,办起了农家院。记得那天傍晚,他们家迎来了第一桌客人。27岁的马麦来牙,跟丈夫在厨房里忙活,爆炒草芽鸡和葱花浆水面,热锅上菜,赢得了顾客的赞美。“今天客人们消费了600多元。”马麦来牙心满意足。

  “山里不允许生火起灶、扔垃圾,自带食物进山,牛羊如果吃了塑料袋、塑料瓶,可就麻烦了。”马一苏夫说。

  跻身为乡村旅游村,台塔村只用了一年时间。对于村里的变化,上了年纪的村民最清楚不过。村里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了,村里留守的都是老人、孩子和妇女。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是漠泥沟乡党委、政府最上心的事。乡党委书记韩国义介绍:全乡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常年在外从事餐饮业,其中拉面是近几年凸显的优势产业。现在村民借惠农富农政策,办起了农家院。

  据悉,今年临夏县旅游扶贫项目打造的60家农家院中,漠泥沟乡就有12家,集中在山水环抱的台塔村、姬家村、何家村。乡上统一制作了农家院门头,民居焕然一新。乡上分管旅游扶贫的帮扶干部马鹏,每天跑前忙后,在农家院发展过程中没少操心。开业前,乡上在台塔村举办了农家院烹饪技术培训班,对从业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漠泥沟旅游扶贫重锤响鼓,加快了群众脱贫攻坚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陇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陇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图)
  •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 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高校杯”暨“四史”知识竞赛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响新时代》节目在
2   嘉市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
3   庆阳补齐工业短板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4   甘肃省打响生态环境领域行业整治收官战
5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
6   祥宇公司亮相全国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
7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
8   [天下财经]走村直播看脱贫 走进甘肃渭
9   团结奋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习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11   鸣枪九声 告慰英魂 十名烈士代表骨灰安
12   甘肃省三家法院被最高法通报表扬
13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
14   福利多多!第三届“畅享兰州·乐购金城
15   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分享到